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作者/ 張大可

  冬季氣候寒冷,是農用車使用的困難時期,但只要運用得當,養護到位,照樣可發揮其發動功能和安全運輸的作用。

  正確的啟動方法。冬季在農用車啟動前要搖轉曲軸20圈左右再行啟動,既降低阻力又減少磨損;對長時間不用、新購入或大修后的農用車,啟動前應搖曲軸100—200圈后才能啟動;啟動時的供油量應是額定供油量的三分之二左右為宜;供油的時機應在飛輪達到極高轉速,並在關閉減壓前1—2秒時最佳。

  防止燃油凍結。一般情況下,應從11月中旬至次年2月底換用-10#柴油,同時使用高級潤滑機油。冬季農用車啟動阻力主要來自黏稠的機油。因此,冬季農用車可使用高級機油,高級機油中添加有減磨劑等很多成分,與普通散裝機油相比,其低溫流動性好,啟動阻力小,而且潤滑效果好,可延長機件使用壽命,雖然價格貴了一點,卻很划算。

  採用預熱輔助措施。農用車配裝的多缸發動機,一般都配有預熱啟動裝置。預熱啟動原理是:給預熱塞通電數秒后使其升溫,馬達帶動發動機,噴入氣缸的燃油遇熱,迅速氣化、膨脹,對活塞產生瞬間推力,加速發動機旋轉,起到一“爆”即着的效果。有的車輛預熱裝置損壞后沒有修復,有的車輛在檢修時,拆除了預熱線路,到冬季時一定要恢復使用,以取得良好的啟動效果。同時嚴寒時刻應採用預熱輔助措施,即採用邊放水邊加熱水的方法,直到機體放水閥流出溫水為止;同時可向發動機油底殼加入熱機油;在減壓條件下,用啟動機和搖把轉動曲軸15圈左右,使各部位充滿機油,得到潤滑,以提高機油的流動性能,減小啟動阻力,利於啟動。

  做好防滑與防裂。冬天下雪、路面結冰,車容易打滑,所以車速不能太快,以免遇到突發情況時,制動不住。冬季輪胎橡膠變硬,且相對較脆,摩擦係數會降低,輪胎氣壓不能太高,但也不可過低(過低會嚴重加速輪胎老化)。對輪胎的花紋也要特別注意,輪胎花紋被磨損嚴重時,制動變差,容易打滑,要及時更換輪胎。氣溫過低,路面結冰過滑,上下坡面又大時,還應在輪胎上加裝防滑鏈,以增加摩擦。另外,冬季當發動機停車時間過長時,或環境溫度低於5℃停車時,應放掉冷卻系統內的水,以免凍裂水箱、缸體和缸蓋等部件。冬季停車放水時,須待冷卻水溫下降后再放冷卻水,以免由過熱突變到過冷,出現熱脹冷縮溫度不均勻,產生炸裂。放水時,應打開水箱蓋,轉動曲軸,使發動機水套、水泵、散熱器內的水全部放凈。冬天啟動時也不宜向水套內直接加註開水,以免因溫差太大而造成機件開裂。

  做好發動機的換季保養。在全車保養的基礎上重點做好發動機的保養,對各系統及油泵、噴油嘴、汽缸、活塞、進排氣門等零部件進行試驗和檢測,磨損嚴重的進行修復或更換,供油提前角、配氣相位、氣門間隙等方面要嚴格調整到標準狀態。其技術層次及措施:及時清除油管漏油可用更換新墊的方法;打開放氣螺塞排除油路氣體;清洗粗、細濾清器、油箱開關和空氣濾清器;排除沉澱水;檢驗供油壓力是否達到12.25±0.5Mpa,如不符合要求,可用更換柱塞、噴油嘴等來排除,若噴油嘴有滴油現象可更換出油閥配件;調整供油提前角,使其達到17°——19°;調整進、排氣門間隙,使其分別實際達到0.35mm和0.4mrn;檢查進、排氣管和消音器內積垢和積炭,清理乾淨;檢查汽缸壓力,若低於汽缸壓力時,要檢修氣門的氣密性、氣門下陷量和活塞群部、活塞環與汽缸的配合間隙,必要時研磨氣門和缸套,更換活塞和環;氣缸墊漏氣要換墊;清除活塞頂部和燃燒室內積炭。更換折斷和彈力不足的氣門彈簧。

  做好電瓶和馬達定期保養。要隨時觀察儀錶,保持給電瓶正常充電;擰緊電瓶等線路接頭,保持電路接觸良好;定期保養馬達,保持馬達良好性能。

您正在瀏覽: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網友評論
農用車冬季養護最關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