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雅集公園解說詞

雅集公園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雅集公園解說詞

  雅集公園位於任縣縣城東北角,它總佔地約155畝。雅集公園按功能和景觀效能分為三大景區,北部為水上文化園區,中部是游雅文化區,南部是文化廣場區。雅集公園堅持以“實用性、人文性、休閑性、藝術性”為原則,以“綠色生態觀光、市民休閑健身”為宗旨,以“以人為本,人與自然共存”為思想,以“任縣古八景”為依託,營造精品小城市精神,彰顯古任縣文化內涵,結合任縣風土人情和歷史化,突出“綠色、人文、和諧”內涵。園內有亭台閣榭、小橋流水、假山迴廊等園林式仿漢建築,又有翠綠草坪、時令花卉、雅人墓冢等綠色生態遊覽場所。展現出了雅集公園獨特的個性魅力,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雅集公園的北門,是牌坊式建築。它的跨度為28米,為四柱三樓,仿漢風格,上面有石雕,雕工精美,整座牌坊古樸端莊,莊嚴大氣。進入北門的這片廣場,它的整體呈葫蘆形,葫蘆諧音“福祿”,象徵著福祿雙全、幸福美滿的美好願望。

  我們眼前的人工湖,也是公園的水上文化區,湖面積為4800平米,是雅集公園的一大亮點,她以“任縣古八景”為依託, 創造出優美的人文環境。這裡既有小橋流水的江南風味,又有魚翔淺底的溫柔畫面,河面上蕩漾着幾隻遊船,載滿了孩子們的笑聲,小河邊的父母洋溢着幸福的歡悅。站在曲曲折折的棧橋向南眺望,亭榭迴廊,花草掩映,一派古城的韻味,博物館在“流芳閣”和“優雅墓”的陪襯下,顯得古樸而優雅,橋下是潺潺的流水,橋邊是色艷的花香,風兒吹過,空氣中氤氳的淡淡清香撲鼻而來。棧橋東側是茶樓,是茶愛好者品茗的地方,幾位茶客在品嘗茶的清香時,伴着輕音樂也觀賞着茶藝師的茶道表演,裊裊的茶香不時飄向窗外,更增添了這片天地的文化韻味。

  假山流水南面就是游雅墓了,也是公園的游雅文化區,她巧於因借,因境得景,這也是雅集公園不同於其它公園的景觀特色,讓人在休閑漫步的同時,感受、認知我們任縣曾經擁有的歷史和文化特色。游雅是位游氏家族第32世,他天資聰明,少而好學,相傳有通曉天文地理之才,過目不忘之能,特善書法。北魏太武帝時任“中書博士”,後進爵為侯。他身居高位,為官清廉,為民伸冤,深得民眾喜愛,游雅死後就葬於此。在北朝的時候,游雅、游雅的族弟游明根以及游明根的兒子游肇在北朝時聞名天下,並稱“任縣三游”。我們看掩映在鬱鬱蔥蔥下,高10米,東西長約30米,南北長約25米的“小山”,就是備受尊敬的游雅墓冢,目前該墓冢被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我們前方的這座建築就是任縣博物館。該博物館佔地面積約1100平米,它採用的是五開間仿漢式結構,左右帶耳房。任縣博物館將全面展示任縣悠久燦爛的文明史,整分為三個部分,一是任縣古文明史,表現任縣各個階段的文化精華;二是民俗文化,表現獨具任縣特色的手工工具,;三是邢家灣文化,表現大陸澤濕地文化的興起發展。博物館內主要介紹任縣的歷史,並陳列展示任縣出土的歷史文物等。

  我們看前面這座三層樓閣,名為“流芳閣”,表達了任縣人民對游氏祖先深深的思念之情,希望游雅精神流芳百世!

  這裡就是博物館前的大廣場,也就是南部文化區,中間設有舞台,舞檯面積為1200平米,可供廣場舉行演出、聚會等大型活動使用。這裡是休閑的人民活動健身的中心,轉陀螺、抖空竹是中老年的項目,放風箏、孔明燈則是孩子們的專屬,年輕人也不甘寂寞,健身器材上有男士上翻下滾的身影,女士們早已在廣場舞的音樂下,翩翩起舞。廣場南側的旋轉木馬、碰碰車、多功能兒童樂園也早已人頭攢動,笑聲一片。這裡是生機的場所、熱鬧的海洋。

  東西兩側耳房為渚陽書院和渚陽畫院,裡面陳列着近百幅任縣人民的書法和攝影作品,進入渚陽書院,幾個書法愛好者正聚精會神切磋技藝,臉上不時洋溢着受誇獎的喜悅,空氣中流放着淡淡的墨香,觀賞的小青年一聲“老師”,叫的這位書法愛好者,倍增喜悅!這裡是文學藝術愛好者傳播藝術的地方,也是情誼聚會的場所,備受文人青睞,在這裡人們陶冶情操、放鬆了心情,愉悅了身心,是文化交流的絕佳去處。

  廣場兩側是遊憩廊,遊憩廊全長一百多米,採用仿漢式重檐結構,可供遊客休息或欣賞廣場風景。你看戲曲愛好者伴着二胡、小鑼和小鼓等器樂聲在一展歌喉,有些聽客也禁不住伴唱其中,好一個其樂融融的場所。遊憩廊的旁邊種植有法桐、國槐、銀杏、月季、海棠等多種植物,樹下草坪的綠彷彿剛被染了似的。

  三大景觀區的周圍,是幾條彎彎曲曲的石鋪小路,喜歡清靜的人們在遊玩散步的同時,也給精神一個輕鬆的假期,在這裡什麼也可以不想,什麼也可以不用做,便覺是個自由的人,走累了,坐在小路旁的長椅上,休息一會兒,打個盹兒,很是愜意,也很舒適。走出雅集公園南門,不禁回頭眺望:雅集公園已是任縣的標誌景點,也是任縣城市形象的一張名片。任縣變了,她是一個宜居、舒適的小城。任縣已破繭成蝶,正以優美的舞姿展現給全民大眾,願她飛的更遠,飛的更高……

您正在瀏覽: 雅集公園解說詞
網友評論
雅集公園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