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浮生若寒,盛開在冬天的水仙

浮生若寒,盛開在冬天的水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每當冬日的夜晚如約而至,我喜歡獨坐窗前,沏上一茗咖啡,帶上耳機,進入我喜歡的歪歪頻道,聽那些網絡上的歌手唱歌。

  你說/我冷的像水仙/冬天才看我的笑臉/你說我在等一個寓言/卻永遠不能夠實現/要為你盛開在夏天/別忘了/我是水仙/白雪映出了我的春天/盛開在冬天的水仙/你是否聞到我的嬌艷

  如果你給我一雙舞鞋/我就會為你長袖翩翩/如果你看穿我的思念/我就不會為你哭紅雙眼/如果我能戒掉了思念/就不會開在你的窗前/就不會開在/你的窗前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是在我一個朋友的歪歪頻道,她喜歡唱歌,她說,在現實里,面對着那麼多的觀眾,她沒有勇氣放聲歌唱,可是在網絡的世界里,她喜歡在歪歪上盡情K歌,每次都是唱的嗓子冒泡才肯罷休。

  我曾是她的忠實粉絲,每次上歪歪都喜歡去聽她唱歌,她的聲音很美,也很優雅。每次她唱這首《愛似水仙》的時候,我都似乎聽到她的哭聲,那種隱含在現實中無以言傳的哀傷,或是無助,也或是她的遭遇。

  在我的音樂世界里,喜歡一首歌,先是從喜歡它的歌詞開始。在這個煩躁的時代,各種流行歌曲如同雨後春筍地出現在各個大小媒體上,良莠不齊,可謂是讓人耳目轟鳴,可是我對音樂,一直是抱着選擇性的聆聽。

  一首好的歌曲,不光是它的作曲唯美,更在於它的歌詞唯美。

  有人說,開心的時候,聽到的是歌聲;憂傷時,聽懂的是歌詞。

  我想每一首歌的的背後都有一個靈魂,這顆靈魂在用聲音向世人宣洩着她的內心世界,宣洩着她的喜怒哀樂,宣洩着她人生的跌宕沉浮。

  從羅大佑的《童年》到水木年華的《在他鄉》,從許嵩的《斷橋殘雪》到后弦的《西廂》,從阿桑的《一直很安靜》到梁詠琪的《凹凸》,從鄧麗君的《甜蜜蜜》到梁靜茹的《問》。

  一路走來,她們的歌聲伴我們走過童年,走過青春花季,走向成熟的中年。她們的歌聲陪着我們一起快樂,一起憂傷,一起看紅塵瑣碎,一起品人情冷暖。

  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聽着她們唱歌。

  伴隨着歌聲的起伏,思緒跟着歌聲一起飛翔,眼前彷彿出現一幕幕若隱若現的畫面,看着她們的深情憂鬱,品着她們的酸甜苦辣,想着她們的愛恨情仇。

  聽着這首纏綿溫情的《愛似水仙》,不禁想起一首詩。

  愛上一個人,可以選擇一座城,或是放棄一座城,那是因為你選擇了你自己。也許,是因為愛上一座城,才愛上一個人;也或者,是愛上一個人,才選擇一座城。

  終於有一天明白,一個人的城,因為相似所以相聚,也因為相異所以相融。也越來越堅信,選擇一座城,是因為完完全全享受或者在意城裡的人。

  是的,很多時候,我們都面臨選擇,是選擇默默守候,還是選擇轉身離開。

  是因為愛上一個人才愛上她的其他,還是因為愛上她的其他才愛上這個人。有人說,愛屋及烏;也有人說,先愛上她的習慣,然後才愛上她。

  小時候,我們喜歡跟同桌借東西,喜歡跟她開玩笑,喜歡她的一顰一笑。那麼,我們究竟是先喜歡上她的人,還是先喜歡上她的行為舉止?是先喜歡上你的整體,還是先喜歡上的局部?

  那麼,究竟什麼是愛?

  是朝朝暮暮的相依相偎,還是萬水千山的思念纏綿?

  當有一天,我們不喜歡這座城市了,我們厭倦了城市的燈紅酒綠,我們迷戀上田園的青山綠水。是因為她的離開嗎?

  我想是的。我們的愛像水仙,有時是浮萍之戀的巧合,有時是因地而異的的奈何,有時讓我們自欺欺人的忘記明明知道不可以,卻還是期盼相逢一笑的時刻,有時我們明明知道時光短暫可依然祈願愛情可以天長地久。

  所以我們的愛像水仙,生不逢時的打擊和物是人非的挑釁,讓我們眼看着冬天的離開,夏天的枯萎。所以我們大聲喊道:我們的愛是水仙,盛開在冬天裡的水仙。

  聽着憂傷而令人嘆息的《愛似水仙》,我的思緒不知不覺間已經飄到很遠,在那個撐着油紙傘的江南雨巷,在那個我夢中的江南,在那顆開滿花的樹下,她長袖翩翩,清歌溫婉,愛似水仙。

  如果你看穿我的思念,我就不會為你哭紅雙眼。

  如果我能戒掉了思念,就不會開在你的窗前。

  浮生若寒,愛似水仙,盛開在冬天。

  凌雲個人純文學交流群,僅限喜愛文字的朋友加入,非誠勿擾!

您正在瀏覽: 浮生若寒,盛開在冬天的水仙
網友評論
浮生若寒,盛開在冬天的水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