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愛在秋天

愛在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

  ----------劉禹錫

  我愛秋天不是因為“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我沒有劉禹錫的豪邁詩情,也沒有他的男兒氣概。我愛秋天,是因為秋天溫和,美麗,成熟,孕育着來年的希望。

  春天新綠在春風中翻着波浪,春花有着少女的曼妙,可料峭的春風侵襲着我們的臉龐;夏天的高溫如歌唱家的一個海豚音,又如韓紅唱青藏高原,高得不得了;冬天凜冽的風無孔不入,讓人恨不得每天抱着個火爐溫暖我們的胸膛;只有秋天天氣宜人的時候多,我們可以着飄逸的裙,可以着短裝,可以着羊毛衫走在秋陽里。

  春天是百花盛天的季節,歷代的文人用他們的才情傾力地讚美着春天,同時慨嘆着秋天的蕭瑟與凋零。春天的顏色是艷麗的,然而秋天的顏色要比春天的顏色豐富得多。單說一下葉兒吧,深綠墨綠淺黃橙紅深紅如一位濃妝艷抹的女子無時不在演繹着秋天的美麗。秋天的天空是那麼的高遠,又是那麼的藍,山在遠方描繪着黛眉,水在草木山巒邊獨自生着戀情。牛羊吃着甜美的草,膘肥體壯的。走在秋天的田野,油畫般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它是那麼的濃厚,又是那麼的亮麗。

  如果說春天的空氣中混和着花粉的味兒,那麼秋天的天空中則處處透着一種果兒的甜香,各種果子的香還有農作物上結着的果實讓我們的生活得到保障。新鮮的水果進入我們的口中是那麼的怡然,榨出它們的果汁可以釀酒;五穀的豐登喜悅着農人,也讓城市的居民日子過得充實幸福。在秋季,無論在鄉村,還是城市,只要有一棵樹或有一棵野草,我們就會在它們的容顏上讀到秋天的成熟美。因為它們的容顏有着春夏積澱下來的色澤,深沉而厚重。它們就像一位丰韻的少婦,用它們的莖葉招睞着過往的行人,有的果木的枝條上還掛着累累的果子,誘惑着你抬頭伸手摘果品嘗,讓你充分地體味秋天成熟的味道。

  秋陽把春天萌發的幼果夏天養育的果實進行充分地醞釀,讓果實們在一個成熟的季節里歡笑着,同時,秋天把來年的希望悄悄地藏在果實的深處。當來年的春風吹拂着大地的時候,埋在土壤中的種子在細膩的春雨中就會把它們的頭探出地面,開始了它們新的生命旅程。

您正在瀏覽: 愛在秋天
網友評論
愛在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