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詩里小鎮

詩里小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進湖頭,你就走進了一部鮮活的歷史。

  走在湖頭的巷。撐一把漆紙木傘,款款步入霧雨的煙巷,你就穿梭在了時空的隧道,湮沒在歷史的厚重里。巷子是這個小鎮的靈魂,空靈而且深邃,每一點雨滴都似在催醒鵝卵石里沉睡着的夢,它們挨挨擠擠的鋪滿一巷,聽和風細雨細碎的呢喃,每一顆卵石的心裡,都潛藏了一個古老的故事,把斑駁陸離的土牆也鑲了一腳心事……每一條巷都超凡脫俗,以至於連名字都這樣淵雅雋秀:后灶巷、船巷、大夫弟巷、廟巷、下龍巷、榮元巷、新衙巷……

  走進巷子,你就步入了乾隆盛世。每一條巷子又有着不同的過往故事:大夫弟巷、新衙巷,你能感覺官宦大家的典雅威嚴,而“樹國威一統收歸台灣,堅帝心闔族保薦施琅”、“綺羅日暖將軍府,弦管春深百姓家”墨痕猶新的對聯貼在巷頭巷尾錯落有致的新衙舊衙門框上,既彰顯宮庭建築森嚴輝煌的範式又不失閩南古民居建築的古樸風采,又是那樣的拙樸和令人肅穆起敬,一代相侯的儒雅讓今天的小巷依然書香可循;船巷,吻過船工赤腳的卵石仍留有小藍溪的水印,當年小泉州碼頭喧囂的市聲仍低沉地旋留在巷裡,欸乃的槳聲,船工和縴夫的號子聲,商販的叫賣聲……酒旗茶幡、帆檣林立和盛極一時的繁華被一併鐫刻收藏進巷子屋檐下的歲月里;榮元巷、下龍巷……養脾散的香息,一直從歷史深處飄散開來,彌散開綻到這個午後。而每一條巷子都曲折通幽,連着田疇籬角,連着家家戶戶枝條吐綠的幽幽庭院和相聞的雞犬聲,連着相國府,連着尋常百姓家。

  形容湖頭的巷是一頁一頁的歷史其實一點也不為過。許多民間手工藝,在巷子里得以完美的保存,散發著原始的味道:鐵匠鋪里鏗鏘哐當的打鐵聲、香氣四溢的生酪鋪,補鞋修鍋的吆喝和招徠生意的敲擊聲又似一尾帶着鄉音游過巷子的魚,打篾的、箍桶的,手藝人們的神情是這樣安之若素。走在巷子里,你是不屬於自己的,完完全全的把自己交給了歷史,交給了似水流年,倘佯在舊時光里。

  巷子是鄰裡間組成的一個單位,時事更迭,寵辱不驚,任由濟世輔國的雄才大略濡染,潤於無聲處潛移默化成一種崇儒的風尚,讓巷子里的這一方百姓向來人才輩出着。有了這樣的風尚,祖祖輩輩人都重學興教,昔日榕村先生的書院毗鄰隔望處雄峙起慈山學村也就不足為奇了!

  湖頭的小吃更是閩菜風味的一支獨秀。遊走熙攘街區,視覺必是要為那琳琅風味所牽引,鼻翼會觸及歲月積沉的香息。從湖頭追隨李光地到京師的民間師傅,融合了京菜和閩菜的獨到,把烹飪的絕技施展得淋漓盡致。

  米粉是當年令康熙皇帝龍顏大悅的閩南貢食,交由老街上祖輩手藝相傳的師傅炒制,那韌津,那滑爽生酥,滿嘴生香,再佐以肉皮湯、小腸豆腐湯…這味道,自是讓南來北往的旅人迫不及待在街角簡陋的店堂里大快朵頤虎咽一番。

  才出店堂,拐過中山街角,炸菜餜和芋包蒸騰的香氣又由不得你邁開腳步了。再碰上純正宮廷口味的湖頭雞卷,怕是要讓你鬆鬆褲腰帶了。老街老巷,諸多老手藝攤子,還有幾百年時光隧道走來的小吃珍饈,恍惚間走進“清明上河圖”那穿梭如織的街頭,吵雜市聲又捻成闋闋唐律宋韻,細微處似有琵琶天籟之音頻傳。

  和聲橋的細柳依舊兀自低垂着婀娜,潺潺水聲還在絮叨當年傳唱的船歌。遊走在老鎮,古老小巷是詩,小橋流水是詩,美味小吃是詩,歷史是詩,湖頭是詩!

  閑暇了,不妨把自己浸潤在歷史里,融進這古風蘊藉的詩篇里!

  2010/11/16 於龍涓

您正在瀏覽: 詩里小鎮
網友評論
詩里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