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隨想,在棗園……

隨想,在棗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延河東面是寶塔山,西面是清涼山。

  如果說寶塔山是延安的衣冠身形,那麼棗園和楊家嶺就是延安的心臟靈魂。

  公交車在風雨中駛過延河大橋,在清涼山腳下轉個彎,向西北十來分鐘就到楊家嶺,再行駛十來分鐘,就到棗園。

  棗園原是一處地主莊園,黨中央進駐后改名延園。一進園門,眼前就是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坪。修剪得有聲有色的花花草草,正在十月的風雨中抖着精神。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五大領袖銅像,在古樹、鮮花掩映下莊嚴肅穆,分外搶眼。許多遊人紛紛撂下雨傘,與敬仰的領袖們合影留念。

  1938年底至1947年初,以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在這裡整整工作、生活了8年。期間領導解放區軍民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整風運動;主持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第七次全國黨代會及著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

  景物雖已不是舊時模樣,但風雨依然,四時不變。當年中央領導在這裡除草提水、種菜澆園的情形,恍惚如昨,依稀就在眼前的風中雨里若隱若現。

  穿過灑滿思念的林蔭路,隨着石級的攀升與山勢的走向,一孔孔窯洞就錯落有致,次第展開。毛主席的窯洞略居中,共5間。依次是會客室、辦公室、與江青卧室、李納與保姆卧室、警衛員休息室。劉少奇、任弼時的分列左右,朱德、恩來的則靠後些。

  窯洞內陳設都很簡陋,除了木桌木椅木床,幾乎再無它物。最奢侈的要數周恩來辦公室里的兩隻舊沙發。據說是誰送給主席的,主席打骨子裡不喜歡這些洋玩意,就讓警衛員抬到恩來這裡了。

  想現在一個科級也是老闆台、靠背椅坐着,套間里沙發床、彩電擺着,桑塔納、奧迪享受着,卻還不滿足:有的藏污納垢,草菅人命,有的買官賣官,索賄受賄。從而導致世風日下,貧富不均,民怨沸騰。可見,反腐敗鬥爭不僅形勢嚴峻,而且任重道遠!

  觸景生情,遊人無不深切懷念起那一段雖艱苦卓絕卻樂觀豪邁的蓬勃歲月,懷念起毛主席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及他們愛民如子、清正廉明的高風亮節。大家默默佇立或踽踽風雨中,虔誠接受棗園紅色的洗禮。

  在毛主席卧室牆上,掛着一張他與江青的合影。主席目視前方,若有所思;江青抱着李納,面微側,淺笑,幸福而陶醉。哪知風雨無常,世事多變,1976年毛主席逝世不久,江青等“四人幫”便被黨中央秘密抓捕,公開審判,罪名是陰謀篡黨奪權、反對毛主席。那時,我在阿城小嶺鎮中學教書,還在鎮政府統一安排下,領着學生敲鑼打鼓上街慶祝遊行……

  歲月荏苒,天道輪迴,一晃36年過去。那樣熱鬧壯觀的場面已不會再有,因為遊行示威早已被明令禁止——真搞不懂社會這是在進步還是倒退!

  後來經特別法庭判審理,江青被判處無期徒刑。保外就醫期間,以手帕為繩自盡。經歷了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相繼辭職及“學潮”之後,我沉思中忽而良心發現:認定她無論從公心、私心、野心、女人心出發,都不會反對毛主席。

  離開棗園的時候,風雨更大了。五大領袖銅像,連同所有景物,都被蒼茫的風雨無情的吞噬了。我就在心裡暗罵:天你瞎了眼,還哭什麼!

  ——別了,棗園!我知道,風雨過後就是陽光燦爛。何況那篇《棗園的燈光》,還一直在我心裡爍爍的亮着呢……

您正在瀏覽: 隨想,在棗園……
網友評論
隨想,在棗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