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貴州遊記

貴州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貴州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今天要去看黃果樹,一早起床收拾行李放在車上。黃果樹瀑布位於安順,從貴陽出發需要兩個小時車程,要麻煩當地的朋友開車,這位司機交遊深廣,據說已經陪各地朋友去過幾十次黃果樹,這一次我要求,依然二話不說就開車上路,讓我又一次感受到貴州的淳樸民風,吹的我心懷感動。

  我們10點鐘準時出發,沿路兩側的山和各地名山的長勢有很大的不同,用來形容山峰連綿起伏的句子原本萬試萬靈,放在這裡卻決不適合。這裡的每一座山毅然堅決的像一個個窩頭(一種北方面食,圓底尖頂,底部有一個窩窩用以減低麵食的厚重),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絕不相連,一座一座參差不齊,但又一個接一個的高聳出地面。我看着一座座山固執着堅守着自己窩窩頭的形象,不禁覺得好笑,真想揭開一座看一看它是不是有個窩,這想法更加讓我啞然失笑。

  終於到了黃果樹瀑布入口時,大概12點,風景沒能讓我們雀躍,到是附近的農家菜讓我們喜形於色,位置好的農居都變成了餐廳,村民們把自己的小院分成兩半,前半部分做露天餐廳,後半部分中間留出一條小路通堂屋,兩邊隔出簡陋的格子就算是包房了。

  我們選擇的小院裡面有一叢茂盛的仙人掌,以及用原始紅磚砌的半人高的花台,花台上開着不知名的野花,擺放着午市售賣的蔬菜,蔬菜的顏色不讓野花,鮮嫩的滴的出水來,碧綠的黃瓜頂着淺黃的一層微刺,陽光照耀的微微顫抖,呈現的是讓人心疼的嫩黃嫩綠;茄子的顏色更像是刷過的水彩,層次鮮明的閃着晶瑩的紫色,浪漫的讓我心碎。小院外就是山連着山,水連着水,真美!我心裡惦記着想和心愛的人分享眼前的一切,可惜他卻不在身邊!

  但是眼前的美景讓我絲毫不減興緻,我要求主人把所有的菜用辣椒炒一遍,等菜的時候要拚命的咽口水,以防止流出來不大好看。

  終於等到我人生中的唯一期盼,泡椒炒豆腐,嫩白的豆腐塊上浮着紅色的泡椒沫,紅白相間的顏色是最純凈的融合,山水醞釀的豆腐有綿軟的質感,配合泡椒綿軟的酸辣是舉世無雙的絕配,放進嘴裡瞬間即溶的感覺總讓人覺得有抓不住的餘味,所以忍不住一塊一塊的再嘗,以至第二道菜上來之前就把這盤泡椒炒豆腐消滅的一乾二淨,在大腦各皮層細胞里留下的依然是意猶未盡的餘韻。

  配蒜蓉辣椒炒出的茄子、用糟辣椒涼拌黃瓜、手撕圓白菜浸在油辣椒的紅湯里、熏烤出來的辣椒配皮蛋……一盤盤美妙的水彩畫,感動着我的味蕾,我愛這一片好山好水。五個人風捲殘雲般消滅了一桌子,買單70元使我也愛上了這裡的好人家,殷勤的主婦招呼客人,老實的男人灶下忙碌,善良的老婦洗碗擦台,這是旅遊季節中一家人日復一日的勞作,自產自銷,款待着自家來客,這樣淳樸的民風再一次令我動容!

您正在瀏覽: 貴州遊記
網友評論
貴州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