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追憶皚皚山上雪

追憶皚皚山上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序:

  在一切歸於平靜后,你是否還會記得?

  濟南的這場雪早已無形無態了,但是總有一些美好的回憶是需要銘記的。深秋時節,萬木凋零,山河失色,只有夾在書本間的那些樹葉還為人們保留着某種回憶,一如我的文字……

  正文:

  最近心事茫茫,思慮渺渺,我竟是一直呢喃着:“皎皎雲間月,皚皚山上雪。”

  對於雪,我是一直耿耿於懷的。在我懷有記憶的年紀,我已見不到“燕山雪花大如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絕佳景緻了!

  哎,我長長地嘆了口氣,搖了搖頭,落寞的在夕陽拉長的影子里迷失了—松色如暮。盼了又盼,等了又等,天空竟是嬉皮笑臉了起來。我狂嘯着,怒吼着……日復一日,夜復一夜……

  獨立東風彈淚眼,寄煙波東去。終於,苦心人,天不負:太陽公公終於厭煩了,他嫌惡的啐了我一口,去拜訪月亮婆婆了!他走的好乾脆,竟是連頭也不回!“呼呼”“嗚嗚”,起風了,天空一陣瑟縮顫慄着,竟是灰起了臉。我盯着天空,嘲笑的譏諷着她:“嘿,你咋不笑了呢—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啊!我看你一直挺樂觀的,怎麼今天—怎麼今天太陽去做客了,你不狐假虎威了?裝啊,你再繼續裝酷啊!對於裝在套子里的人,哼,我是萬分不屑與之為伍的!”

  天空一陣羞愧,陰沉着臉,灰濛濛的,竟是嚎啕大哭了起來,不盡長江滾滾來。她哭的稀里嘩啦,以至於無邊的落木早已蕭蕭而下,雪花飄飄,北風呼呼。天地間一片蒼茫,就是大雪也沾滿了弓刀,最後竟然銀裝素裹了起來,山河失色,頓失滔滔!而天空的這一哭可不打緊,她學着三更燈火五更雞的業精於勤的精神,竟然是聞雞起舞了,悠哉悠哉的哭紅了雙眼,哭出了濟南近五年來最大的一場雪!她的淚水結成了梅花,從晚上到黎明,串起了天地間的芬芳,如那一瞥驚鴻般,凌寒獨自綻放着魂牽夢繞的花瓣……

  她比起太陽來,要敬業的多,天空兢兢業業的執行着人們的願望,以至於太陽鬱悶的喝醉了酒,正蹣跚在回家的路上。可是這路不好走啊,白皚皚,吱呀呀,蒼茫茫……

  我笑夠了,令我不解的是,天空也破涕為笑了。她陰謀得逞了似的笑了,笑的好燦爛,笑的好悚然。我顫抖的腦海恍然到:糟糕,我又被她給算計了,我的厄運即將到來。想着想着,我的心的溫度竟是跌到了冰點以下,比起股票跌得還要狠,還要讓人崩潰—飛流直下三千尺。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寒冷的雪地,看着人們狂歡着,沸騰着,喧鬧着,嬉笑着,追逐着……油紙傘靦腆的告訴我她想下去,她想下去堆雪人,打雪仗,去賞雪,去贊雪,可是被我決然的拒絕了。不是我限制她的人身自由—不要和陌生人說話,而是因為現在我是什麼玩的心情也沒有了,我的所有的激情早已被天空無情的剿滅封殺。當被赤裸裸的威脅着,就像有一顆定時炸彈揣在懷裡,你又怎能不讓我七上八下,心驚膽戰;你又怎能不讓我崩潰,不讓我擔驚受怕?所以請不要埋怨我的專制,我的蠻橫,我的木訥而毫無情調……

  結果,千小心萬謹慎,結果還是天不遂人願的,我非但未能阻止油紙傘的請求,反而還完完整整的成全了她。因為我重重的跌倒了,跌得我昏昏沉沉,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而當我匍匐將要爬起來的時候,在抬起我那高貴的頭顱的瞬間,高高的雪人的純純的微笑,潔白輕盈的身姿映入了我的眼帘。我傻傻的笑着—這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漫步,拍照,嬉鬧,手牽起手,肩挨着肩,心連着心……看着,想着,憧憬着,我彷彿迷失在了遼遠而又素潔的蒼穹中,一如悠悠歲月,一種指點江山的豪情直竄咽喉,我不禁高歌得:“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雪山本是青山,青山應無老,卻為雪白頭;映學湖本是春水,春水亦無憂,但因風皺面!

  楊、松、柏、馬路、房屋,一切的一切都洗滌了,漂清了,潔凈了。就連人的心也浸潤在了潔白當中,單單純純的,善善良良的,沒有了硝煙,沒有了偽善。此時的此時,一切的罪惡,虛假,骯髒被驅逐的杳無音訊,無可覺察……

  透過這雪,我彷彿看到了未來的縱橫交錯,光怪陸離……

  2010/12/29

您正在瀏覽: 追憶皚皚山上雪
網友評論
追憶皚皚山上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