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小園遊記

小園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小園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十一假,久居於室,不得。遂今與一友同游於植物園,途中,陽光明媚,行軸不累,人心悅甚。

  及至地,走百米乃入門。身尚未入,遙嗅秋香,后乃覺此香傳之桂園。攜友避攘熙人群,擇一僻靜阡陌入深園。初遇一古柳,其彎曲之態,葉色之綠,較於夏日仍不改其貌。光斜穿而入,使地面玫瑰花瓣更添嫵媚。柳旁乃一池,池中荷葉漸殘,露夕陽橘黃之色,雙目不知如何放置。放眼望去,一夕陽夫妻斜坐池旁,妻托頭側身而坐,其夫立於台階下,手托相機而照之,其琴瑟和諧之狀非一言所能訴之。

  身漸入園裡,未及轉路,忽聞鐘磬音,不覺訝然:柳暗花明又一村。 欣然前往,遇一路標,迷乃解,此處乃天下第一磬,靈璧奇石。吾樂理不通,但其擊打之聲尤環佩之叮噹,遂以一俗人態胡亂敲之。滿園飄香,尋香而去。見前花開正艷,一串紅,紅奪人眼;滿地菊,香洗人心;向日葵,引光而灑......人正醉,乃亂闖桂園梅園,此值十月金秋,桂不負人心,金桂咄咄逼人,似與月桂較美,此時一母問頑童“香否?”頑童進前湊鼻聞曰:“其臭可死人!”母似嗔似怨於其父“討厭之極!”吾暗笑,此一家三口之美滿令人好不羨慕。

  時久,緣友曰累而返。先遊玩過遠,后不得歸路,與友亂尋,有路便走。望前方一樹,吾兒心剎起,不顧形象爬之,底一老叟帶孫和孫母望之,呵呵笑然,只見吾爬樹手拿一香蕉,抱樹而食,儼然一小潑皮賴猴。下樹,與老叟交流小時之玩物甚樂,叟曰:“今孩嬌,玩具多,且在城市,不知過去之玩物矣!”“是鬥雞、泥巴摜響炮、刻方格、丟沙包、刨知了、滾鐵環、走楊果、挑木棍、拾石子、釣海蝦、玩貝殼否?”一連串說畢,叟訝然連連點頭,不想竟有如我這般年青之人,仍懂過去之物,與吾交流不亦樂乎,中不時望其孫,神色略有黯然。后遂問吾哪裡人士,互相欣然拜別。

  歸校之途,不禁暗思,今行實屬難得,見友愛望親情,乃至園中新人對對,錦上添花。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美齊全,然美景引人究是短暫一時,時光之艷終將而逝,明朝醒來能記起幾處刻骨銘心?所謂長久究為何物,叟言不得盡,願得潘江灑陸海傾,盡解其迷。

您正在瀏覽: 小園遊記
網友評論
小園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