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怕麻煩老人

怕麻煩老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怕麻煩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怕麻煩老人是一個七十歲的老太太,梳着時髦的西瓜頭,倒也省事,黑色的髮夾夾着灰白的頭髮,似乎是沒有的,在皺紋像波浪一樣的臉上架着個肉乎乎的鼻子。眼皮總是腫着,哭過一般,但眼睛也不紅——因為胖整張臉都像腫的。再加上嘟起的嘴和油膩的額頭,活脫脫一隻海象。

  怕麻煩老人的房子在郊區,離城裡有十五分鐘的路程(當然,如果按高鐵的速度來算的話幾秒鐘就夠了),並且背靠山,坐享田園美景。樓高四層,紅瓦的屋頂,洋氣十足。屋前是老人的院子,據說能停五輛轎車,還有老人的菜地,小小一塊。加上一點羅曼蒂克式的遐想,城裡人很是羨慕。

  可是,怕麻煩老人很怕麻煩。她出門的時候穿黑色的褲子黑色的鞋子和寬鬆的衣服,黑色不容易臟,也顯腿長,可惜穿在怕麻煩老人的身上絲毫沒有改變她海象似的身子,看上去反而更加顯胖。怕麻煩老人愛喝茶,她真的很怕麻煩,於是每天早起泡一水壺的茶,喝一天;怕麻煩老人想吃蛋炒飯,她真的很怕麻煩,於是用煮好的米飯拌上豬油加點生抽發明了“油炒飯”後來經她孫子流傳出去,美其名曰“豬油拌飯”。

  怕麻煩老人的經濟寬裕,兒子又在城裡有出息,生活沒有牽挂,心寬所以體胖。至於為什麼怕麻煩老人變得如此怕麻煩,是有緣由的。怕麻煩老人原是杭州綢緞莊的大小姐,可惜因為打仗逃難到他鄉,後來和當地的一個窮小子結婚,對於生活大小姐沒有什麼怨言,因為當時她家已經因為打仗敗落。

  兩人的感情很深,老伴病逝是八年前的事,當時她在地里幹活,見女兒哭哭啼啼的趕來,便知道是不好的事,一問才明白老頭子躺在家裡快不行了。她急忙扔下鋤頭往家裡跑,鄉間的路太坎坷,趕到家時老伴已然離去。後來怕麻煩老人覺得生活沒啥意思了,就和等死一樣做什麼都覺得沒意思,等到老伴離去的悲傷變淡,什麼事都不想做就演變成了做什麼都怕麻煩,因此為名焉。

  怕麻煩老人也有不怕麻煩的時候,譬如那次,她不小心打翻了剛淘好的米,白花花的米粒撒了一地,身子胖蹲不下去,為了撿起它們,怕麻煩老人端來板凳坐在上面再趴下去撿,一把老骨頭差點散架。怕麻煩老人信佛,逢年過節都要疊些元寶用來祭祖和給老伴。她從集市裡買來黃紙,裁成合適大小。按照規矩,折元寶的人當天是不能吃葷的,折的時候嘴裡還必須念相應的佛經,用紅的粗筆在元寶畫規定的字符——這些,怕麻煩老人都一一做到了。

您正在瀏覽: 怕麻煩老人
網友評論
怕麻煩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