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直很安靜

一直很安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晚上又蹭到六樓上去睡了。

  ??洗完澡,換上睡衣,就趿着拖鞋啪嗒啪嗒的往樓上趕去。出寢室門時,收到雷老的短信,叫我帶些吃的上去。我說好,然後在經過二樓時,在樓梯口拐角處的小賣部里買了些瓜子和餅乾。帶着找回的零錢還有那些吃的,我又開始埋頭往上沖。

  ??6樓,最頂層,再也看不見樓梯的地方,所以,不用在中途停留或張望,沒有路了便是到了。

  ??踏上頂層的時候還是會氣喘吁吁。忽然想起往常上來的時候,總是會先破口大罵幾句樓管他祖宗,待心裡平衡后,然後才昂首挺胸的往房間里邁去。然而現在卻是連張口的力氣都沒有了。終究是不一樣了呵。

  ??樓道里很安靜,掛在天花板上的彩燈悠然自得的吐着清幽的寒光,在兩邊貼滿米黃色瓷磚的牆壁上粗糙的爬行。一如躺在搖籃中熟睡的嬰兒的呼吸。

  ??從樓梯口往裡數第四間。由於近視的緣故,而我又是極不習慣戴眼鏡,所以經常的弄錯房間。後來就用了這個硬法子,效果卻是非常的顯著,再也沒有走錯過。原來,只要記住了曾經的遺憾和過失,就再也不會在現實中迷失方向。

  ??推門便是滿眼的燈光,很亮。一瞬間竟錯以為是白天。8人間的房子比樓下的要寬敞的多,雖然設備簡單了些,但整體卻要舒適的多。

  ??雷老躺在床上聽歌,見我進來,笑着問我怎麼現在才來。我走過去把東西放到他被子上,然後笑着嘆道:“人老了啊,不中用了啊,腿腳不聽使喚了唄。”

  ??其他幾個人也都相繼上了床,天氣果然開始便冷了,大家都裹緊着被子,汲取這最後僅有的餘溫。

  ??我睡的是李松的床,靠窗戶的位置。他去蕪湖看女朋友去了,很體貼的一個男孩子。

  ??上了床便開始和大家閑聊,聊的很雜,都是一些不着邊際的東西。

  ??在無所顧忌的謾談中,大家都逐漸進入了夢鄉,房間里緩慢的浮溢出舒心的氤氳。

  ??我躺在床上仍然看着本雜誌,很滑稽的故事情節,但心中仍有些小小的悸動。我總是這樣,很容易就被感動,但卻也很容易就受傷。

  ??在寢室熄燈的那一瞬間,我迫不及待的轉頭向窗外望去。學校實行的是熄燈制度,每晚11:00必須按時熄燈。我的頭顱向窗外一點點的探着,向一枝出牆的迎春花。溫柔的風擦着臉龐滑過,頭髮一根一根的在風裡張揚,有溫暖的東西在頭頂呼嘯而過。果然,不到一分鐘,對面樓的燈光此起彼伏的熄滅,蔓延的勢頭像是一場聲勢浩大的洪水,如是,湮沒,湮沒,所有的明亮都湮沒在這無止境的黑暗中。

  ??窗外,已是一片漆黑。

  ??我悻悻的關上窗戶,開始安靜的睡覺。聽着他們均勻的鼻息聲,還有夢裡遺漏出來的香甜的囈語,然後很踏實的就睡著了。

  ??夢裡,很安心的笑了。

  ??早上醒來的時候,金子色的陽光正好打落在鋁製的玻璃窗窗欞上,反射到整個房間里,在房間的白色牆壁上投下巨大的渙散的陰影,金色的光線在牆壁上打轉,整個房間都呈現在一片明亮中,像一個熟睡中的嬰兒,躺在舒適的搖籃中接受一場盛大的洗禮。

  ??一剎那,獃滯的異常激動,

  ??一剎那,衝動的想哭。

  ??一剎那,感覺到許久陌生的溫暖。

  ??想起許久以前看過的許佳的那本《我愛陽光》,秦庾他世界盡頭的保護者,不是任何人,不是任何意象,僅僅只是頭頂盤旋而過的那一縷縷金色的陽光。

  ??或許,真的有這麼美麗的陽光。

  本文作者:蘇古

您正在瀏覽: 一直很安靜
網友評論
一直很安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