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金荷園遊記

金荷園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金荷園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壬辰年仲夏,與好友二人遊歷金荷園,金荷園坐落於州城西南隅。

  早聞金荷園景色宜人,因工作忙碌無暇前往。由東入園門,舉目四望搖搖不見邊際,園內鬱鬱蔥蔥,左有楊林高聳覆蓋水塘、荷花池,前面有走廊乃人工搭建,直通園的深處。右首一座幽靜餐廳乃遊人用餐之所在。

  徵詢同行好友先往左首而行。楊柳圍繞處幾處魚塘,塘內有紅色、金黃、粉白等鯉魚數尾,自由自在好不悠閑,內心頓生慕魚之意,慨然曰,人竟不及魚兒無憂無慮哉!好友呼余前行,大片池塘鬱鬱蔥蔥毗連成片,好不壯觀!越前行荷花之香氣愈加濃郁。

  初時,荷葉不茂盛,白色荷花寥寥幾朵,疑荷花盛期已過矣。沿池塘蜿蜒西南行,河池始茂盛,荷花愈加增多。多為未綻放之花骨朵,偶爾一兩隻蜻蜓翩翩起舞,落於荷葉之上。

  此情景,便脫口吟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邊”,深感詩人之文采超群,師法自然,親臨其境,倘閉門造車,怎有如此經典之句?

  愈前行荷花池愈茂盛,荷花綻放愈多。初只見白色荷花,正疑或有粉紅色花朵之時,見幾處池塘竟多是粉紅色荷花,園丁曰:此園始初僅一處粉紅荷花,粉紅荷花增加乃近年之事,或顏色與蓮藕的質量有關矣。

  行至南邊,有河一條,不知名字,河邊蘆葦叢生,河水青青。正徘徊間,見一老者便趨前討教。老者侃侃而談,告之,此河乃運河也。

  好友感慨,憶當初,隋煬帝開運河,行龍舟,當初運河景緻定是風光綽綽,聲勢浩大。余亦同感,畢竟時過境遷,物是人非。老者告知此河是園的南邊。

  於是,余等三人順走廊北行返回。途徑幾處桃樹林,此時已經結果。友曰,若是春季來,定能觀賞到萬紫千紅的桃花。走廊碩果累累,下可納涼。殖有葡萄、金銀花、爬山虎、吊瓜等。走廊北,殖有豆角、番茄等多種蔬菜。走廊旁偶有幾處小竹林,清雅有趣,為這美麗園景增添了一份幽靜,好友即隨手拍攝數張留念。

  行走間,不覺已到入園處,餘興未了。此時,內心清澈透明,一掃往日憂鬱,心胸開朗。至此便驅車回。

您正在瀏覽: 金荷園遊記
網友評論
金荷園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