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乳子湖

乳子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蟬聲聒噪了我的清夢,太陽還掛在藝術學院的樓頂,如往常一樣,我早早醒來,躺在床上,忽然不願去每日去的實驗樓,放假以來日日去那兒學習,雖然在一行又一行的代碼間尋得了些許樂趣,總還會有些疲憊吧。去乳子湖吧,好久沒去的樣子了,我心裡這樣盤算着。

  乳子湖是魯東大學的後山湖,湖的南面是年前用石頭剛建好的湖堤,其餘各面被山環繞着,湖水不是特別清澈,不過能照的出岸上天上的物影,乳子湖不是活水湖,水面很平靜,給人以清幽的感覺。山的那邊就是熱鬧的煙台街區和大海,如果爬到山上,能看到遠處擺在海里的島嶼。也許是這悠然的條件,後山常有人遊玩,多是登高遠望的。當一個人面對大海時,有點像是面對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當他面對清靜的湖水時,面對的是自己。我更喜歡坐在乳子湖邊,靜享這份清幽。

  坐在湖邊的石堤上,陽光很好,穿過樓頂,掠過樹影,一束束的。剛下過幾場雨,湖水高了許多,堤岸上的石頭也被清洗的發了白,湖中叢叢的灌木給如鏡的水鑲上了綠邊,湖邊坐落着幾座房舍,具是紅瓦白牆式的,不過歲月給他們抹上了一層青灰,屋舍掩在成株成簇的高樹中,應是這山的主人手植的樹,正值夏季的雨後,這樹的綠,跟滿山的綠打成了一片,一片盎然,這山是綠色的。房舍邊有片片開墾的菜園,菜園邊大都插上了籬笆,時有老伯勞作其間。這景這綠,打在了這水中,映到我的眼裡,打到了我的心上。多麼美好,就這麼坐下去吧,我想。

  右手邊是架着兩個鋼架大手臂的工地,學校要‘建設’湖邊了,這這石頭的堤岸就是前奏,不知道這樣的情境還能存在多久。一般情況而言,這水也不會再這麼令人神往了吧。人總是這樣,摧毀已存在的美好,想要構造心中的完美。可完美只是人一廂情願的臆想,臆想是完全感性、無理性可言的,我們的想象力總能在腦海里肆意構造。但世界卻是理性的,人,也被知識和認知束縛着。這世界不會按着工程師的圖紙發展。

  我就這麼坐着,水中時而有魚和鳥游過,天上雲,趕路似的往前奔着,煙台的雲,如棉絮般,在湛藍的映襯下,那麼的白。我正望着那雲出神,一陣緊風吹來,驚了山野,擾了湖面,那雲如生氣了一般,臉色黑了下來。在我看到工地上四散的人群之前,雨滴已傾瀉而下。看着急急躲雨的人群,我心裡忽而生出幾分怨氣,那些人享受得了陽光,卻享受不了雨滴?就像人們貪婪的享受順利,卻不願面對一次的挫折。陽光與雨滴、順利與挫折,不都是生命歷程中上帝贈予的禮物?而且,挫折往往比坦途更能鍛造一個人。他們是只配享受陽光的懦夫。我是打算就這麼坐着的,這本是我早上做的打算,而且,雨中的乳子湖,一定多幾分妖嬈。

  煙台的雨,大都被風挾裹着由海上而來,烏雲也是低低的。這次的烏雲,慣常掠過山頭,沿山勢跌落而下,席捲山林,勢若萬鈞,好似萬馬奔騰,生出千分狂野。疾風驟雨凌亂了湖,湖面綻放着不成紋的波,變化萬千。風聲林聲水聲、落雷幾聲,滿山野的狂歡,這是絕美的交響樂。

  雨水從我的頭頂順延,沿着我的臉頰,沿着我每一寸肌膚,汩汩而下。我能感受到,自己的頭頂、脖頸、脊背,實實在在的存在感。我感受得到每一寸肌膚,散發著生的氣息。雨水的溫度彷彿要刺穿我的骨髓,自然的氣息要與我交融。這肌膚上歡快的水流,比跑完萬米的大汗還要酣暢。我享受這生的氣息,我享受這深入骨髓的交融。

  再美好的劇場,終有謝幕的時刻,就如這雨,無端來,無端去。

  煙台是個海濱城市,但我總感覺這裡是在高高的天上,你看,那雨停后還未散去白白的煙雲,繚繞山頭,慢慢地、慢慢地蒸騰,慢到時間都為之停留。微風吹來,更顯婀娜多姿。就是無雨的時候,若有留心,煙台的清晨,也常有雲霧依偎山頭,這裡是雲開始的地方。

  一陣風吹來,我忽然算是意識到我身上是怎樣的處境,渾身濕了個透,皮膚在痛苦的掙扎。我嘗試着去享受這疼痛,它是那樣清晰,清晰而到麻木。我是如此厭惡這副軀殼,因為它,我們感受到疼痛、飢餓、無力、睏乏、睡意、慾望。因為它,我們活的苟且,為一日三餐、為金錢、為生物本能的性。我們去諂媚,去欺騙,去打鬥,陰謀、謊言、以及戰爭,有多少勇氣被這副軀殼所磨滅,有多少崇高又敗倒在這副軀殼面前。人,一定是魔鬼製造的,上帝為了讓我們完成自我救贖,賦予了我們思想。我不打算離開,我本打算,就這麼坐着的。

  我便就這麼坐着,聽着海浪的擊岸,聽着雲兒的奔跑,聽着大地的低吟、小山的暗語,聽着枝丫的淺笑,聽着心脈的張馳。一片樹葉飄入湖中,這一切的一切,便消逝在了乳子湖的一個波。天際的風肆虐了天空,又湧入天際,風中嘈嘈雜雜聲音的是精靈在頌唱,惡靈在咒罵,自蠻荒上古而來,到蠻荒未來而去。我坐在湖邊,靜靜地聽着他們的嘈雜。

您正在瀏覽: 乳子湖
網友評論
乳子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