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縷桂香,輕牽時光的味道

一縷桂香,輕牽時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秋的韻味越來越濃。天空澄澈而高遠,白白的雲朵輕盈地飄過,像少女的裙裾飛揚,舞動着婀娜的身姿。門前那棵嬌小的桂花樹一夜之間全開了,前幾天還是一個個嫩黃的花骨朵兒,一場秋雨的溫情洗禮,竟然開得這麼驚艷,搖曳着滿樹的星星點點,迷了我的眼。有風從眉間滑過,風裡隱隱約約有淡淡的香,沁人心脾,親切又甜綿。那一縷縷香,輕輕地牽起時光的味道。

  又是一年金秋送爽。月圓中秋,丹桂飄香,象徵著豐收,也象徵著希望,還有合家歡樂的喜悅。一輪明月,淌過千年的時光,見證了無數離合悲歡的故事。一縷幽香,開啟了塵封的記憶,溫熱了多少人情涼薄的冷漠。這樣的季節,值得被我記憶成溫柔,收藏在心底,以便多年後還記得此刻的心情。這樣的季節,喚醒了漂泊的孩子,遠離故土的人兒,盼望着久別重逢,唯恐故園不識我。這樣的季節,獨自月下品嘗寂寞,做着歸家的夢!而這個家,不是現在的家,也不是曾經住過的客棧,而是從小生長的地方。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記得小時候,還不認識桂花樹,在每個中秋之夜,家家戶戶都會搬出小桌子,擺上貢品祭拜月亮。然後一家人就會圍坐在院子里吃月餅,在漫天星光下,秋蟲呢喃中,聽奶奶講述那美麗的嫦娥奔月的故事,自然也記住了那棵桂花樹。然後還會和小夥伴聚在月亮下遙對着連綿起伏的群山外大聲地唱歌,希望歌聲能飄入月宮,嫦娥不會感到寂寞。直到後來才見到真正的桂樹,才明白中秋的真正意義。那時的中秋,不懂什麼叫離別,只有幸福快樂!

  暮色四合,皓月當空,當那輕盈流瀉的如水月光漫過我的樓台院子,我認得這是當年的月光,那麼古老安詳,只是沒有了當年的情景,童年的小夥伴分散了,奶奶走了,弟弟妹妹在不同的城市安家樂業,只有爺爺和父母還守着當年的院子。當月光下晶瑩的霜露打濕了門前那棵桂花樹,也打濕了我的心。今夜,誰在明月小樓中聽我訴情衷,誰在桂花樹下,同我共邀明月獨酌一壺桂花酒。誰在風清露白的良宵,陪我起舞弄清影。聽那玉宇瓊樓傳來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簫聲裊裊。那無聲無息棲落的秋思,是否悄悄落入了我的夢中。

  踏着時光的流影,攜一路微涼的思念,順着記憶深處那一脈清香,昨夜的我就這樣行走在夢的路上,只覺得身不由己,卻也絲毫不遲疑。在夢裡我不知道要走多久,還要走多遠。一路上我被花香的世界包圍,被快樂的音符圍繞。沒有什麼能阻擾我匆匆的步履,因為我知道,小路的盡頭一定有着什麼令我目眩神迷的美景。

  一路上,我遇見了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但是面貌又各不相同,每個人帶着不同的表情,當然命運也是不盡相同。但是我知道,我們卻有着同樣的笑容,同樣的憂傷,同樣的鄉愁,同樣的心情走向各自夢中的小路。有人說過,生命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它的不同和它的相同,這是一種無法分離的矛盾!夢裡的小路盡頭有溪水潺潺,有炊煙裊裊。那棵老槐樹下,依稀佇立着日漸蒼老的母親,幾縷白髮在風中飄散,猶記得那時高喊着我的乳名叫我回家吃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月光輕輕撫摸着我的額頭,想起昨夜那個夢,一陣涼風襲來,猛地打了一個寒顫,不禁在莞爾之時熱淚盈眶,離開故鄉近二十年了,回去的日子屈指可數,只怕是:“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原來,不管時光如何變幻,有一種情永遠不會改變,那就是鄉土情結。

  一生當中,走過很多路,識過很多人,去過很多地方。驀然回首才發現,故鄉依然是我最深的眷戀。經年過後,有些人再見了就再也沒見,卻一直刻在記憶里。有些人再見了已不是原來的模樣,卻一直記得那些暖暖的眼神和當初純純的笑臉。

  枕着歲月的臂彎,輕倚時光的欄杆,看流年似水,一眨眼就是一天,一轉身又是一年。站在承上啟下的中年頂端,過好生命里的每一天,是我對故鄉不變的承諾。春去,秋來。花好,又月圓,記憶深處,忘不了的依然是故鄉那久違的容顏,典藏着我們珍貴的童年,懵懂的青年,那些美好的回憶,葳蕤在我的似水年華,伴我一路同行。在這個桂花飄香的季節,遙望那一輪圓月,輕輕地對自己說: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您正在瀏覽: 一縷桂香,輕牽時光的味道
網友評論
一縷桂香,輕牽時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