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寫在壬辰,寫在2012

寫在壬辰,寫在2012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寫在壬辰,寫在2012

  ——播種於春,只願收穫

  作者:頡小傑

  很是不想寫這段壓抑的文字,可還是遲遲動了筆。雙手撫上鍵盤,就如同古人撫着古琴,感慨卻不知怎麼言表流露?還清晰記得是卯年之春,早晨起來卻看到的是壬辰煦煦的太陽。到底是卯兔跑的太快,還是辰龍的馬不停蹄、乘虛而入?

  乘虛而入的是辰龍,那馬不停蹄的就是時光。時光確實是個美秒的東西,他承載着無與倫比的太多,卻如流水潺潺般前行,輕快而又不單調。若載憂傷,他就憂傷地深刻而又厚重;若載歡笑,他就歡笑地酣暢淋漓。若載烏雲,他就籠罩着寂靜與莊嚴;若載晴空,他就陽光明媚那一望無際。若載着你,他就載着你的披星戴月;若載着我,他就載着我的春華秋實。感謝時光對我的厚愛,搭載着我,讓我亦義無反顧的前行。

  前行,我總是義無反顧奔波於路上,彳亍也是迫於情不自禁。

  除夕的晚上,萬家燈火明,只待辭舊迎新。今年央視春晚的主題是:回家過大年。而我卻在路上。家,你說:別去想,我卻怎能不想?你說:路上的男兒不能想家!這我知道,可我卻做不到。你說:北京是國都,是皇城。這我知道,可我更知道這不是家。當第一個爆竹炸響的時候,便開始想家。當第一束禮花在空中化為焰火的時候,便開始瘋狂的想家。當看到一個個面含微笑吃年夜飯的家庭,便開始想家想的更瘋狂。想我的親人,想我的朋友,想你們,想他們,想你,想他,想自己,想我們所有的歲月。想的我心疼,想的我刻骨銘心。

  那年的此刻,若遇古人,或許他會撩動琴弦,奏上一曲《笑傲江湖》。小傑一介書生,哪有那種豁達,那般胸襟?我只說:“回家過年的人們,我祝福你們。沒有回家的人們,我祝福你們……”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心繫田園。想着想着想起了去年日誌中引用的陶潛先生的詩句:“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是啊,既然自認為心志被形體所役使,我又為什麼惆悵而獨自傷悲?我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已不可挽救,知道了未來的事情尚可追回。實在是誤入迷途還不算太遠,已經覺悟到今天“是”而昨天“非”。這何嘗又不是一種收穫啊?

  呵呵,收穫源於大家,源於你,源於我,源於我們。關於2012儘管流傳着這樣那樣的傳說,但我們還是心裡充滿了無數的希冀,無數的嚮往!在此感謝親人,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師長,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感謝朋友,感謝同學的點滴幫助。

  2012了,我感謝自己,感謝2011這一年來自己的自信與堅強,感謝2011這一年來的歡樂與悲傷,感謝2011這一年來的銘記與遺忘,感謝……

  我的2012,用心耕耘。我有紅豆一顆,生北國。用心耕耘,我的2012。

  壬辰年正月初二,小傑記於北京紅山

您正在瀏覽: 寫在壬辰,寫在2012
網友評論
寫在壬辰,寫在20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