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跟孫子講道理

跟孫子講道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昨晚喝酒的時候我就想跟你談這個問題,雖然你才二十個月,還聽不懂大道理,但我覺得早講比晚講好,你現在的聽不懂要比你以後的聽不進要好。大道理管小道理,所以我先跟你講大道理。

  一、人為什麼要講道理?

  在路上,我們經常碰到有人氣憤地說對方“你一點兒都不講道理!”。道理是什麼?道理就是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生存的這個宇宙,一切都有自己的法則。“水往低處流,人奔高處走”,這些爺爺奶奶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其實講的都是道理。無論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有一點是共同的,人都需要通過講道理來傳達信息。如果是意識決定物質,就需要用科學的語言來講道理;如果是物質決定意識,就需要用哲學的語言來講道理。沒有道理的東西是不存在的,任何東西都有原因,道理就是原因,存在就是結果,沒有原因的結果是不存在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道理就沒有萬事萬物,不講道理就會灰飛煙滅。人如果不講道理,不遵循規則辦事,就不能稱為一個完整、正常的人。所以爺爺今天告訴你,從小就要懂得講道理。

  二、怎樣做過講道理的人?

  中國素稱禮儀之邦,這個禮當然也包括“理”,世界上不可能有無理之禮。理有許多種理,通常我們可以分為天理、道理、法理、情理。“虎毒不食子”,這是天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是道理;“殺人償命”,這是法理;“兒行千里母擔憂”,這是情理。邢么,我們如何從小就做一個講道理的人呢?一是要學習道理,記住道理。“紅燈停、綠燈行”,這是走路的道理;《弟子規》是做人的準則,教育我們如何做人。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質。人生百態,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歸宿,是照耀心靈永恆的陽光。二是要研究道理,探索道理。只要是道理,總要有個為什麼。牛頓被樹上墜落的蘋果砸在腦門上,他想想為什麼,結果發現了“萬有引力”;瓦特看到爐子上水壺撲騰騰地冒汽泡,想了想就發明了蒸汽機。當有一天你扒開洞穴,看到小螞蟻搬家,說不定你會為解決中國農民工大遷徙找到一條不再擁擠的路。

  孫子,道理就在你身邊,做一個有道理、敢擔當的男人,這就是爺爺要求你做的大道理。

您正在瀏覽: 跟孫子講道理
網友評論
跟孫子講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