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巨嬰國讀後感

巨嬰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巨嬰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巨嬰國讀後感(一)

  更好的做自己

  這一段時間一直再看一本書《巨嬰國》, 今天才算把這本書看完了。 其中的一些概念和案例簡直讓人觸目驚心。

  在巨嬰國中提出了一個很顛覆的概念: 我們都是巨嬰。 及大部分的中國成年人的心理水平都處於一個嬰兒的水平。 我們處理事情的情緒波動和一個嬰兒沒有很大的區別。 本質上來說我們的心裡都還沒有發育完全。

  書中提到了心理發育的三個階段:

  口欲期:這個階段一般是嬰兒剛出生到6個月的階段。 主要表現是所有的快感都集中在嘴巴上, 嘴巴就是他能夠感知到的世界的中心。在這個階段嬰兒的心理主要表現得就是全能自戀, 在那個階段的嬰兒心中,自己就是這個宇宙的中心。 只要自己想要什麼,通過哭聲一表達就馬上會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出現在眼前。 所以自己是全能的神,是這個世界的中心。 世界只有自己。

  2.肛欲期:在這個階段一般是嬰兒出生6個月到3歲的階段,快感的中心發生了轉移,主要集中在肛門周圍。 這個時期的心理特徵主要是能夠理解並且接納有別人的存在。 此時已經有了我和你的概念。 但是還沒有形成"他". 也就是說在他們的心中已經可以理解到世界上還有其他存在,自己不是世界的唯一。 但是此時他們還是和媽媽有共生感,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但同時又能把別人和媽媽區分開。 把他們劃分為"你們".

  3.俄狄浦斯期: 在這一階段一般是3歲之後, 快感中心再次發生轉移,主要集中在性器官上。在這一時期,主要表現為仇父戀母情節。 開始能意識到異性的吸引, 並且對同性的競爭者有着仇視心理。 到了這一階段,心理發育基本成熟。 這個時候開始有了"他" 這個概念, 自我誕生。 在心中開始走向獨立,也可以容納你我之外的"他"存在。

  但是我們絕大部分中國人都處在第一個階段。 即口欲期, 在我們自己的潛意識中,我們都是無所不能的神。 只要我們的慾望沒有被滿足,我發出去的能量沒有被別人接納並且積極正面返回給我,我就會產生一種感覺。 一種我的全能神的感覺被攻擊的破碎了。 我已經不完整了, 我就會產生一種攻擊性, 要麼向外攻擊你,要麼向內攻擊自己。

  比方說這個在我身上就有很好的例子, 當我對別人說話的時候,別人對我說的話沒有回應(也有可能是沒聽見) 此時的我的就會暴怒,會產生一種可怕的攻擊性。 甚至會想到把對方殺死。 但是因為有道德的壓制,所以這股子毀滅的攻擊性一般都不會向外,而是轉而向內攻擊自己。 "你怎麼這麼沒用,說的話對方都不理你","你為什麼要和他說話,你還是死了算了" . 我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的有過這種體驗。 但是對方可能是更本沒有聽見你在說什麼。

  但是那在我們潛意識看來,我就是神。 你敢對神不尊敬, 那我就要滅了你。 好,我滅不了你。 我就滅了我自己。這就是我那時的心理活動。

  巨嬰的主要表現就是全能自戀,我是神,你們都要聽我的。 要不然都去死。 他們不會容忍自己有一點失控, 因為這樣會破壞自己的感覺。 那種全能神的感覺。

  巨嬰在我們人際關係中也很普遍, 要麼你聽我的, 要麼我滅了你。 所以巨嬰們不會容忍有任何反對的聲音, 這就是對我全能感的自我的挑戰。 一旦你挑戰成功了,我就崩潰了。 所以在才會出現皇帝這個全能神般的產物, 這就是巨嬰們的集體幻想。 我是皇帝,是全能的神。 所有忤逆我的人都要死。

  我是一個巨嬰,在自己的生活中,經常會因為一件很小的失控事件而產生一種毀滅一切的感覺。 比如在讀書時考試成績不理想, 在和別人社交的時候別人沒有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行動。 被老闆批評……

  這些事情都會讓我崩潰, 因為在我的潛意識中我自己應該是無所不能的神。 我發出的任何微小的聲音都因該被聽到並且按照自己的心意運作。 否則自己的全能感破滅, 我不再是神。我就會化而為魔, 要不然就滅了別人,要不然滅了自己。

  寫到這裡,我響起了自己小時候的可笑經歷。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經常會無端挑釁別人。 而且特別傻的就攔着一個陌生的同學問上一句"你拽不拽" 這個詞的挑釁味道十分明顯。 但是我那時的心理很奇怪, 我問這一句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全能感。 如果對方回答是"是" 那麼我勢必會攻擊他。 因為我是全能的神,他的回答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我得攻擊性就會出來, 要麼攻擊他,要麼攻擊自己。 但是如果他的回答是"否",那我的全能感就得到滿足,就可以堅定自己是全能神的心態了。

  巨嬰對自己的幻想是神,當神的自我感覺被打破時就會化而為魔。 但是在神魔之間還有"人"的存在, "人" 可以更加客觀的對待整個世界, 他們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把自己和別人的界限嚴格的劃出來。 所有人都不可以越過這條線。 這就是心理發育成熟的體現。 但是"人" 往往很孤立。 因為周圍都是巨嬰, 巨嬰要的就是你服從他,而閹割自己。

  看看那些美國大片,我們之所以覺得精彩。 那是因為主角們都是一個真實的"人" 敢於直面自己的內心, 敢於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父母的或其他人的, 敢於面對一切。 他們也會有恐懼,但是絕對不會被恐懼所驅使。 他們可以直面恐懼而不是逃避。 因為最大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

  魯迅說: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這描繪的就是脫離了神或者魔而成為了"人"的境地吧。

  但是我們整個社會其實施行的就是一個巨嬰政策, 我們的家庭從小教育我們要"乖"要"聽話", 家長就成了神,而我們的自我被不斷否定。 我們是能夠被他們所掌控的,一旦我們做出什麼他們不能夠掌控的事情,他們那脆弱的全能感就會破碎,自我就會瓦解。 所以我們從小必須"聽話"才能維持他們的全能感,我們小時候就像是膠水一樣,通過控制我們才能去勉強粘住他們那支離破碎的自我。

  巨嬰的關鍵就是想着成為神,而不是成為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珍寶。 只有當我們真正認識到我們的內心才是我們行動的指導,我們才能夠慢慢從巨嬰長大成人。 王陽明的心學說的其實也就是這個, 一切皆在我心,不假外物。 我心中什麼東西都有了,不需要向外去要回應。

  中國人都愛面子, 但是面子這個詞已經很好的說明了這一點。 面子就是外表的東西,外表的東西都是虛的, 虛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 我們要面子是為了維繫我們的全能自戀感, 我們要用我們的所有資源去支撐自己的這種全能感。 因為我們的內在的自我很虛,很脆弱。 所以我們必須要靠着外部的反饋去維持自己很好的假象。 那樣的我們看起來很完美,很全能。 但畢竟那不是真實的自己, 一旦外界的反饋消失或者負面。 脆弱的自我將會分崩離析,支離破碎。

  真正的有效辦法是屏蔽那些外在的東西,用自己的注意力感知內心的渴望。 通過自己內心的聲音去滋養自己。 形成真正的自信力,而不是靠着外物得來的"他信力"

  或許我們對自己有千般不情願,萬般不滿意。 但是我們還是要試着去把最真實的自己展現 出來。我們要意識到那才是真正的自己,獨一無二。 《 巨嬰國》中,我對一句話印象深刻:我們要更好的做自己,而不是做更好的自己。

  巨嬰國讀後感(二)

  中國人的裡子

  爆竹是用來驅魔避邪的,這個春節煙花爆竹被禁放了。清靜的節日里,武志紅的《巨嬰國》倒是像爆竹一樣,振聾發聵,給人不一般的震撼和衝擊。

  說是衝擊,也是期盼已久的了。此前在武志紅的微信公眾號上已了解了他的一些文章和風格,羅胖也有一期節目里推薦介紹過這本書,隱隱覺得這本書將要展開的對中國人的剖析與自己已有的認識是契合的,所以很是期待。該書對中國人的剖析是到位的,並有更大的延伸解讀空間和張力,估計會有更好的後續作品來進一步解毒中國人的人性和陋習。

  一直以來,有一種很奇怪的感受:身為中國人,卻很難理解自己和自己所在的社會,很難感受到所謂文化傳統的好;反倒是西方的個人主義、民主自由等概念很好理解,也有着深刻豐富的理性內涵可以探索,有着深切細膩的感性體認可以言說;但自己的傳統實在是沒有感覺。也因此一直有一個懷疑:傳統的好,是我沒有學到呢,還是她原本就不存在自己當然就找不到,體會不到了呢?《巨人國》加深了我的懷疑。"中國傳統文化"這件穿了幾千年的"皇帝的新裝",到底何時才能在心裡脫下,何時才能直面自己裸奔了幾千年的鏡像呢?也許巨嬰國是個開始。

  需要直面的是:個人而言,為什麼特別看重"面子",就群體而言為什麼非要強調"集體主義"(集體主義的核心和基本單位是家庭),就國家層面而言為什麼總是"外儒內法"的那一套把戲呢?

  在傳統里,個人是不存在的,是沒有裡子的,面子是外人他人賦予的存在感,所以只能以面子示人了。按照武志紅的說法,傳統中國人小時候的母嬰關係很差,無法形成真自我,所以通過面子來維持假自我;而家庭這一集體的主義的維護,其實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因個人無法存活。現階段,不結婚的單身男女還是很難獲得社會的理解和認同的,會被認為是不完整的。因為裡子的破碎,必須千人一面,用共生的方式,追求和他人的融合,以此將個體鑲嵌進一個集體性的自我中。集體主義社會滿足的,其實就是大家長一個人的巨嬰式的全能自戀,而每個人的動機和動力也是來自於成為某一個集體的代言人,即外在權力體系中的皇帝或是內在家庭中的大母神。因此,儒家可以讓集體中的下層自己閹割了自己,有出頭鳥的再用法家那一套予以壓制。

  武志紅對此有一通俗的概括,"中國式軍師和帝王就是如此。中國歷史,都是一個為所欲為的大流氓式的巨嬰,加一個無欲的軍師,聯手創造的。經典如劉邦和張良、朱元璋和劉伯溫等".賢妻良母和霸道丈夫,強勢母親和寶寶男,野蠻女友,完美秘書與領導的關係中也都能看到;傳統故事中的經典形象也多是如此:許仙與白娘子、唐僧與孫悟空、聊齋愛情故事等。

  爆竹聲聲代表的是一種熱鬧,一個面子;現在的人們想靜靜了,也算是在拾綴拾綴自己的一些裡子了。《巨嬰國》這聲爆竹不知能否驅走千年的心魔!

  巨嬰國讀後感(三)

  王學勇

  各位親愛的書友,我們開始今晚的分享,每天晚上讀書一本書,我基本上用半個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有很少的情況,即使我用速讀的技巧,也很艱難的把這本書讀完,因為對書中的每一頁,我幾乎都要被觸動,而這樣的觸動使我的速讀速度非常慢。

  今天實際上是一個艱難的分享,因為內容太過豐富和浩瀚。這本書這幾天成為朋友圈裡面被廣泛傳播的一本書,是因為邏輯思維羅振宇的一期節目講到了巨嬰國,這本書的作者武志紅老師是國內著名的心理諮詢是,被稱之為"中國最接地氣的心理學家之",《巨嬰國》是吳老師自大學到目前為止,在心理學領域的一個研究成果。

  這本書的副標題"國內心理學家系統透視中國國民性",一個民族和一個區域的人去后看自己的國民性,或某個區域的心理結構的時候,我們在過去曾經看過很多本書,比如像魯迅講的帶血的饅頭,胡適寫的《中國人》等,但是這本太貼近我們生活的現實,以一個我們這些的一個民族,或者我們這樣的一個區域的人的內在的心理結構。當然在這本書中,實際上不光是中國,而且在世界範圍內,基本沒有國家能夠超越3歲。所謂巨嬰國指的是我們在身體上已經成為承認,但我們的心理還沒有超過1歲,作者講我們還沒有超過6個月。這就是巨嬰國。

  巨嬰指的是一個個體在身體上已經發育成成年人,而在精神上還保留着嬰兒的思想、情緒、思維。包括自我的意識狹隘,無法預知自己的言行對他人可能造成什麼影響。使自己成為他人或者機構的一部分,喪失或出賣個人良知底線,在人際和社會層次,為了操縱而操作,無法賦予該愛和享受愛。

  比如說我們身邊很多很多的逼婚,比如夫妻關係,書中舉了很多的例子,我們以大部分人都理解的電影開始。《卧虎藏龍》,一開始李慕白對俞秀蓮說他去閉關,到了極寂靜時進入了空,被光籠罩着,這似乎貌似到得到了,但李慕白說他感受到是無邊無際無法承受的的記念,然後,他決定下山追求真愛的,就是俞秀蓮。但是,因為俞秀蓮名義上的丈夫是李慕白的朋友,而且當時是為了救李慕白而死,所以,俞秀蓮並未和李慕白的朋友成親。

  當李慕白中毒將死的時候,俞秀蓮對李慕白說,別動氣,用這口氣解脫得到,元氣永恆,但如果李慕白如果真的要去修這樣的基因的時候,可能一開始的時候就可以了,但他不要這樣可怕的空寂,可他想要的就是俞秀蓮,他說,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我已經深愛着你,我不要得到你,我寧願跟隨你成為你的孤魂。

  這兩個細節就是李安對中國文化的一個深刻捕捉。所謂,開幕般的寂靜常常也是感情和心的記念。

  大多數人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愛人,就像大部分人沒有找到工作的愛好一樣,永遠嘗不到乾著自己珍愛的人或事那種永不消失的激情,只不過中國文化認可平淡是真。

  作者說,他所認識的一個心理學家說,卧虎藏龍開播以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問他,這個電影在播什麼呢?他說就是超我、本我、自我。本我既有破壞性,但活得爽快。不久以後,老先生給他發了一份婚姻請柬,這位老先生就是楊振寧。

  作者講的《巨嬰國》的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來自於精神分析,所謂的超我、本我和自我在他所分析的中國人的巨嬰心理結構中都是指什麼呢?甚至武斷的說都在找罵,這就是中國文化。

  他說,在中國的人格結構裡面,叫做"全能自戀的決定靜止性的超我、自我,為什麼這一本書我不能很好的速讀,是因為講了太多的東西讓我自己感同身受。

  我們實際上都是巨嬰,比如我們看到在中國的經典的中國畫里,主角總像是抽調了脊梁骨的人,你很難在中國畫中找到一個昂然挺立的身體。這本書的結構來自於人格結構理論,人為本我、自我、超我,所謂全能自戀的本我指的是神,世界應該按照我的意願運轉。這個世界應該完全是我的世界,我的哭就會有人來理我。也就是說,只要我發出一個指令,這個世界就會按照我的意願運轉。這隻不是過人成長的一個初期階段。

  第二,決定靜止性超我,也就是說,你的一切自我行為都是不對的。我們看到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太多來自於經濟,就是你不可以做什麼。

  我們是否可以覺察到這兩個是完全衝突的,一個是全能的自戀世界要按我的意願運轉,一個是你的很多自發行為這個環境都不允許去做,兩者衝突太強了。以至於作為協調者的自我無法協調。所以,整個人變得軟塌。

  中國式好人,我也在反思我自己,我不能拒絕很多事情,實際上我內心中有糾結的要求,實際上,中國式好人來自於兩者衝突的矛盾。

  既然我們說中國的身體結構處在巨嬰期,或者處在嬰兒期,因為在嬰兒的連6個月裡面,嬰兒和母親實際上是一體的。他認為,我和世界合為一體,萬物就是我,我就是萬物,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為什麼我們在身邊裡面有大量的極其主義,我們總是會問別人你是哪一個單位,彷彿你不在某個單位就會讓世界拋棄一樣。

  注意,在心理學上,是一種混沌位分化的狀態,是把自己和這個外部的世界完全構成一個共同體。就像我們現在的很多人在懷念過去的某個時刻一樣,因為那個時候,我們的精神狀態是可以被人照顧的,是一個集體劃一的時代,但各位,你真的覺得那是一個成長成熟的狀態嗎?大家必須在一個統一思想裡面,這是關鍵,就像企業要做企業文化一樣。

  獨立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極其壓制個人獨立,如果你想出妖蛾子,估計這個集體都會被你打死。我們都認為,他脫離了集體,脫離了國家。很多時候,集體在壓制個人獨立,而另一方面,好象個人也會認為,如果離開集體以後,整個的生活全部破碎,而共生狀態就是沒有界線,我們會發信,很多時候,我們的關係是沒有界線的,如果以此為界線,就會生分了,所以必須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

  這樣的巨嬰心理之下,共生心理就促進了集體主義,集體主義就促進了中國好人,中國好人則是為了掩蓋一個真相,嬰兒都想成為為所欲為的龍,所以,嬰兒和巨嬰是的全能的自戀。包括四部分:第一,我是全能的神,世界必須按照我的意願運轉。第二,自願和暴露如果意願被拒絕,那個神就會變成我,而生出摧毀欲。第三,徹底無助,如果暴怒不能夠表達的話,就會攻擊自身,讓自己不能動彈。第四,被害妄想,我所有的不順,外界有一個魔鬼害的。

  很多人的極端心理,我們隨着物質的發展,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的人去追求權力、物質的需求。實際上,這樣的一種追求是防禦的反應,是嬰兒期沒有滿足的最簡單的願望轉化而來。一個願望是抱抱我,一個願望是看看我。

  這本書特別值得大家讀,我覺得每一章節都值得我們思考,確實這本書至少我認為對我的生活有如此密切的聯繫。

  我們是巨嬰,難道是沒有救了嗎?不是這樣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正確的接受它,我們如何成為一條龍,從一個巨嬰到成為一個人,有兩點:真實和常態。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在我們周邊的環境中,已經很少真實和常態呢?如果沒有真實和常態,我們就只有兩個生存狀態,那是一個神,或者是一個無惡不赦的壞蛋,我們稱之為魔。身邊的每一個人,他是一個神,還是一個魔,還是一個人呢?推薦每一位朋友來看這本書,讓每一頁的案例,每一頁的分析去對照我們自己,讓我們自己真的活出自由的、解放的、豐富的人生,祝福大家!

您正在瀏覽: 巨嬰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巨嬰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