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桂林之旅

桂林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桂林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初識桂林是在我上小學時的一篇課文得知的,從此“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我腦核里打下了深深地烙印,它使我夢牽魂繞,揮之不去。

  去年秋末,我們單位組織先進工作者外出旅遊,我終於有幸和桂林山水有了一次親密的接觸。

  深秋的桂林,風和日麗,沒有一絲秋的寒意和蕭颯,我們漫步在傍晚時分的桂林鬧市街頭,一座清新秀麗的大都市映入眼帘,疊彩山下,灕江岸邊,山水相映,風光無限。品茗小憩,濃墨重彩的山水倒影,宛如一幅寫意的中國畫,美奐美倫。看着桂林的美景,一種暢遊灕江、極目青山舒的慾望已是離弦之箭。

  早上八點,我們在導遊小姐的帶領下,首先遊覽了離市區比較近的象鼻山。此山矗立於灕江與桃花江匯流處,江水貫穿山體,象鼻與象腿間的水月洞如水中浮月,山形又如象鼻飲水,惟妙惟肖。此處集奇石、秀水、倒影於一體,故有“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還流”之佳句。

  游完象鼻山,我們又遊覽了靈渠。靈渠為歷史文化勝地,是我國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全長37公里,始建與秦始皇33年。靈渠連湘江與灕江,分為南渠和北渠,北寬南窄,堤壩呈“人”字形,由鏵嘴和大小天平壩按三、七比例組成。可謂匠心獨運。聽說它的主要作用是當年秦始皇為了統一中國,為便於秦軍征戰兩廣等南嶺的廣大地區而修建的。

  乘小船走南渠,靜靜的,悠悠的,數座古橋靜卧其上,老樹修竹依偎兩旁,意境真美。“水街”兩岸人家枕河而居,古香古色,悠閑自得,好一派婉約雅緻的小橋流水人家。

  第二天我們在磨盤山碼頭登游輪暢遊灕江,站在豪華游輪的甲板上,伴着絲絲秋風,盡情欣賞着灕江兩岸的山山水水,我們發出由衷地讚歎:灕江山水真不愧為世界規模最大、風景最秀美的熔岩山風景區。真可謂是“江作青羅帶,山如壁立髻”。

  游輪在勻速地順江而下,導遊小姐手拿喇叭不停地給我們介紹着兩岸的奇觀,看!我的左手邊,青山陡壁上隱現兩隻展翅飛翔的蝙蝠,它們在迎接遠方的賓客;瞧!我的右手邊,冠岩幽洞,一脈清流,從幽花怪石中悠悠流出,卻不知源從何處來;大家望正前方看,那是一幅巨型的九馬畫山,有詩讚曰:自古山如畫,而今畫如山,馬圖成九首,奇物在人間。我們一面聽着導遊的解說,一面默默地辨認着九馬圖,可能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辨認半天也沒看出幾匹馬來。

  不知不覺中,船到了陽朔,上岸后我們慕名來到洋人街,嗬!真不愧是洋人街,到處都走動着高鼻樑、黃頭髮、藍眼睛的外國人,聽說洋人街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這裡的酒吧、餐館、商店,裝修風格大多亦古亦今,亦中亦西,不事粉飾的圓木桌椅、飛檐翹角的古代民居、手工繪製的工藝品,無不透着古樸典雅,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遊客的到訪。值得稱奇的是,街上的服務員、擺地攤的老頭老太太都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據說很多已達到“大學四級”的水平。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我們在導遊小姐的指引下走進了一個大型劇場,這裡早已人頭攢動,座無虛席。當我們剛剛落座,美麗悠揚的音樂響起,《印象·劉三姐》大型山水實景演出開始了。當美麗的劉三姐手撐平底竹筏一聲“唱山歌嘞……”讓人驚覺此曲只應天上有。《印象·劉三姐》是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出任總導演,他集灕江山水、廣西少數民族文化及中國精英藝術家創作之大成,歷時三年半努力製作而成,是我國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是一次演出革命,視覺革命,劇場規模宏大,令人咋舌,被譽為“與上帝合作之傑作”。

  青山綠水,山歌妙舞,造就了美麗的桂林;百里灕江,百里畫廊創造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美麗的桂林,給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它使遊人回味無窮,流連忘返。

您正在瀏覽: 桂林之旅
網友評論
桂林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