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憶姚天球老師

憶姚天球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姚老師是我的初中語文老師,我不見他已經二十八年了。

  那是我十五歲的時候,姚老師第一次給我們上課,我見一個穿着極其樸素的中年老師來到講台,以為是一個農民在找他讀書的孩子。幾個調皮的學生得知這初來乍到、穿着洗得發白的舊衣服的人竟然是我們的老師,立即騷動起來,放肆地嬉笑,甚至還夾雜着兩聲口哨聲,我以為這新來的老師要麼雷霆大怒,要麼束手無策。我們都覺得那幾個同學太過分了,連老師也欺負。

  沒有想到的是,姚老師面帶微笑,對那個吹口哨的同學說了句什麼。反正不是我們本地話,也不是普通話。我們都愣住了,難道這老師不是我們這兒人,這倒還真有意思,長這麼大我們還沒見過講外地方言的老師呢。

  接着姚老師說:“這個同學看樣子有些笨,我叫他滾出去,他竟然聽不懂。”他見大家一臉不解的樣子,笑着說:“我剛才說的是俄語,你們自然聽不懂啊。”

  哇,新來的老師還會俄語,那幾個同學驟然停止了騷動,那個吹口哨的同學更是滿臉臊得通紅。一堂課下來之後,我們發現這位老師在文學上也有着很高的素養。

  接下來的日子,姚老師給我們民族知識,讓我們吃驚的是,他這個農村附屬初中的老師竟然能憑空寫出五十六個民族的名字,還能按順序寫下三十六計。後來,姚老師給我們講四大名著。他先在黑板上用紅色的粉筆寫下一個“灑”字,然後問我們這是什麼字?我們都笑了,這個字很簡單,老師為什麼要問?接着,他說:“三點水代表三國演義,水字旁代表水滸傳,右邊的西字代表西遊記,同學們,你們知道紅樓夢在哪兒嗎?”當有人答出“紅色的字代表紅樓夢”時,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把四大名著如此巧妙地凝聚在一個字里,這是我見所未見,我不能不讚歎他學識的淵博。

  一連兩天沒看見姚老師出現,聽說他請了事假。但是,我們還是盼望他儘快來給我們講課。第三天,姚老師終於來了,精神很憔悴。一聽他的課,才知道他的聲音很不清晰,他的嗓音沙啞。和姚老師同村的同學知道一些底細,說老師是累的,因為他母親去世,他既悲痛又連日辛苦。

  我們多麼想勸老師休息一下,可是,我們當時還沒有這個勇氣,不敢幹涉老師的活動。這節課,姚老師給我們大半節課的內容。快下課時,姚老師突然從黑板前栽倒在地。我們趕快叫來了其他老師,大家七手八腳把他送到醫院。

  到初升高的考試前,姚老師給我們寫了一篇清平樂。開始我們一點也看不懂,因為內容有些語無倫次,我們實在不敢恭維。後來,經過他解釋,這首作品讓我記了三十年了。作品是這樣的:

  清平樂魯迅作品

  乙己鄉戲,《吶喊》字字記,藤阿長到百草園,《朝花夕拾》重提。

  《風箏》和《雪》真好,散文詩集《野草》,這些知識常考,大家一定記牢。

  姚老師說:“乙己鄉戲,代表孔乙己、故鄉和社戲三篇課文,它們都是出自《吶喊》這個文集,藤阿長到百草園呢,代表藤野先生、阿長和山海經以及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多麼有創意的記憶方法,是姚老師給了我們很多的知識和財富。

  姚老師教出的學生很多已經考取各類學校,多年以後,他的學生在各地工作的不下兩百多人,有一位還當上了大學校長。可是他的四個兒子沒有一個考取學校的,也許是天分一般,但同時,也足以說明他為了教好別人,從沒有特地顧及他自己的兒子。

  上一周,我才從我四叔那兒聽說關於姚老師的好消息:他的幾個孫子倒是很有出息,有一個博士后,兩個碩士,這對於我的老師無疑是很大的安慰。因為我四叔和他共事二十多年,不過是我四叔的年紀大幾歲,文化少一些,但我四叔又是他的領導。所以,我是徹底相信這消息的。

  老師能安享晚年,我的心也欣慰多了。

您正在瀏覽: 憶姚天球老師
網友評論
憶姚天球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