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美麗的湘西我的家

美麗的湘西我的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的湘西我的家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人生最美好的時光,莫過於童年,童年天真無邪、無憂無慮。我的童年就是在我的家鄉—湘西渡過的。

  說到湘西,現在沒有幾個人不知道的。因為湘西是湖南著名的旅遊風景區,有聞名遐邇的張家界、天子山、猛洞河,有歷史沉澱很深的鳳凰古城。又因近一、二十年來,反映湘西歷史鬥爭題材的影視作品較多,如湘西剿匪記、烏蒙山剿匪記、血色湘西,等等,所以人們對湘西的了解就更多了,更直觀了。然而在我小的時侯,湘西就沒有這麼紅火了,知道、了解湘西的人並不多

  改革開放以前,湘西和全國一樣,經過共同努力和不懈奮鬥,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受地理條件的影響制約,與我國條件好的地方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還沒有從根本上擺脫貧窮、落後、閉塞的面貌。然而那時的我,根本沒有覺得家鄉的條件有多差,生活有多苦多難,反而在那裡生活得有滋有味

  大家都知道,湘西是個大山區。出行非常困難,人們的勞作方式現在還離不開肩挑背杠。但是我們那裡風景優美,資源豐富,是一塊極具發展潛力的風水寶地。1999年12月,我到西雙版納出差學習,其間學習班組織我們到原始森林參觀,當時我對原始森林的概念並不清楚,也不知道原始森林是個什麼樣子。到了實地后,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原始森就是這個樣子。後來,我回到指揮學校和我們校長開玩笑說,“象西雙版納那樣的原始森林,我們家鄉到處都是”,當時校長就不相信,還說我“吹牛皮”。

  現在我並否認,當時在與校長開玩笑中,的確夾雜着一定的吹虛成份,但實事求是的說,我們家鄉的森林與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確實區別不大。就拿我到我舅舅家去的沿途來說吧,那是我當年走得最多的一條山路,也是記憶最深刻的一段路程。從我們家到舅舅家只有二十幾公里,但是道路非常難走,既要爬山又要過河,真有點“爬山涉水”的感覺。特別是進山後,山谷越來越深,河床越來越窄,河流越來越急,一不小心就有掉進懸崖與急流的可能,但是整個山谷森林密茂,古木參天,很難見到陽光。沿途各種草本植物種類繁多,應有盡有。倒在山谷里的朽木橫七豎八,有的大得驚人。要是雨後路過,一定能在朽木上採到非常新鮮的磨菇、耳木什麼的。不僅這條山谷如此,其它山裡也是一樣,有的根本就進不去人。後來聽我弟弟說,住在界上的那兩個鄉的林區都被國家劃定為原始次森林。

  我們家鄉水果特別多,絕大部分都是野生的,純天然的,其中最多的要數板栗和彌猴挑了,滿山遍野都是。每年夏天,我們都要摘一些彌猴桃回來,然後放進稻糠里捂,一個星期後,被捂得軟軟的,皮一剝,吃起來可甜了。野生彌猴桃與人工彌猴桃區別很大,野生的個小,肉質細膩緊密,而人工栽培的個大、外表好看,水份太多,用手一捏軟稀稀的,口感也沒有野生的好。我愛人先後回過五次老家,每次回去她最愛吃的就是彌猴桃和苦李子。苦李子也是野生的,和我們平時在街上買的李子不一樣。我們平時吃的李子是紅的,而苦李子從樹上摘下來也需要捂一段時間才能吃。捂軟后的苦李子顏色是黃的,口感也非常甜。有時,家裡給她準備的彌猴桃和苦李子吃完了,她自已就到市場上去買,每次她都對別人說“把你那黃豆豆買點”,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除此之外,我們家鄉還有野桃子、野柿子、野梨子、野櫻桃,等等。在這些野生水果中,我最喜歡吃的,要數“八月瓜”了。

  “八月瓜’’是一種藤狀植物,形狀象香蕉,但沒香蕉那麼大、那麼長,每年八月左右成熟並自然開裂,因此而得名。“八月瓜”一般生長在深山老林里,纏繞在其它樹木上。其果肉晶瑩透明、香甜可口,非常好吃,可以說是果中的精品。我對植物栽培技術不太懂,也一直沒有發現“八月瓜”被人工栽培和開發的。因此自從我七十年代末當兵出來后再也沒吃到過此水果了。既使有兩次我回來探親,在山上見到過“八月瓜”,也因季節不對,果子不成熟而沒吃上,現在想起來都非常遺撼。最近聽說“八月瓜”受到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並作為重點項目進行開發,我非常高興,並期待有朝一日能較容易的吃到它。

  我們湘西不僅植物豐富,而且動物也非常多,有野豬、麂子、野貓、白面(學名叫果子狸),有山鯉魚(穿山甲)、娃娃魚,還有野雞、岩雞、竹雞、斑鳩等等。稻田裡的田螺、泥鰍、黃鱔也多得很。那時候,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歡下雪,因為下雪后動物尋食困難,行動也非常吃力,所以這時侯是打獵、抓鳥的最好時節。當然現在不讓打獵了,可那時候政府管得並不嚴,所以只要一下大雪,大人們牽上獵狗,拿上獵槍,邀上八九個人一起就上山打獵去了,並且每次都小有收穫。他們大多數打的是麂子,打上野豬的次數很少很少。我們孩子不能與大人一起打獵,就在附近山竹林里放套(用細繩子做的鎖勒鳥的一種機關),套竹雞,套斑鳩,有時運氣好,也能套上一、兩隻。

  在我們家鄉深谷中還有一種水陸兩棲動物叫岩娃,它與普通青娃區別不大,其胸部和前肢都長有黑刺,所以一般小蛇都害怕它,只要被它抱住了,蛇就跑不掉了,直到把蛇窒息而死。它的叫聲就象敲木魚一樣,故當地人又把岩娃叫“邦邦”。岩娃一般生長在人跡罕至的山谷溪水中,對環境和水質的要求都非常高,不進深山、不攀懸崖是看不見抓不到它的。岩娃的肉質細膩、味道甘美、營養豐富,具有滋補強身的功效,有“娃中之王”的美稱,是一種難得的保健食品。

  時間過得真快,我從1978年當兵出來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了,這三十多年,是我們湘西發展最快的時期。家鄉人民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正硧領導下,解放思想。挖掘潛力,努力在山區的自然優勢上做文章下功夫,很快將家鄉打造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風景區。如今不僅通了鐵路、建了機場,有了高速,過去那種交通不便和出行困難的現象一去不復返了,而且每天來這裡旅遊休閑、品嘗美味佳肴的遊客絡繹不絕,人來人往。不安於現狀,不滿足於現有的發展進步是湘西人共有的特性。明年我們黨將召開十八大,將對我國未來發展進行全面的規劃部署。我相信在新的歷史時期,家鄉人們一定會緊緊抓住新的歷史機遇,迎難而上,勇於創新,着力在“綠色、環保和生態文明建沒”上走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讓湘西這座綠色寶庫煥發出新的光芒與活力。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湘西我的家
網友評論
美麗的湘西我的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