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小院秋景

小院秋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喧鬧的縣城一角,有一處小小的平房院落。這是我們的家。我們曾經在這裡住了七年半的時間。搬到樓房以後,這裡便由公公婆婆居住。勤勞的公公婆婆充分利用了院兒里的每一寸土地,栽樹、種菜,於是每到秋天,小小的院子里便會顯得挨挨擠擠,熱鬧非凡。

  一進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棵充當了照壁的櫻桃樹。這棵樹落戶我們家已經九年了,它由當初的小樹苗長成了如今碗口粗的大樹,恣意生長的樹枝向北觸到了屋檐邊,向西侵入了鄰居的院子,幾乎霸佔了院子三分之一的面積。雖只是初秋,但它的葉子卻已落了大半,像一個禿頂的老人。

  可別以為它整日懶懶地曬太陽,它還承擔了另一項任務。在它的樹枝上,高高低低掛着幾個或細長或短胖的絲瓜。原來種在東邊牆根下的絲瓜,一路攀爬,舒舒服服地將自己攀在了這棵樹上。說來可笑,婆婆種了三棵絲瓜,長出來的模樣卻各不一樣。一棵結的瓜像蛇一樣又細又長,一棵結的瓜粗短似秋黃瓜,一棵結的瓜居然像瓜簍!每到摘瓜的時候我們都會嘲笑一番,不知道絲瓜們自己聽了以後會作何感想。

  在院子的東邊,是一棵石榴樹。那是婆婆在兒子三歲時栽下的。不知是營養不良還是靠近高牆通風不好的緣故,總之它自來我們家就一直是細胳膊細腿的,一副病懨懨的樣子。然而去年它卻賭氣似的結了三十幾個石榴,細細的枝條兒被壓得深深地下垂,讓人看了不勝憐惜。今年夏天她依舊熱烈地開了滿樹的榴花,臨了卻一個果子也沒座住,讓人空歡喜一場。如今,她正在秋日的陽光下悠然自得呢,對於一個石榴也沒長成,她看上去沒有絲毫的愧疚。

  在院子南邊的兩間小南屋上面,爬滿了南瓜秧。有七八個大大小小的南瓜靜靜地躺在屋面上,其中一個看上去有五六斤重的南瓜俏皮地垂在瓦檐下,讓人不禁擔心它隨時會一頭載下來。

  在院子中央水泥路的東邊,石榴樹的腳下,還有五米見方的地方。公公見縫插針地種了一小畦韭菜、一小畦菠菜和一壟蔥。

  置身於這個寧靜的小院,欣賞着這滿院的樹呀、菜呀、瓜呀,你會為它們蓬勃的生命而欣喜,為它們自由的生長而感嘆,為它們和諧的相處而陶醉。

您正在瀏覽: 小院秋景
網友評論
小院秋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