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一)

  通過對建築法規的學習,不僅了解建築法規的概念範疇、作用、特徵以及規範現狀,而且對建築行業的認識也有進一步的了解。從中懂得了一些建築規範,也有了一些心得體會,最明顯的感想就是建築法規很難掌握,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要求一切經濟活動都必須依法進行,在建築行業正是建築法規的作用,約束着建設者的活動,使建築業文明有序的正常運行。因此我們必須學好,真正的提高建築法規方面的意識,增強對建築法規的重視。

  首先,應該明確建築法規的概念,建築法規是指國家權力機關或其授權的部門制定的,旨在調整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經濟組織和個人之間,在建築領域中所發生的諸種社會關係中所運用的法律和規範的總稱。

  它有它的一些相應特徵,例如:行政性、經濟性、政策性和技術性等特徵:

  1、以行政管理手段作為調整方法;如授權禁止、許可、計劃等詞的應用。

  2、消耗資源、創造財富

  3、有投資意願、另外依據政府控制經濟政策。反映基本建設政策。

  4、質量保證、技術性規範、標準。

  從上面建築法規的概念和特徵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建築法規很重要,它管理和約束着建築業以及建築市場的各個層次,對建築師而言既有約束也有指導作用,換句話說也就是在建築師的構思到建築的實體出現,建築法規的意識始終貫穿與建築師的思想之中。

  一、建築法規具有約束性,形成一個“度”來貫穿着建築領域。

  建築法規在社會中的約束性,是因為它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為保證建設活動順利進行和建築產品安全可靠,必須建設法規原則:

  1.確保建設工程質量

  建設工程質量是指國家規定和合同約定的對工程建設的適用、安全、經濟、美觀等一系列指標的要求。建設法規通過一系列規定對建設工程提出了強制性質量要求,是建設工程必須達到的最低標準,並賦予有關政府部門監督和檢查的權力。

  2.確保工程建設活動符合安全標準

  工程建設安全標準是對工程建設的設計、施工方法和安全所作的統一要求。多年以來,我國建築業就是傷亡率非常高的行業,建築工地傷亡事件時有發生。建設法規通過一系列規定對工程建設活動的安全提出了強制性要求,並同時賦予有關政府部門監督和檢查的建設法規權力。

  建築法規在設計構成中也具有約束性。在我看來,建築師不能憑藉自己的想法進行設計,各個層次、各個方面都受建築法規的約束,這也正是人們所說的一個“度”。設計師不能超越這個“度”而進行設計,必須嚴格准守住這個底線。

  這個底線可不是沒有說法的,它們都是建築領域經過長期的實踐總結出來的非常實用的規範。建築法規還具有指引性,通過學習,下面的規範性文件就是我們進行建築設計中最基本的指導,指導着我們設計出適用的作品。

  建築法規是各地政府規定在該地區的建築所必須遵守的規範性文件。其主要內容有:

  (1)確定建築基地四周的交界線,稱“建築紅線”。

  (2)建築的高度、形體和處理與城市市容或周圍環境相協調的規定。

  (3)防火和三廢處理的要求。

  (4)基地上主要道路最小寬度的限定,包括消防道路。

  (5)最高建築密度和最少綠化設施的係數定額。

  (6)紅線上建築立面及基礎處理的規定:建築設計方案和施工圖的修改要求,以及在紅線外建築施工和堆料允許範圍規定。

  建築法規是在各地基本建設招待中必須遵循的依據,以保證建築質量,保障安全,具有良好衛生環境和市容。

  總之,規範指導建築行為。保護合法建築行為。處罰違法建築行為。

  二、建築法規具有指引的作用,指引着我們設計出“堅固、適用、完美”的建築作品。

  對建築特別敏感,看着千奇百怪的建築形態,總會幻想着自己叼着一根筆,設計着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建築結構。總以為作為一個建築師,有了天分與靈感就足夠了,然而學習了建築法規,才認識到單單的擁有這方面的靈感和天分是不夠的,還應該用建築行業的法律法規來填充自己的思想,裡面講述了很多值得注意和注重的地方,記得老師授課過程中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脫離建築法規的規定進行設計,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犯法行為”,也就是這句話使我們牢牢的記住,它是那麼的重要,那麼的神聖,讓我們不敢越雷池一步,指引着我們在建築行業里更好更規範的進行設計。

  僅僅要掌握繪畫技巧,空間感受創意等知識與能力,但不懂得如何選擇材料和節省材料、如何確定建築的進深以及跨度,這些知識的缺乏都會影響我們所設計出來的建築的適用度,也許就是一個擺飾品,僅僅可以供人們參觀卻不能真正的居住使用。然而建築規範卻為我們的設計指明了方向,它為我們提供了合理的數據,這樣我們設計出來的作品將不再是僅僅的“藝術”擺設,而成為一個即堅固、適用又美觀具有藝術性的作品。所以想成為建築師的道路是十分艱難的。如果要成為一名建築師,繪圖、建築設計、建築理論、物理學和法律法規等課程的學習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在建築的法律法規方面,沒有它的約束和指引,創作出來的作品將失去最基本的適用原則。

  夢想成為一名建築師,為實現這個夢想,必須加強學習建築法規理論知識,培養自己的審美與空間想象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時,要多讀有關建築的書籍、雜誌、報刊,在建築領域充分的學習。

  根據建築法規的學習,不再幼稚的做設計,而用心的去做有法規的設計,這些都能幫助離自己的理想更近一些。相信有一天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建築!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二)

  通過對《建設工程法律法規選編》的學習,首次初步了解了建築學專業相關法律知識,受益匪淺。其中讓我體會最深刻的是懂法守法的必要性,建設法律法規是指國家權力機關或其授權行政機關制定的、旨在調整國家及有關機構、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公民之間在建設活動中或建設行政管理活動中,發生的各種社會關係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的統稱。它也在各個方面發揮着作用。它詳細規定了哪些是必須所為的建設行為,哪些是禁止所為的建設行為;它保護符合法律規定的一切建設行為;它同時對那些違法建設行為作出適當的處罰。

  近年來,由於市場的不規範和缺乏明確的法律制度,建築領域裡的每一個環節都存在着嚴重危機:工程款拖欠現象十分嚴重,施工企業在建成一座座高樓大廈的同時,往往因為建設單位拖欠奇絕工程款而深深困擾,從而給本來已經經濟十分緊張的施工企業雪上加霜。最後使得民工受罪:“沒有資金爭着上,有點資金全面上,有了資金也不給,逼着企業先墊上”,層層經濟壓力最後轉移到了民工身上,這是造成民工工錢被拖欠的一個重要原因。無序的掛靠,轉包及承包也存在着好多不合法的現象,還有由於我國的監理制度起步比較晚,工程監理單位更是存在着很多的問題,這些無疑都需要用法律的手段來解決。縱觀整部《建築法規》,主要是圍繞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因為這些直接關係到國計民生和全體公民切身利益。《建築法規》的出台可以解決以上這些現象,從而加強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維護建築市場秩序,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促進建築業健康發展。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三)

  我對建築規範的理解和學習。做設計作業時,常常會覺得一定要和老師的設計任務,符合本方案的建築類型規範的要求,所以建築規範就成為了設計的一種負擔,那很正常。剛學習建築嘛,不急。甚至有時候我們覺得只要外形做得很酷,其它的都不重要。

  因為方案出來后,模型做出來一定很酷,那就達到目的。

  現在回想這是一種極端無知浮躁的動作,後來慢慢覺得規範的熟悉掌握應該是建築設計師的最基本的本領。如果這都沒有,那設計肯定有問題。

  有時老師說的,要求的太多了,我們改做重來,那都是很正常。我總覺得方案的好壞最終決定還是經濟,使用者的定位所決定。――涉及到方案定位價值取向的問題,建築界也由此引出各種流派。因此,在學生階段注重形態還是功能不是爭論和評價的核心所在,關鍵是你追求的東西是不是能夠真正的實現,通過什麼方法和手段去實現,實現到什麼程度,達到你心中最能接受的。

  規範為什麼是這樣的,背後的出發點和理論、方法等方面的支撐。規範是很重要,但是規範是死的,是很容易獲得的知識,我認為大學的培養不能以規範為重頭戲,即便是規範要進入教學,也不應是簡單的應用層面。

  而應深入到更深層次的變動,我喜歡變動的教學和學習奧,所以我在做設計時總會反向思考,個性就是不要來一個很粗糙的老東西,一點新鮮感都沒有,那就失去了設計的生命力,那對設計界是很可怕的設計狀態。

  規範是死的,那你是活的,新規範,新法則那就是人在變化。把握,觀察才是最好的設計法則。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恆大報學習心得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