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小學不是夢——(五)勞動

我的小學不是夢——(五)勞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小學不是夢——(五)勞動 標籤:我的中國夢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我們這一撥人都生在農村,活在農村,血管里流淌的是農村人淳樸的血統,身上洋溢的是黃土和青草味兒夾雜的芬芳。我那純真的童年便在農村艱辛與貧窮的陰霾里艱難地走過,特別是那段艱難的讀書歲月在我幼稚的心靈上烙下不可磨滅的痕。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以後,各地中小學貫徹“五七”指示,廣泛開展“學工、學農、學軍”等各項活動。當時的蓬萊縣北溝公社北溝聯中是煙台地區走“五七”道路的先進典型。到上世紀七十年代,餘波未盡。作為一名小小少年,在小學生時代,留下了一段與學習無關的勞動記憶。

  學校的勞動

  到我上小學時,學校有兩畝多大一塊陡坡地。這裡主要由小學高年級學生耕種,春種秋收,十分正規。學校院里也飼養了好多雞鴨,還在上邊的後院挖了一個深坑,養了幾十隻兔子。我們小學生的任務是拔草,也沒有專門放學,只是要求在中午到家吃飯時順便拔些就行,或利用星期天完成。也沒有怎麼耽誤學習,也沒有怎麼累。到三年級時,就有了一節勞動課,那時很少用化肥,補充地力主要靠農家肥。學生們都要抬糞,糞是平時勞動課上埋好的。到抬糞的一天,班主任老師臨近中午放學時,早早地安排兩個人一組,一個拿擔,一個拿糞簍,我們山上遠處的通常是拿鐵杴的。到下午老師站在好大一堆糞堆旁,規定一組幾回,班級內每個學生就按照指標要求,比、學、趕、超。男孩子常常為趕回數跑着糞就從糞簍里掉出來,有嘴尖的不住向老師打報告。老師批評,再要求。說實話,那時每個人都是興高采烈,根本不覺得糞有什麼臭。不幾天,將抬到地里的糞均勻地揚開后,就組織挖地,一班三四十個學生排成長長的“一”字形,從地邊開始一直往地靠牆挖。老師不住地提醒學生注意安全,可時不時有冒失鬼出來亂子,不是钁頭把搗來別人的腿,就是碰了別人的胳膊。要是誰趕在前邊,後邊的同學不注意一钁頭下去撞在頭上,那才叫老師收忙腳亂呢。可往往用黃土止住破了的皮處流的血,也不會有大礙的,莊農人家的娃娃都耐蝕着來。通常情況老師一直在監督着,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挖到地靠牆,又退着用钁頭放平耱下來,地漂漂亮亮的,散發著泥土的芬芳,等着別的班的學生種洋芋。

  其實,最難忘的不是學校的這些勞動,在學校的勞動是沒有回報的,至多得到老師的幾句表揚話,那是不頂飯吃的!最最記憶猶新的,令人難忘的勞動是給魏南大隊的幾個小隊下地幹活的事。特別是老三隊和老四隊。因為,老三隊像對待幹部一樣管我們白面飯;老四隊煮給我們沙梨吃。一到秋收的時候,我們的美好日子到了。到生產隊里幫助掰苞谷,拔蕎麥,散糞,拔胡麻。

  老三隊掰苞谷

  八月中沒有吃飯的功。

  穀子黃了、糜子黃了、玉米黃了、高梁黃了,洋芋幹了蔓子,蕎麥紅了葉子。農民伯伯開犁種冬小麥了,還要修梯田大幹社會主義,手忙腳亂。當然,我們這些生於斯長於斯的小學生不能閑着,上完早自習,到熱頭爺曬混了的時候,老師組織排成單行對,迎着暖暖的陽光,在鳥雀的鳴叫聲中唱着學習雷鋒好榜樣,向著老三隊的玉米地進發。到了玉米地,好大一塊!玉米葉子在輕風中“嘩啦啦”地歡笑,玉米稈輕輕的向我們招手。玉米棒雄糾糾昂着頭,棒尖上掛着一絲調皮的黑鬍鬚。都是農村的孩子,這些簡單的勞動沒什麼不會的。老師還沒有說完,都鑽進玉米地,雖然那時沒有地膜,但玉米行行還是清清楚楚,沿着一行行玉米,雙手齊上,左手抓住株桿,右手緊握玉米棒,用勁往下一拉,只聽到“喀嚓”一聲,一個玉米棒就掰下來了,迅速扔到地上。只聽到“喀嚓——喀嚓”聲不斷,悶熱的氣息使得汗如雨下,硬糙糙的玉米葉子很容易划傷臉面,不時落下的玉米穗和着汗水,臉上起了小疙瘩,癢得很。可我們也顧不了這些,你追我趕,笑聲不斷,歡樂不斷。

  不一會,一塊玉米地收拾了一半。老師要求把掰下來的玉米棒小堆往一起收拾一下。於是,在玉米行里,幾個調皮的男生偷偷地拾起玉米棒打仗,你扔來,他扔去。還捉住玉米稈折下玉米穗攆着往女生頭上晃。老師看見了,就乖乖地一抱一抱抱玉米。

  老師宣布休息一會兒,於是,我們悄悄溜進玉米地,挑揀葉子綠的、杆子嫩的折倒,剝光葉子,咬掉硬皮,裡面白白的,咬在口裡嚼,甜甜的,嫩嫩的,既解渴又解餓。嚼出一大堆渣滓與笑聲。補足了水分,我們繼續掰,直到太陽掛在中天,掰完一大塊玉米地,收穫的喜悅充滿心田。

  炊煙升起來了,聞見了飯香,才三三兩兩分配到農民家裡,等着那一碗白面飯。好心的農民將四方桌兒放在上房炕上,像給幹部管飯一樣對待我們。可我們還是擠在炕頭邊,土兒麻兒得,不好意思享受那份盛情。狼吞虎咽地吃完兩碗飯,飽了沒飽就裝着放下碗,就往出來跑。路上湊到一起談論誰家的飯好,誰家的飯不香;誰家的人行,誰家的人沒人情。有高興的,也有失望的。

  老四隊拔蕎

  像拔蕎這樣的小事,對我們干慣農活的農家五年級的學生來說,確實是小菜一碟。

  金色的秋陽,輕灑在碉堡梁的大山上,老鷹在山樑上空悠閑地盤旋,幾朵淡淡的雲漂在藍天上,我們一班四十多個學生跟着領路的老農,高高興興地沿着山間陡陡的山路往上爬,魏店鎮的全貌越來越清晰。山間老農在修梯田,紅旗招展,塵土飛揚,熱鬧非凡。地埂上一簇簇金黃的野菊花,在隨風輕搖,散發的清香沁心入脾。蕎麥一般種在半山靠頂處,當我們氣湍吁吁到山間陡地時,蕎麥頂上還開着紅紅的花。望着蕎麥地,彷彿聞到了蕎麥花醉人的芳香,聽到了蜜蜂嗡嗡地叫聲,甘甜醇香彷彿還在山間飄蕩。

  未收蕎麥卻新霜。蕎麥是畏霜凍的。生角的豌豆,帶花的蕎,是說帶花的蕎麥也要收割。

  等到後面的大部隊到齊,老師安排我們一字形排開,根據地的形狀從地邊開始往上拔,蕎麥根系又短又細,手抓上去涼爽異常,嫩嫩的,脆脆的,雙手齊下,抓不住就放在身後。身後的老農和選出的會捆的學生,抱在一起,捆成腰粗的捆,立起來,彎下頭,再從捆里抽出一根蕎麥,紮緊,就十六捆一組四方四正地擺在一起。

  老農講笑話:一個農民將自己的兒子苦供給上學,兒子上了幾年學后,人也洋氣了,話也變言子了。一次,他放學回家,路過一塊蕎麥地,他的老父親戴着爛草帽低頭半蹲半就地在割蕎麥。他沒有認出來,就問,你割的那紅桿桿綠葉葉的是啥呀?他父親二話沒說,就趕過去抓住打。他急忙說,別打了,你把我(方言讀e)打死在蕎地來了。笑聲回蕩在山腰。

  老農還要我們猜謎語。那坡地里一陣鬼,披的沙氈露着嘴。(打一物體。)原來是蕎麥顆粒。就在這樣的歡聲笑語中,一塊地的蕎麥不知不覺拔光了。再動身挪移到另一間地,幾個調皮的男生就是不走正道,在長滿野菊花的地埂上往上扒,鬆軟的黃土踩不穩,整個人順着地埂溜下去,一陣黃土跟着升起來,臉上、身上是土還露着白牙傻傻地笑,手裡還抓着一把野菊花。

  到了另一塊地里,好多學生乘轉身放拔的兩把蕎麥時,向著來路上張望。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只是沒有人說出口。突然,有人在別人不注意時喊一句,“吃的來了!”大家不約而同轉過頭,他又會甩出一句,“狗看店,沒處站。”大家失望地低頭狠勁地拔蕎。再有人喊“擔吃的來了”,也沒有人轉頭看。可這時,農民伯伯確實擔著兩擔吃的來了。心裡美滋滋的,假裝得滿不在乎的樣子,照樣一聲不響地拔。當老師喊一聲“休息了”時,都跳起來,往地頭放擔的地方跑。滿滿的兩擔,揭開蓋着的白布,熱氣往出來冒。迸開露出白的洋芋、白白的馬牙苞谷棒,還有煮得軟不兮兮的老沙梨。老農根據學生的多少,和老師估計着一人能分攤幾顆洋芋,幾棒繁麥,幾個梨子。確定后,就開始分發,男生總是搶在女生的前頭。大多時候是分髮結束后還有剩餘的。於是,顧不上臟手,也根本沒有水洗手,都狼吞虎咽地吃,有些連洋芋皮來不及剝,有些抱滿懷裡,不知道先吃什麼?左一口洋芋,右一口繁麥。有些洋芋掉到地上,“媽吆吆,不得活了”叫着從地上撿起,顧不得有沒有土,吹兩口,繼續吃。只有女生文文靜靜的,有時還拿出誰的手絹或拿出一張紙或拔些地埂上的凈草放在上面,幾個一起慢慢地嚼。口快的男生早吃完了,還擦腳搓手地等。當然老師會把剩下的分給飯量大的同學。直到框子露出底兒,老農收拾好擔上離開了。

  我們吃光了,連有些女生剩下的一起都吃光,飽不飽,就心滿意足的繼續拔蕎。直到天發黑,就飛奔着回家了。我也不下山,沿着碉堡梁走回家,黑盡了。農民伯伯還在陡地上修梯田。

  陽光下的勞動,使得那時代的孩子們身體康健,茁壯成長。那時的孩子,膚色黑里透紅,身材也勻稱。儘管缺醫少葯,孩子們也不大生病,抗造!

  其實,我們對勞動不是怎麼厭惡和懼怕的,因為我們喜歡勞動,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享受勞動本身樂趣的同時,還享受自己勞動回報的快樂。我們也親身感受到了農民的辛苦,生活的不易。對土地、對勞動有了更深的感情和認識。那段經歷,也讓我們在上學期間走進了大自然,與莊稼、植物、牲畜、家禽以及山川河流、花鳥魚蟲都有了親密的接觸,能夠在更廣闊的天地大課堂里感受自然、感受人生。從人生漫漫的長途來看,沒有怎麼影響學習。相反,從中得到的是受益一輩子的。不僅鍛鍊出強壯的身體,而且培養成吃苦耐勞的高尚品德;造就了堅韌不拔的性格,是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

  如今的青少年,認真參加過勞動的,實在不是太多了。就農村的孩子,勞動與他們漸行漸遠了!家長似乎認為孩子勞動是很吃虧的事,彷彿自己的孩子在田間勞動是抬不起頭的,是受別人鄙視的,是低人一等的,唯有關起門在家讀書考學才是正道。所以,使得孩子既沒有健康的體魄,也沒有健全的人格;沒有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還是讓孩子到田間適當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不會對學習有多大影響的!相反,對他們健康、快樂、舒心、輕鬆的生活會有好處的。尤其是農村的孩子!

  我現在真的不知道五十歲以上年齡的這一茬農民肩負不起土地耕作的時候,我們這裡的土地是否全都會荒廢?又有誰還回來守候這山樑上的梯田地呢?!

您正在瀏覽: 我的小學不是夢——(五)勞動
網友評論
我的小學不是夢——(五)勞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