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天涯人生路

天涯人生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天涯人生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三毛??

  ??她走了,帶着她無盡的流浪后疲憊的身心,帶着也曾歡笑過,也曾哭過的不甚美麗但永遠讓世人為之動容的她那張似曾相識而又模糊的臉龐,她就這樣走了,把整個身軀交給一雙絲襪,把一縷香魂交給無言的沙漠,也留給我深深的嘆息與敬畏。

  ??她就是三毛,那個帶着落日的餘輝在連天的大漠里永無止境的浪子,她在尋找什麼?友情,愛情,還是——生命的真諦?

  ??是那棵夢裡的橄欖樹呵,牽縈着她那紛飛的思緒,讓她在一個孤獨的世界里不斷的找尋,如夸父一般,迎向一個個旭日,卻總也抓不住若即若離的感覺,於是她的生命多了一層層用失落和無奈構築的圍牆,慢慢的吞噬了她,也慢慢的把她與世隔絕。於是她在沙漠里不停的流浪,流浪。

  ??她看見那個黑人啞奴,終日不停的在烈日下拚死勞作,卻在別人眼裡是一個牲畜般的奴隸。別說尊嚴,別說關愛,因為那一切在啞奴心中永遠只能是一個夢,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可是三毛看到了,在啞奴心中,他覺得自己能夠為一家人付出,已經是無與倫比的幸福了。他面對三毛的疑問,深情的用手語說:“我的身體雖然被束縛,但我的心卻是自由的”。是啊,心是自由的!啞奴不知道,他給三毛的不僅僅是一個關於他自己的答案,更是三毛一直在苦苦追求的對生命的另一番感悟,最後那翻飛的毛毯更是啞奴對希望的堅定信仰。

  ??荷西,她的忠貞伴侶。多少艱難險阻他們一起分享,多少龍潭虎穴他們一起闖,他與三毛有着許多的動人的愛情童話,那是他們愛的見證,然而他卻拋下了三毛獨自去了另一個世界,留下她孤獨的流浪。在他的墳墓前三毛無語,卻忍不住潰堤的淚水,心中默默的念着:“荷西,我的愛人,我來看你來啦,我穿着你愛看的那件衣服,卻眼睜睜的看着你睡在異鄉的土地上,縱然你已成白骨,可仍是我春閨夢裡相思又相思的親人啊!”花無語,卻把瓣瓣相思之淚灑向他的墳頭。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三毛一路走來,把自己的辛酸之淚化作一個個動人的字符。一次偶然,我聽過她的錄音,才發現她的每一句話里都藏着她無盡的苦愁,她的聲音中透露出的更是一種驚心動魄的美,她說:“很多次我問自己遠方究竟是什麼?然後我聽見自己說遠方就是你魂牽夢繞的自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在遠方,在遠方……

  ??也曾經風吹花影動,人一笑天地間;也曾經月落五更寒,痛深處苦相連。她終於流淚了,為了親人,為了流浪,為了自由,也為了那棵在視線里越來越模糊的橄欖樹,還有夢裡望也望不到盡頭的天涯路。

  ??夢不孤獨心孤獨,所以夢把心牽住,路不孤獨人孤獨,所以人在天涯哭。??

  ??

  ??關於我??

  ??曾幾何時,我突然變得多愁善感起來,剛剛走出無憂無慮的青春時期,帶着滿身的天真與幻想走進一個陌生的年齡。

  ??我以為人生總會是那麼的美好,好象是座大觀園,有看不盡的奇花異草,有賞不完的樓台亭榭。所以我一路走來,帶着爛漫的夢想和無所需求的神氣。因為我想,既然我擁有了這麼多還需要什麼呢?我是幸福的。直到後來我才體會到生活其實遠不如我想象的那麼簡單,正如一條河,開始時從石隙間滲出,匯成一條潺潺的小溪,唱着歡快的歌前行,到後來納入的固然是多了卻遠不如從前那麼輕靈。我明白了那種“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兩小無猜”的兒童遊戲遠離了我,已經被塵封起來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幾乎是用自暴自棄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幸福在一天天流逝,這是突如其來的感覺,我的感覺通常是很準的,可有時我寧願它不準,比如現在。

  ??也許我並不真的理解幸福的含義,當我認定自己的目標並為之奮鬥時,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落寞,亦如天際的孤星,似乎與世格格不入。我的朋友很厲害,個個風流倜儻,玉樹臨風。但我卻做不到,因為我從不會用甜言蜜語來哄女孩子們開心,也沒有闊綽的排場來供她們肆意揮霍。也曾答應自己要好好做孤星,但我卻沒有。本以為只要我快樂便是幸福,於是我會在歷史課上肆意的編故事,可以在語文課上做摘抄,甚至能聽一節課英語還不知道該把書翻到哪裡……竟忘了那是在本該廢寢忘食,爭分奪秒的高考前夕。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孤鴻影770

  ??後來我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她也喜歡我。我們就在高考前相戀了,那年我沒考好,這到不是因為她的緣故,而是我的確就那點本事。我選擇了復讀而她去了武漢的一所學校,她對我依然很好,我卻不得不在學習和她之間做出選擇,這是很殘忍的。我學習中的所以煩惱都向她傾訴,有時甚至向她發火而她也默默的接受了,因為她理解我的心情。她給我織圍巾,給我買手套,看着那條圍巾,我感到了那種久違的幸福了。有時我會被一點點感觸所征服,也許那只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愫或者幻想,不知不覺中總讓我難以放棄。

  ??我想,以前苦苦追求而不可得的不就是現在這種幸福的感覺嗎?有一個人會因為你的悲傷而悲傷,因為你的快樂而快樂。這是不是就是傳說中失落已久的心心相印呢?

  ??但我們最後愛得很無奈,我們選擇了分手。無聊的時候還會抬頭看看她的舊照片,那裡有我們曾經的幸福時光。我體會到了痛苦的感覺:我不是不在乎你,甚至可以在擦肩而過的時候象陌生人一樣熟視無睹。是啊,長大了,不想再受傷和彼此傷害,我不是不悲傷,為過去。只是,我不願意看見她望着我充滿悲傷和黯然的眼神的我時,眼睛里竟沒有一絲的難過抑或是心疼的痕迹。

  ??“成人之美”是個很好的詞,我承認。

  ??只不過,我不希望它要我來兌現。

  ??我可以幻想種種,但我還是無法擺脫現實的影子,本來對於感情之事我知之甚少,卻有時會以一個滄桑者的姿態對別人發表感慨。一個人獨思的時候又會笑自己笨。現在我會吟出“誰見幽人獨往來,飄渺孤鴻影”或“斯人獨憔悴”。因為只有在那時,我才看到靈魂在我身上。我是柔弱的,一幕電影,一首歌都會讓我內心無法平靜;我又是博美的,會因為別人的幸福而幸福。

  ??縱然我的生活不乏歡聲笑語,但一切都掩蓋不了少年啊顆逃匿的心。我迷惘,夢不孤獨心孤獨,所以夢把心牽住,路不孤獨人孤獨,所以人在天涯哭。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孤鴻影770

您正在瀏覽: 天涯人生路
網友評論
天涯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