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再見。布魯克斯

再見。布魯克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再見。布魯克斯 標籤:彼得德魯克

  首先,得恭喜馬政委。96黃金一代,大多數球員都已慢慢凋零,艾弗森,伊爾戈斯卡斯,斯托賈科維奇,拉希德-華萊士早已離開聯盟,科比,卡特,納什,雷-阿倫,傑梅因-奧尼爾等等這賽季大多數都已到了職業生涯末期,狀態直線下滑,誰還記得馬布里?那個外號獨狼的馬布里?那個和伊賽亞-托馬斯把尼克斯搞得一團糟的馬布里?對,就是現在效力北京金隅隊的史蒂芬-馬布里! 4比1,乾淨利落,面對大牌雲集的廣東隊,老馬以一己之力拿下比賽,其實不光在對廣東隊的比賽,在之前對陣廣夏,次輪對陣山西,老馬的鐵血和激情,感染了每個球迷,讓人回想起了當年明尼蘇達森林狼和加內特在一起的那個人老馬,久違的賽場,永遠不知疲憊,更重要的是能在中國這個封閉的賽場看到NBA頂級後衛美輪美奐的表演,又有誰還記得明尼蘇達的那‘獨狼’呢?

  與之對應的是中國球迷更為熟悉的布魯克斯,此前有消息說布魯克斯下賽季還會繼續留在CBA,我想說的是;小黑豆是屬於NBA的。記得09年看火箭對勇士的那場比賽,小布繞着姚明轉了兩圈覺得特逗,兩年後小布依舊是從前的小布,其實這不能怪他,他的球風註定成不了納什,更成不了保羅,小布的球風是標準的美國一號位球員,像艾佛森,哈里斯,詹寧斯,羅斯,歐文,林書豪,維斯布魯克,都有相似的地方。那麼回過頭來看看廣東隊,廣東隊2,3號位積聚了全國最優秀的球員,即便是內線也不輸任何球隊,一號位無論程江華還是劉曉宇都已跟不上球隊前進的腳步,布魯克斯無疑是大號的程江華,華麗的運球,超強的投射能力,只要他持球,場上明顯節奏變慢,再沒有了以前的眼花繚亂,給人一種NBA賽場的感覺,毫無疑問,布魯克斯成了球隊和球迷的寵兒!但,批評聲從來沒停止過,因為人們習慣性比較,馬布里,司碼什-帕克,昆西=杜比,在布魯克斯面前是一大串名字。

  和北京隊的這個系列賽,廣東隊搏命式的三分讓人很費解,但又讓人很熟悉,對了,就是09年的魔術!09年的魔術,是自奧尼爾,麥迪離開后給人印象最深刻的賽季。那個賽季魔術的三分大殺四方,因為有了霍華德,無論是尼爾森,康尼特-李,特科格魯,還是劉易斯,JJ-雷迪克,三分命中率都相當可觀,但魔術的戰術是在太簡單,遇見湖人豪華內線,霍華德不再那麼輕鬆,面對拜納姆,加索爾和奧多姆,霍華德佔不到半點便宜,可以想象魔術之前領銜聯盟的三分命中率是多麼的慘不忍睹,沒被橫掃就已算很努力了。今天的廣東隊,霍華德的位置換成了布魯克斯。這個賽季,因為傷病王仕鵬狀態直線下滑,杜峰也已退役,因為傷病朱芳雨也不再是08年的那個朱芳雨,而其他球員,無論周鵬還是程江華,蘇偉,或者董瀚麟李原宇王征,都無法扛起球隊前進的大旗,這時候布魯克斯的到來掩飾了廣東隊的老邁,每個人都知道布魯克斯的個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布魯克斯的到來對於廣東隊的戰術來說非常重要,當布魯克斯持球時所有人都會拉開空間,和09年的霍華德是何其相似,很大程度,布魯克斯彌補了廣東隊的戰術缺陷。但必須承認,小布是個進攻型的球員,所以他應該出現在2號位,當爹和當媽只能2選一,很不幸,和北京隊的比賽小布既當爹又當媽,輸球不只是小布的責任!最後三分鐘,小布連續突破面對北京對的聯防基本占不到任何便宜,無論馬布里還是李學林對小布總是如影隨形,這個時候小布的遠投就變得非常困難,這個時候就需要朱芳雨或者王仕鵬站出來持球進攻拉開空間,就像北京隊一樣,所有人都知道馬布里是進攻第一選擇,但控球的是李學林,球的轉移分散了場上的注意力,所以老馬才會予取予求。就連老馬這樣全能的頂級後衛都需要藉助戰術,更何況小布這樣特點突出缺點明顯的球員。最後一投,讓我想到了2010年總決賽湖人對凱爾特人的最後一投,雷-阿倫連續反跑始終無法擺脫費舍爾如影隨形的防守,無奈之下皮爾斯接球就投,最後遺憾的輸掉的比賽,那場比賽讓人簡直血脈噴張,時而婉轉,時而糾結,也許正因為遺憾所以記憶久遠,過去10年的總決賽鮮少有時過境遷還記憶猶新的時候,2010年最後那場比賽絕對是例外。最後時刻小布也依然無法擺脫李學林牛皮糖一樣防守,但發球還是發給了小布,最後6.8秒小布沒得選擇只能強投三分,只聽‘咣’一聲,廣東隊再沒了退路! 小布不是雷-阿倫,也不是納什,保羅,也不是韋德可以一步過掉80%的後衛。布魯克斯就是布魯克斯,那個特點突出缺點明顯的小布。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相信大多數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 布魯克斯註定會成為替罪羊,JR-史密斯就是前車之鑒。

  但,廣東隊的籃球文化不會像稠州銀行那樣齷齪,我們依舊懷念那個繞着姚明轉兩圈的小黑豆,無論是在CBA海是在NBA,無論是在火箭隊還是在太陽隊,或者開拓者,或者國王,都祝福他,一個人的性格是無法改變的,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樣一個人的球風也是無法改變的但你可以選擇適合你自己的地方!

  傑拉德-格林離開佛山的時候對記者說‘美國有句諺語,上帝關上門的同時也會給你留一扇窗’!希望小布有一個更為完美的職業生涯,也祝福他在中國的這段生活開開心心,即便沒有總冠軍,他依舊我們心目中的那個小黑豆!

您正在瀏覽: 再見。布魯克斯
網友評論
再見。布魯克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