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跳神的女人

跳神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跳神的女人

  夫香

  “江,給娘兩塊錢。盂鎮廟哩,得行個好。”

  “不給,迷信。”

  “好我的江哩,娘滿總一個月也不過迷信兩回,四塊錢。可你哥哪個月不寄回五十塊?”

  “大寶二寶三妮兒誰看?”江向豬圈方向看着,對老娘說。

  “你媳婦非得天天打麻將么?”

  “....好吧。”江終於掏出了兩元錢。

  有着一雙半大腳,個子抽抽得總共不過一米四,花白了頭髮,面部晒乾的像柿餅似的“娘”,接過錢,如釋重負地將抓在手裡的紅袍綠褲抖開,搭在小臂上出了門。

  江她娘原先不迷信,逢初一十五連柱香都不燒。她年輕時活躍,扭秧歌踩高蹺,結婚了愛看古裝戲。古裝戲不興了又愛看樣板戲。樣板戲不興了,又看古裝戲,只是,這時的戲沒一出像模像樣的。大兒子健大學畢業城裡工作後幾次回家,見娘就這點愛好,便買了輛小三輪車給了他爹貴.貴就載着她一塊走村串鄉去看戲文。可惜,這日子不過兩年,貴就撒手西去了。

  貴去了后,健把她接進市裡住。她以為可以進大劇院看戲了,可健說劇院里沒戲,帶她去看了兩次還真是。有的只是殺豬一般的嚎叫,破傢伙亂砸亂敲。吵死人了!她終於受不住,回村了。江說:回來好,嘛活兒也不用你干,只看看孩子散散心得了。

  她就看孩子散心。

  看孩子是夠散心的。江的孩子好弄,抱到車上推出去扔土堆上就玩。這時,她就沒甚事,東瞅瞅西瞧瞧,甚也瞧不着,就坐一邊打瞌睡。

  一天,村裡突然好熱鬧。炮打得摸天尾尾高。嗩吶鑼鼓,笑一般吹、鬧一般敲。一頂花轎顫顫悠悠地在街上搖。說是村裡一幫老頭兒老婆兒要修五道廟。

  她也擠到轎前面。一班穿紅着綠的老婆兒正在道場上神跳。突然,她看見了和她一塊兒踩過高蹺的珍。珍住村東頭,喪夫才百天,想不到竟跳開了大神!

  江他娘本是和她鬧慣了的,就罵:“老婆,看你跳得歡哩。”

  “啊,五道爺喜歡咱就跳唄!來,”珍邊跳邊道,“你來跳跳,輕哩!腿腳就跟有人抬着似的。”珍拉她一把,她就進了道場里。鑼鼓驟響:嗩吶聲長,她不由的就抬腿動腳;嗩吶聲短,她不由的就跟着扭腰。....好輕快!她頓覺年輕了不少。

  年輕了會瘋。

  江他娘瘋了。一有起廟趕廟的日子就想着去唱去跳。

  江慢慢就不高興了。老封建迷信的搞,誰會高興呢?

  不高興甭高興。誰問過我高興不高興!江他娘憤憤地想,一跳神就很投入,很深情。常是支楞着兩隻胳膊,一顛一顛地轉,腳一進半退地點。嗩吶如訴,她的頭就激烈地搖擺,猛然間仰面蒼天,珠淚橫流......

您正在瀏覽: 跳神的女人
網友評論
跳神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