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發現江門之古老的訴說

發現江門之古老的訴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發現這些建築,是在去上班的公交上,蓬江大橋居高臨下,旁邊低矮的建築一覽無餘,他們矗立在那裡,很快引起了我的注意,遠遠的看來,他們好漂亮,每天從那裡經過都有想近距離觸摸他們的衝動,終於在一個周末的黃昏,來到古老的牆下,傾聽這座城市古老的訴說。

  牆體已經斑駁,脫落,破舊了,沉寂的小巷,不是很寬敞,偶爾過往的摩托還需要我側身一讓,走在這樣的巷子,心跟着沉靜,彷彿一個遲暮的美人,安然沉思,與世無爭,看過了太多的人世滄桑,已懂得生活的真諦。斑駁的牆體,歪倒的木門,生鏽的鐵窗,除了古老還是古老,甚至生活在裡面的老人,只是牆頭上的雕花,再多的青苔也遮擋不了它的精緻和貌美,那些挨着街道小小的陽台,站在下面我能想象一個長發披肩的女子,蓬江的風正吹動她長長的衣襟,樓下是她含情脈脈的王子,溫文而儒雅;厚重的木門,展示着主人當年的殷實,也許開始是為生活所迫,也許是為了闖出一番天地,跟着海浪漂泊到了異國他鄉,再隨海浪歸來,便有了這些中西合璧的美麗建築。臨街樓下的商行,記述的是一代歸國華僑的商業夢想。我想,這條街曾經應該興盛過,不絕於耳的叫賣吆喝聲,也許還是豆花涼粉,傳統的中國美食,精美的商店應該有琳琅滿目的商品來自海的那邊,在異域被人們爭寵着,有印度的香料吧?有西洋鏡?甚至照相館?今日,滿街都是摩托聲,繁華落幕,店鋪在做着今天的生意,只有這些古老的建築很流淌千年的蓬江徐徐吹來的風,依舊在這裡,無言的訴說,在今天看來,這些建築沒有很好的採光通風條件,沒有很好的隔音效果,很多似乎被人們所遺棄,但八九十了,她已經安靜的聳立在那裡,見證這座城市的榮辱興衰。

  因為走進這裡,我喜歡上了這些古老建築,我甚至立下有生之年遊歷歐美的夢想,只為看看那些古老的建築,那種蒼涼厚重的美。本不知道它們的歷史,只是從牆頭屋檐看出它們的大齡,晚上做錯公交,在荒郊野外,跟司機閑聊,才了解一點它們的曾經。這裡面向蓬江,擁有一線江景,開發,地段風景都再好不過,我開始擔心它們的命運,只能祈禱,人們看到的不止是金錢,願更多的人,走在這些小巷,內心如我般安寧。

您正在瀏覽: 發現江門之古老的訴說
網友評論
發現江門之古老的訴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