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請不要說我誇張,真的,我真不清楚,在我生活工作了近二十年的這個西部小鎮,在這已是三月的時節里,它現在的腳步算不算已是正式的步入了春天?

  至於這樣的原因,只是因為小鎮地處柴達木腹地,歲月四季的輪迴,好像在這裡,只是兩季而已。而就在這兩季里,小鎮的時光,也多半只是停頓在冬日的寒冷里。

  因此,小鎮20年的春天,也就在我這樣不明不白的糊塗中,來了,又去了,去了,又來了。來去之間,竟都消失的無影無蹤,消失的乾乾淨淨。以至於,在我的記憶里,好像從未有過,好像從未來過。

  在我的記憶里,春天,只活在過去,只存在那些兒時的記憶里。記得那時,屋后杏樹枝頭上一朵杏花的開放,向陽地埂邊一顆小草的發芽,就足可以讓我給玩伴炫耀,足可以讓我對這個春天懷有滿滿的希望,就足可以讓我到那感受到那杏花的爛漫,那桃花的驕艷,更可以嗅覺到,那梨花的芬芳……

  而且,我還可以在這樣的場景里,預知並安排我兒時的遊戲,什麼時間種花,什麼時間移花,什麼時間用樹枝來做“咪咪”……如今,這些再簡單不過的小事,雖然已經是遠隔千里萬里,但它卻在我的心裡,記憶的是那樣的濃,那般的深。無論何時何地回想,它們都能帶給異樣的溫暖,超乎尋常的感動。

  而與此相比而言,小鎮20年的春天,對我來說,竟然好似,只是證明了時間正在流逝,時光正在變遷,僅僅的,只是這樣一個符號,這樣一個代名詞而已。

  今日,面對自己,面對這些文字,我很奇怪,20年來我自己為什麼,一直會有這樣異樣的想法與感受?我又為什麼不能如我兒時一樣,那樣切切實實的,去深愛每一個屬於我生命季節里的春天呢?

  難道是我忽略了它的存在,它也以同樣的方式忽略了我?

  也是今日,我在門口向陽處,那片曾經被我焚燒過的雜草下,我竟然看見了綠綠的嫩芽,那一刻間,我幾乎懷疑自己的眼睛。因為,在我的記憶里,在這樣的日期里,這些不多的草,應該還是沉睡的。好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也見此大呼驚奇,細看,發現它們確確實實的醒了,發芽了。這,終使我所不能料想得到的。

  我的心,也隨即被眼前這顫顫微微的綠意,深深打動了。這份充滿無限生機的綠意,在高原的陽光下,看起來是那般耀眼,看起來是那樣堅強有力。

  我不禁意識到,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我們身處在怎樣艱苦的環境里,在我們的身邊,也都還有許多美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去留意,值得我們去挖掘,值得我們去深思,都值得我們用心來品味,用心來珍藏。不管,它是多麼不起眼的一個瞬間!不管,它是一個多麼細微的情景!不管,它是一種怎樣的經歷!

  而我,也終於明白,如許多朋友所說的一樣,既然有幸來到這個世界上,既然深知這不是一個“理想”社會,那麼幹嘛,還要給自己的思想縛上鐵鏈,套上枷鎖呢?何不讓自己在有限的歲月里,心胸開闊些,活得快樂些。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試着用另一種方式或角度思索,那麼,肯定會是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結局。就如去年春晚所演小品上的一句話一樣“不要看自己沒什麼,而要看自己有什麼,這樣人生才能真正感到幸福。”

  那麼,既然如此,我想無論事實上我們現在正面臨著,是一種怎樣的環境和經歷,就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我們的心裡,一定要有一個春天,一個百花盛放的美麗春天。

您正在瀏覽: 春天
網友評論
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