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生命的高度

生命的高度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高度 標籤:傾聽生命

  當你站在珠穆朗穆峰的頂端,高傲的將青藏高原俯瞰,你是否登上了生命的頂峰呢?有一個回聲擊碎了你的自信:“你沒有達到生命的頂峰,你只是站在喜馬拉雅山的高度,不是生命的高度。你離生命的高度還很遠很遠,繼續攀登吧。”

  生命,從母體剝離的那一刻起,就朝着一個高度,開始了艱難的爬坡。

  翻開歷史的書頁,你首先會看到遠古的洞穴中那簇微弱的火。你會看到圍着獸皮樹葉的祖先正茹毛飲血,然後抓一把枯樹上的殘雪,擦洗一下嘴唇上的血漬,又開始了艱難的狩獵。沉埋的石刀、骨針化石就是他們生命的高度。仰仗着這個高度,他們將最原始的血脈一代代延續。一燈如豆,長信宮燈在漆黑的暗夜裡沉默不語。是他在刻,在寫。一刀刀下去,如同割在自己的肌肉上。柔軟的狼毫,蘸着鮮紅的血,在竹片上舞出塵世最驚心動魄的疼痛。《史記》劃破了長空,在人間落了腳,而他卻如那盞耗幹了油的燈,蒼涼的倒下。司馬遷達到了生命的極致,也達到了生命的高度。那個站在月光下數星星的孩子爬得好快,彷彿是眨眼的工夫,他已經站在地動儀的旁邊,很男人的告訴世人:隴西發生地震了。那個學書不成練劍不就的懵懂少年一下子舉起了銅鼎,很不屑的又扔到了地上,砸出了一個坑的神話。驪山下的“彼可取而代也”是大話也是心裡話。西楚霸王的王冠閃耀着生命的光環。烏江不渡,東山不起,淚別愛姬,揮劍一刎是王氣的高度,更是生命的高度。因為,活着不一定有高度。長壽者不乏其人,有些可能僅僅徘徊在生命的山腳,從未到達過頂峰。

  生命的高度各有千秋,因人而異。

  持旄牧羊十九載,氣節不改兩鬢衰是蘇武的生命高度;餓死首陽終不悔,遠離權位見真純是伯夷、叔齊的生命高度;懷抱琵琶冷難奏,望雁行南度淚潸潸,拚卻如花似玉貌,保得大漢父老安是王昭君的生命高度;拋卻天子堂,仗酒涉他鄉,吐盡心頭怨,成就千古詩是李太白的生命高度;奉旨填詞朝廷遠,一生狂放潦倒痴,花街柳巷常現影,半壁江山歌柳詞是柳耆卿的生命高度;大江東去淘風流,千里嬋娟掛心頭,一身貶謫海角客,零落踏遍天下州是蘇東坡的生命高度;柴擔一拋山門去,荒山避難伴雨風,閱盡紅塵辛酸史,悟性垂青創南宗是六祖慧能的生命高度;櫻花看盡心無喜,破缽芒鞋度春秋,哭笑無端情自露,尚禪吟詩不解愁是蘇曼殊的生命高度……

  生命的高度,有時很高,有時並不高。只要達到了,再低也是一個高度。《蘭亭序》是王羲之的生命高度;《八駿圖》是徐悲鴻的生命高度;《紅樓夢》是曹雪芹的生命高度。他們都爬上了文化藝術的高度,也達到了生命的高度。獻盡愛心是叢飛的生命高度,勇救跳水者是孟祥斌的生命高度,掃凈街道是環衛工人的生命高度。他們同樣爬上了一個普通人的生命高度。

  生命,可以不輝煌,可以不華麗,可以不完美,可以沒有值得炫耀的東西,但,絕不能沒有高度。

  生命是轉瞬即逝的東西。你的生命達到一個高度了嗎?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高度
網友評論
生命的高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