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背負的行囊里少一點後悔和遺憾

讓背負的行囊里少一點後悔和遺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日,讀到一篇寓言故事,感覺啟發很大,現和大家分享。

  故事是這樣的:有三個年輕人一起趕路,日夜兼程。有一天夜晚,走到一個遍布石頭的山崗。這時,有一個老頭說,“腳下的石頭,撿一些帶上吧,會有用的!”一個年輕人聽了,心想,破石頭有什麼可用的,再說了石頭那麼沉,我還要趕路,帶着它,這豈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於是,頭也沒低一下,徑直朝前趕路;另一個年輕人略微思索了一下,心想,就帶一小塊吧,反正也沒多大影響,於是順便撿起一塊很小的石頭裝進背包;第三個年輕人見老人這麼說,心想他肯定說的有道理,於是,他撿了好幾塊大石頭裝入背包,三個年輕人繼續趕路。走了一段路,那個沒拿石頭的同夥嘲笑撿石頭的兩位同伴:“真是傻瓜啊,竟然背着石頭趕路,你看我多麼輕鬆!”只拿了一塊小石頭的同伴聽他這麼說,趕緊從背包里取出石頭,扔掉了。只有第三個年輕人沒聽他的話,依然背着石頭,大汗淋漓地跟着他們繼續趕路。第二天天亮了,他們坐下休息,當那個背着石頭的同伴打開背包時,他們都驚呆了,哇!原來背包里全是寶石。另外兩個同伴氣得捶胸頓足,恨自己當初怎麼不聽那老者的話,而那個只撿了一塊石頭半途卻扔掉的同伴更是埋怨那個沒撿石頭的:“都怪你,要不是你瞎鼓動,我至少現在還有一塊寶石,可現和你一樣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了。”

  不知看了這則故事,大家有何感想?

  尚在求學途中的學生,老師和父母千叮嚀萬囑咐:“要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可貪玩的他們總把這句話當耳旁風。等到將來真正需要知識或者決定命運的時刻,才明白了這個道理,可後悔晚矣,誰怪自己當初為什麼不聽老師和父母的話而好好學習呢?

  同樣是學生,同在一所學校的一個班級上課,同樣的老師,可有的學生上課專心致志,門門功課成績優異,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取重點院校;而有的學生上課昏昏欲睡,甚至胡搗亂,結果一無所獲。有同班兩名同學,一人當初勤奮好學,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一所重點大學,畢業后在省城一家科研單位工作;一人當初上課搗亂,不交作業,初中畢業后外出打工。而立之年同學聚會,在省城能集中在一塊兒的十幾個同學相聚,憶起當初上學時彼此的情境,那個打工的同學自感十分後悔,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好好學習,愧對老師,愧對父母。

  工作和生活中,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話:“早知道是這樣些,我當初一定怎麼怎麼樣。”有句俗語,說這世上沒有賣後悔葯的。時間,豈能回頭,過去的事再後悔也回不去了,一輩子只能背着沉沉的遺憾和後悔前行。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是人們慣用的一句話,雖然簡簡單單八個字,卻蘊含著極其深刻的人生道理。

  後悔、遺憾、自責、埋怨已是於事無補,一切果皆由因而來,有什麼樣的因,便有什麼樣的果,你若對生活認真負責,命運一定會給你豐厚的回報。你若遊戲人生,命運同樣會和你開個天大的玩笑。

  其實,有些事,成與敗、好與壞、得與失就在那一念之間,你若真心面對生活,善於聽得進別人的勸告,善於把握時機,有超過別人的付出,那麼,你一定會有好的收穫。

  有的人,自以為事,聽不進別人的勸告,那怕是好的意見和建議也不予採納,更有甚者,明明知道是錯誤的,但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孤注一擲,結果白白錯失了許多發展的機遇,實在讓人可惜。

  還有這樣一種現象,就是按照一種決策,當某件事物發展的不盡人意了,就會有人說:“當初如果按照我說的去做就好了!”這就是典型的事後諸葛亮,要知道,事物的發展變化總會出現不同的結果,當事物背向自己的主觀意願發展時,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採取挽救的方法和措施,向著好的方向去努力。

您正在瀏覽: 讓背負的行囊里少一點後悔和遺憾
網友評論
讓背負的行囊里少一點後悔和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