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牛的腳印

牛的腳印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3月,邛崍的天台山到處濕漉漉的。一條嶄新的柏油路順着山勢在霧氣里盤來繞去,頗有蕩氣迴腸的感覺。我們幾個走在這條路上,一路翠竹掩映,拐個彎后或有古木橫卧,或有菜花簇擁,有時拐個彎後放眼一望,白雲深處有人家,才發現我們不是走在山路上,而是走在古詩里了,前行的腳步就是平仄,韻律就是我們一路的笑聲。

  這樣一想,我們的步行越發有了興緻。在一個山腰處,我們發現眼前這條路疊來繞去繞出了太長的路來,而旁邊一條小路隱沒在荒草泥濘中,這應該是登頂的近道吧。於是我們跳下去,走在了這條小路上,一步一滑。黃泥很快沾上了鞋面,可等走過一段濕潤的荒草叢后,黃泥又留在那些帶雨露的草葉上了,有詩說得好:“化作春泥更護花”,看來,春泥的歸宿不是鞋面,而是這滿山的芳草叢中。這些地方是古代商道,在南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上,這些泥土們該是聞到過商旅馬背上的胭脂銅錢味的,聽過當時商人們對煙柳繁華地的描述吧,這些泥土們嚮往過么?想着想着,越發覺得眼前的黃泥可敬了。

  繼續前行,卻沒有路了。上么?何處下腳呢?爬上去?滑倒怎麼辦?山頂的平台就在不遠處了,細看腳下,有幾個小凹凼,分明是幾個腳印,很熟悉卻又很陌生。對了,這是牛的腳印,很久很久沒看見過了,只記得小時候溝里發大水過後我們常在盛着水的牛腳印里摸到魚。順着牛腳印不就可以上去了嗎?我抬腳踩進牛腳印的一剎那,感覺自己就是從這腳印里長出來的一棵樹,又感覺就是一頭牛,任憑身後是陡坡斜路和懸崖深淵,只覺踏實。這種久違的踏實感,就如父親在田坎上抽着煙候着眼前的收成那樣踏實,就如自己聽到電話那頭母親不變的叮嚀那樣踏實,就如躺在老家竹笆床上聽取蛙聲一片那樣踏實。踏着牛的腳印,爬上這最後的陡坡就容易多了。

  眼前滿目蔥鬱的天台山曾經是有過戰火紛爭的,軍閥地盤的爭奪,廟宇勢力搶奪香客等等。我猜可能這些軍閥官紳和尚道士們是沒有踏過牛腳印的,所以顯得很野蠻輕浮,沒有牛的溫順和諧,與世無爭。到這裡拜佛,不如拜牛。

  腳下的牛腳印,讓我忽然想起了兒時的一個人,他是我的幺哥。他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放那頭水牛,我常跟着他,當然也可能是常跟着牛。我們和牛一起要走很遠很遠,古道西風老牛,夕陽將我們和牛的影子拉得好長。牛在吃着路旁的草,眼睛確實很大,牛尾巴扇着牛虻,而幺哥給我講着《西遊記》里的師徒到了一片樹林……第一次騎在牛背上的感覺可不踏實,幺哥把我抱上牛背,牛的肚子很寬,而我的腿短,根本夾不住牛背,牛一走動,只覺牛背上的每塊肉都在往不同方向扭動,尤其是牛背的脊樑在我屁股縫間一起一伏,我根本坐不穩。這時在幺哥的“唍、唍、唍”的吆喝聲中,牛停下來了,他吆喝的聲音讓我踏實了,儘管聲音如老牛。

  後來,儘管他夜夜在油燈下苦讀,還是沒有考上學校,跟着村子里很多年輕人一樣去了西藏打工,回來時帶着個藏族的女人和兩個孩子,並且那兩個孩子都不是他的。他用摩托車載着他們一家四口,兩個孩子一前一後,歡聲笑語一路。瘦長的他背彎了些,戴上了眼鏡,十多年未見了,那天一見,我們的話少了。不知道這麼幾年裡,他遇到坎坷之時,可否踏到過牛腳印。如果那頭水牛在我倆身旁,不知是否能回到以前那樣?

  2011-5-26

您正在瀏覽: 牛的腳印
網友評論
牛的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