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一)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加強支部黨建工作

  (機關三支部 庄勇)

  10月27日,十八屆六中全會落下帷幕,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準則》分三大板塊、12部分,在系統總結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舉措新經驗新成果基礎上,提出160多條新的重大觀點和重大舉措。準則的制定,繼承和發揚了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着力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突出問題導向,着眼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時代性、戰鬥性,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統規範,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支部黨建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建大格局中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新時期新形勢下,加強支部黨建工作應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

  一、深刻認識和領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意義

  (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保證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摸索形成並不斷改進完善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在黨的建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回顧黨的歷史,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充滿生機活力;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遭到異化和破壞,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蒙受損失。

  (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支部黨建工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必然要求。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之一,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要陣地。實踐證明,黨內政治生活松一寸,黨員幹部隊伍就散一尺。全面從嚴治黨對支部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決定了黨支部必須始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行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如果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無法保證,那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

  (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服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證。支部黨員幹部的思想理論水平、黨性修養、能力素質及工作作風,將直接影響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並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能充分保證支部黨員幹部對黨內事務享有平等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能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在服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充分表達主張和意願,保證黨內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同時也對各項決策達成廣泛共識,形成廣泛認同,為順利貫徹落實奠定紮實基礎。

  (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加強支部黨員隊伍建設的重要途徑。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支部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基本作用之一就是組織支部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理論,不斷提高理論水平。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對支部黨員具有教育、改造、管理和監督作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助於機關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質,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政治、能力、作風過硬的黨員隊伍。

  二、當前黨支部政治生活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黨員幹部對參加黨內政治生活不感興趣,缺乏嚴肅態度,會上開小差,會下發牢騷;或是無視黨的紀律規定,想事情、干工作以自己是否喜歡、是否對自己有利為原則,遇事挑三揀四,與組織討價還價,合意的就干,不合意的就不幹,存在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問題。

  二是黨支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搞形式、走過場,將批評和自我批評變味為相互表揚和自我表揚,"辣味"不夠,"甜味"十足。有的同志"怕"字當頭,要麼一言不發、沉默不語,要麼避實就虛、避重就輕,只唱讚歌、不講真話,存在形式化、庸俗化問題。

  三是黨支部不重視組織生活的開展,組織生活制度"寫在紙上、掛在牆上、說在嘴上",就是沒有落實到實際行動上。有的存在"例行公事"的片面想法,將嚴肅的組織生活簡化為讀讀報紙、學學文件、聽聽黨課、寫寫體會,甚至借組織生活會之名,行"享樂"之實,存在搞變通、隨意化問題。

  三、嚴肅黨支部黨內政治生活的幾點體會

  (一)加強思想理論教育是根本。通過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支部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加強黨性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培訓,教育引導支部黨員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強化黨員主體意識,把扎紮實實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當成必須履行的政治義務,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責任落到實處。(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是前提基礎。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等要求,確保黨內政治生活健康開展。健全支部黨務公開和情況通報制度,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主體作用。嚴格執行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的有關規定和紀律要求,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的執行力,絕不允許搞變通、做選擇,有效強化制度的執行力。

  (三)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重要保障。加強支部黨員紀律教育,認真學習黨章、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和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等紀律規定,做到入耳入腦入心,不斷提高貫徹執行黨紀黨規的自覺性。以嚴明的紀律不斷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切實維護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引導黨員嚴格開展黨內政治生活。

  (四)堅持支部書記率先垂範是關鍵。從嚴管黨治黨,支部書記責無旁貸,要帶頭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履行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四個服從",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鼓勵班子成員講真話、實話、心裡話,健全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制度。帶頭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他人動真碰硬、觸動靈魂,自我批評真刀真槍、揭短亮醜,積極營造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二)

  從嚴治黨 從我做起

  (廣漢支部 余佳佳)

  近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從嚴治黨"這一重要課題再一次提上了重要議程,此次會議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黨員同志,不僅要深刻明白我們黨從嚴治黨的決心,更要堅定信念,從自身做起,為全面從嚴治黨盡應有的責任、樹立應有的榜樣。

  一、我理解的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是根本性、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從無數次的實踐中,能夠發現嚴肅認真地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錘鍊黨性、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黨員先進性的"熔爐".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規矩意識對於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員同志的言行舉止、思想修養十分重要,每一個黨員同志都是黨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每個人都在各自的崗位和陣地上發揮着自己的作用。加入中國共產黨應是我們每一位黨員的驕傲和自豪,黨員同志儘管從事着不同的職業、為國家建設和發展貢獻不同的力量,但是都必須時刻銘記黨員的責任和義務,保持清醒的頭腦。讓守紀律、講規矩、循規範如涓涓細流融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里。

  二、找准"短板",齊頭並進。目前,黨內仍舊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諸如:部分黨員同志的理想信念淡薄、黨性觀念變得淡漠,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認真等問題。面對國內外較為嚴峻的形式,我們應該深刻認識到從嚴治黨的迫切,主動找准黨內的"短板"、自身的問題,對症下藥,增強黨性修養和意識。

  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黨員同志,從宣誓成為一名黨員同志開始,便要有為人民服務、為黨奉獻的信念和堅持。作為學生時代便迫切想要加入共產黨的我來說,對黨的信仰和忠誠不僅是伴隨一生的財富,也是奮鬥的動力和前進的方向。工作以來,作為基層黨員,我需要立足自身工作崗位,從自身做好,當好典範,自覺接受同志的批評提醒,注重提升自己的同時也要做好表率,做一個名信念堅定、為黨奉獻、為民務實的合格黨員。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