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湖夢

西湖夢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煙雨中的淡然,靜靜的流淌在杭州西湖的保俶山、玉皇山、寶石山的山水之中。春風拂過的愜意,怡人萬分。那遊船竹篙點過的漣漪,融沒在這千年的夢中。

  只是一介書生的我,看慣了官場的浮沉,忘卻了當初曾經的回憶。面對那些麻木不仁當官的冷漠面孔,那些不分事理無限追逐,終於累了,終於罷了。在那些功成名就,觥籌交錯的時刻,那些附和阿諛的臉孔們顯得如此的可憎。身邊圍滿了這些看似笑容萬分的言語,卻不再有那種渴望,渴望去得到那些夢寐以求的富貴與名利,以及所有人,即使是虛偽的奉承。

  舉杯共飲,突然感覺有些心寒,二十幾載的寒窗冷月,過多的禁錮了自己,卻未曾去尋找與自己一起成長的心,一顆能讀懂自己的心。狠下心來,一口飲盡,恍惚中那些笑聲陸陸續續的隱去。獨自彷徨在花園之中,舉杯邀明月,看李白蘇東坡的那份愁情似乎就是此般的孤寂。月白,人瘦,影單,又一涼夜。理了理衣襟,望着那江中的一點微弱的燭光。似乎那才是一種生活的真正境界。也許那不會是寂寞孤獨的。

  解下船纜,也解下了這塵世所有的羈絆,風有點大,站在船頭,有些顛簸。望着遠去的野渡口,這將是怎樣的一番安逸啊,心裡忖度着。時間是個很奇妙的東西,總在夜晚回憶起那過去多年的光景,那寺廟裡夜半的鐘聲,那塔頂點起的明燈,這些,也許只有這樣的過客才會懂得,這份過往的寂寞。

  斷橋上被掛起了燈盞,遠遠的,很美。熱鬧的夜市在無數的吆喝聲中,無數的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各自的追求顯得如此的孤單,此時只有一個陪着自己行走的影子,在低頭時面無表情的看着同樣不知所措的自己。坐在船頭,赤裸着腳,湖水並不冰冷,任你洗滌着,洗滌着,也許是自己那些過於熱切的追求。真想高歌一曲,讓風帶走那稚嫩的過去。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這樣的恬靜愜意,容不得自己猶豫便陶醉於其中。船篷中一盞豆燈,兩盞清酒,雖無盛宴,亦足以完滿的賞月。映着燭光,翻看着摯友們幾天前,幾月前的來信,一個人擺弄着兩個人的棋局,博弈輸贏盡在自己心中。這樣的淡然,並不是孤獨的掩飾,並不是一種忘卻的無所謂,反而是心靈的一種充實,一種滿足。

  歲寒了,添了冬衣,學着姜太公,坐在船頭,等待着有些許抵不住誘惑的魚兒上鉤。江面平靜,沒有過多的船,這樣的山水,這樣的心境,孤單卻不寂寞。念叨着距離年節的日頭,也許該上岸了。這樣的想法在這時顯得十分的明智。心在這裡拂着清風,沐着月光,充實了一切淡然與安定。兩岸那些燈紅酒綠,那些笙歌夜舞,嘈雜依舊。清酒杯中,那心中的夢泛着光,飲盡,已不覺得生疏的場面里,那些面目可憎的虛偽,已經畏懼不了曾經那經不起誘惑的心。脫下了那身輕盈,獨自在繁華的街市中閑逛,用淡然的微笑迎來過往的喧鬧。如今,不是孤獨,不是寂寞,心裡藏着夢的世界,如此安然。

  杭州的確是一個讓人遊玩夠的地方。我步行去了保俶塔,到達保俶塔時天色已晚,整座塔發出金色的光芒,坐落在杭州林立的高樓前,便是寶石流霞的景緻了。我轉頭便見前面的一汪湖水,站在這裡竟然不敢抬頭,在這一剎那,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情很難描述,似乎有夢想實現的感覺,卻又有點不對勁,我以前來過西湖,當時並不如何動心,今天卻怎麼會這麼反常。當然我還是慢慢地抬起頭來,出現在我眼前的是越來越寬闊的平靜的湖水,以及遠處湖面上的阮公墩,小瀛洲,還有對岸的雷峰塔。南山路上的車水馬龍和這裡靜逸的湖面反差是這麼大,我知道現在似乎應該是遊覽的最佳時間,白天畢竟遊人如織。而夜色里的西湖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我想一定會讓我流連忘返吧。

  來到斷橋邊。雖然不是初游,但心裡卻有重溫舊夢的感覺。我想長長地斷橋下流的應該是白娘子的淚水吧,我如此想。我想這位美麗得似乎只能在傳說里出現的女子,只有西湖才能夠配得上她吧,只有如詩如夢的西湖才承載的住白娘子絕世的容顏和一段凄美的悲劇。一切都配合的天衣無縫,無可挑剔。

  我在這街頭佇立着。反覆琢磨着“孤舟蓑笠翁”這句,想象着這樣淡雅的夢。車水馬龍的喧囂,燈紅酒綠的奢靡,生活就在這夜的誘惑下迷失。曾經那些稚嫩單純的夢想,過多的演繹卻顯得如此的矯情。人在過分熱鬧中總感覺自己的孤單被無限量的放大,直至逃離,那些不屬於自己的繁華。

  經歷多了,想開一些吧,明白了這些就好,也許我以無法找回古人那番孤舟,冬雪,蓑笠翁的雅興。但我依舊能將自己的心置於着水墨山水之中,然而慢慢品味那流唱千年的夢想與絕唱。

您正在瀏覽: 西湖夢
網友評論
西湖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