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2006風絲雲片

2006風絲雲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2006風絲雲片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暮色四合的天空,有哨鴿斜斜的飛過,豐滿的羽翼披滿2006那最後的綵衣。時光的河,無聲遠無息的滑過一天又一天,那些酸甜酸苦辣還在心頭,還沒有來的及去細細的品味和反思,一切都悄然而過。

  ??時光匆匆,難怪莊子說: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朱自清也曾那麼豁達的說:來的儘管來,去的儘管去。他們是大家,我不是。所以,我會固執的回放那些屬於自己的凝重、美好、雋永、感動、沮喪、迷茫,我想記下所有快樂與不快樂的日子。

  ??春天來的時候,冬天不沒走。很多的夜裡我都是坐在電腦前,讀許多別人的文字,默默的來,默默的去,什麼也不說。然後,蛹一樣的蜷在自己文字織成的網裡,向茫茫的夜色訴說那些生活的暗傷。慢慢的發現,可以循藉著文字,找到自己內心所需要的那種光亮。子夜時分,翻自己的文字,有陌生人留貼:文學是美,是人性。喜歡你百合一樣的文字。想這個塵世里總有一些夜闌獨醒的人,帶着斷崖獨坐的寂寥,送別人一縷冬日的暖陽。此時,窗外正飄着凍雨,心裡卻很暖。暖了整個的春天。

  ??總渴望可以擁有一份平淡的相守,經營一種快樂而靜美的人生。一個遠離塵世的院落,房前可以種花,房后種菜,身邊一個平凡的男人,可以陪着我聽花下露落,看堂前燕來。不用錦衣珠翠,但要有“雨過琴書韻,風來翰墨香”的情致。閑下來可以讀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之類的文字,偶爾也會留便條給我:愛君筆下有煙霞,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夢,經年。

  ??有一份緣,在不遠處。那是錯的時間對的人。於是,陷入一種幸福與茫然的迷亂。剪不斷,理還亂。這樣的時間我選擇回家。什麼也不說,誰也不見。陪老爸下下跳棋、聽聽京戲,跟媽媽“潛心讀菜譜,洗手做羹湯”。日子平靜如水,我便在這種安好里深思自己所要的選擇。深夜,依舊失眠。去爸爸的書房,他的書法日新月異。一幅對聯放在案幾,幾個大字蒼勁有力: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伙,而恥智之不博。一讀,沉思。再讀,恍然……

  ??沒讀過孝經,但我知道它的首語:孝,德之本。隨着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在意父母的身體健康,越來越想儘可能的陪在他們的身邊。

  ??回家,想想就溫暖。我的爸爸媽媽,就是我心中那條幸福河厚實的岸。那裡可以沖淡所有的世態炎涼,溫暖所有的冰寒。他們的愛,讓我在這個世界上可以用所有的厚道與仁愛,寫就一個大寫的人字。今年起,媽媽視力不好,再也織不了毛衣。爸爸血壓高,再也沒有了往日的矯健。每次見到他們,好像都有一種“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清絲暮如雪”的感覺。心止不住的酸楚。年輪就是這樣的不動聲色,再怎麼驕傲的生命也熬不過時間的摧殘。調零,是一種必然。我們無力做到時光停止,歲月不再流逝。想想,心裡蒼涼叢生。於是,懂了珍惜。懂了一家人飯後共享一盤水果,就是一種美麗的安好。

  ??有個很好的詩人朋友。為了愛情來到這個城市。那個“他”卻成了別人的新郎。其實那只是個庸俗的男人,不具備鑒別東施西施的能力。她那些美好的愛情夢想,一個瞬間化為了美人魚七彩的泡沫。愛情走了,卻有了孩子。許多的場景也應勢而生。有驚心動魂、有蕩氣迴腸、有無可奈何、有心灰意冷。其實,感情這東西如古董,可以價值連城,也可以一文不值。他不愛你了,你哭倒長城也沒用。無奈,為了生存她開了間麵館。想那些湯湯水水一定離詩歌很遠。但她卻毅然養的女兒白白胖胖,一年出了兩本詩集。原來這個世界上,只要自己不倒下,就沒什麼可以把你打倒。像她的名言: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朋友送我一盆君子蘭。剛來時葉片墨綠油亮,辦公室的同仁個個喜歡。它卻經不住那麼多人的厚愛,極不爭氣的在兩月後半死不活。葉子在一片片的枯,看看都心煩。乾脆就請它去了垃圾箱。轉眼就到了聖誕節,外籍的同事送了許多的巧克力。怕吃多會胖,怕自己經不住誘惑,直接送給了清潔工阿姨。次日早上,辦公室的窗台上,放着一盆盛開的君子蘭,葉片碧綠,花朵豐滿,寫字間一下子了生動了若干。問:誰這麼雅興?同事說:再看看。再看,分明就是我的花盆。廊里胖胖的阿姨笑眯眯的說:花還是你的花。狂暈。它為了什麼起死回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小橋煙雨〗

  ??“別回頭”是我最喜歡的酒吧,覺得這名字酷而決絕。其實人生許多的時候,回頭何用?索性就看好腳下的路。這裡的客人永遠不多,每個人都可以在忽明忽暗的燈光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一杯酒里詮釋那些生活的頹廢和夢想。點一杯橙汁,加少少的伏爾加,那是江南煙雨的甜及西伯利亞遙遠蒼涼的最好組合,在那些仙風道骨的酸酸甜甜里,酒精悄然而入。對面的女士,穿一身細羊絨套裙,寬大的蘇格蘭披肩將她包裹的高雅而嫻靜,一杯綠茶在她纖長的指間香氣繚繞。她微微的看着我笑。張學友的《吻別》在音箱里凄婉的流淌。她穿上外套,一個轉身風情萬種。揮揮手,她帶走了我的錢包……

  ??培根說:人生就是無數小煩惱組成的念珠。我們都是凡人,都需要一路風塵的走着自己的路。生活有許多的無奈,但無奈里也會派生出一份份的可愛。詩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不必在意過往的那些傷痛,讓我們握住生活明天的好。上路。

  ??2007的鐘聲即將敲響,真誠的祝福我的親人、我的愛人、我的友人,好人好福,每一個白天都陽光燦爛,每一個夜晚都好夢圓圓。

  ??謝謝自己,心裡積着往年的雪,卻依然堅韌的對着生活微笑。愛在心間,是生命的原動力,是強烈的責任感。好運,我自己。好運,愛我和我愛的人。

  ??好運,丁亥年。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小橋煙雨〗

您正在瀏覽: 2006風絲雲片
網友評論
2006風絲雲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