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好醫生楊建根

好醫生楊建根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天,我一直處於感動之中,有一件事情的發生,令我夢魂縈繞。二○○三年七月三十日,我的小文《懷念楊建根醫生》在人民網漣漪泛舟發表后,又轉帖到松陽葉子的網站《民政之窗》“文帆醉影”版,引起了網友們廣泛的關注。大家紛紛上帖來記念這位素不相識,默默無聞的鄉村好醫生楊建根。我犧牲一個午睡時間,將帖子歸納整理,以饗網友們的熱情。

  最早上帖的是雲上峰先生。他遠在海外,熱愛家鄉,關心家鄉的建設。雲弟說道:“真可惜, 至哀.。”接着,還引用我的原話:“`他有一個妻子,一個一歲半的女兒。將來怎麼辦呢?`這是否是民政部門的工作呀 ”斑竹樂思蜀思想敏銳,觀點獨特,年輕有為。去年開始寫文章,就在媒體上發表了數百篇文章,後生可畏呀。他寫道:“去年小草因此去,亦松陽大溪不長眼也。”一下子把我的記憶拉回到不堪回首的去年夏天。文友小草也因此地命喪黃泉。我還專門寫了一篇文章《霾——懷念文友小草》來悼念他。拙作已收錄到其父編輯的小草文集里。我的回帖是:“對啦。出事地點在青龍圳。與小草離去是同一個地方。今早出殯啦。入土為安嘛。”接着補充說道:“楊醫生的家就在寺嶺下村。”一位叫小雨的網友是這樣寫道:“最苦的是他的父母和女兒。父母永遠失去了兒子,女兒再也不能在爸爸的身邊撒嬌。妻子不久的將來會投入另一個男人的懷抱。痛苦只是暫時的。”富有哲理性的發言,發人深思。

  葉子大哥從專業角度分析:“唉!也許這就叫命。根據政策,他女兒應享受遺屬困難補助,享受到18周歲,18周歲後繼續上學的享受到學校畢業,這種補助不屬民政部門管理範圍,由單位直接管理。”如果能夠實現,將解決他的家人後顧之憂。yxb188提出了合理化建議:“那地方風景很不錯的,太迷人啦,想不到卻成了文人的魔窟。我看應在那裡立一塊警示牌,可應由哪個部門去立呢?順便上二張那地方的風光圖片,願美麗的風光永遠伴隨毛秘書和楊醫師的在天之靈……”圖片精美。一張是壯觀的瀑布。另一張是多彩的晚霞。同學妮子關切地問道:“問一下頂樓的,他是否是個身材矮小,其貌不揚的小夥子,如果是,那就是我高中同學啊。他可是個很好的人啊。我怎麼都沒聽同學們講起這件意外呢,看見貼子后請速告知。”我的答覆:“楊醫生的愛人無業,在家務農。他是個小矮個,戴眼鏡的的醫生。妮子說的沒錯。可能是你的同學。”妮子悲痛地說:“天哪,真的是他,太可惜了,怎麼會這樣!前幾天我還看見他來着。他雖然是個其貌不揚的人,但為人卻十分好,和每個人都合得來。真是世事難料啊。所以我們更應珍惜活着的人,珍惜自己。”有心人樂思蜀專門去楊醫生的家鄉看看。回來發了一翻感慨:“今天我去過寺嶺下村,驗收制種。聊到這樣的事,也覺得很悲哀。人的生命何其脆弱?yxb188的說法,很有道理。我今天也跟村民說過,但事實上,這種事是沒人管的。如果小草未逝,也許我們已能相識了,遺憾。”我安慰樂思蜀說:“樂思蜀先生,我們只有化悲痛為力量,汲取慘痛的教訓,教育廣大群眾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以減少意外傷亡事故的發生。”

  妮子總結說:“是啊,他家培養他也屬不易,但他卻這樣走了。逝者無知,但留給生者的是無窮無盡的痛。包括我們這些同學。我還是那句話:希望大家珍惜今天,愛護生命。”我說:“前天我到寺嶺下溪邊游泳,感到水太淺,沒意思。遂到獨山腳下的松蔭溪邊暢遊,已四天啦。每次都要游到對岸,返回。我認為,游泳是最好的運動。”雲上峰先生還賦詩一首悼念楊醫生。“少年時就常聽說大溪浸死人的事, 想不到這樣的故事還在不斷地重複……賦詩一首以祭之:濤濤不絕甌江水,千里青山一線牽。多少英魂隨君去,兩岸孤憐哭魂。”yxb188讚揚雲上峰先生:“雲先生詩詞功底不錯,作起詩來得心應手,我們這些天天舞文弄墨的人都感到非常佩服。”思雨動情地說:“水火無情,人間有情.。”我看了這麼多好心人的帖子說:“希望他的家人節哀順變,振作起來,好好地活下去。如果楊醫生在九泉之下得知,死也瞑目啦。”

  二○○三年七月三十日上午,我照例在辦公室里當班。葉副主任走來告訴我一個不幸的壞消息,楊建根醫生死啦。一聽此言,我嚇了一大跳,簡直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昨天楊醫生還是好好的,來過我的預防接種室聯繫推廣口服痢疾疫苗呢。怎麼一個活蹦亂跳的年輕醫生,就這麼悄悄地離去。老天也太不公平啦。讓一個風華正茂的大學生人才夭折掉。一問原因,是由於昨天在大溪里游泳,由於體力不支,溺水身亡的,英年早逝。今年只有三十一歲。太可惜啦,非常遺憾。他的離去,是松陽衛生界的一個損失。他有一個妻子,一個一歲半的女兒。將來怎麼辦呢?

  幾年前,楊建根醫生自費從黃山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畢業,分配到偏僻的石倉鄉衛生院當一名普普通通的防疫醫生。因為他受過專業訓練,所以醫學基礎較好。工作拚命干,業務開展的不錯,得心應手。該鄉兒童計劃免疫率有了較大的提高,沒有發生傳染病暴發流行。

  我的工作按部就班,與鄉鎮防疫醫生打交道比較頻繁。故與楊醫生接觸較多。他的認真工作,踏踏實實幹事業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楊醫生儘管沒有干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他的工作是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為防一方百姓的安康而努力。

  鄉鎮衛生院的條件不是很好。不少醫生在鄉下呆不牢。一下去就要求上級衛生行政部門給予調動,人往高處走嘛,無可厚非。楊醫生卻是一個幹事的人,從來沒有向組織提要求。安心大山工作,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為了提高臨床技術,更好地為山區老百姓服務,他到縣人民醫院進修半年,結束后,立即回單位開展業務。

  這樣一位前途無量的好醫生,就這樣突然走啦。我很悲傷,為失去一位年輕有為的醫生而感到惋惜。楊醫生是鄉村醫務人員的一個榜樣。我們要向他學習這種人道主義的精神,扎紮實實,立足本職,刻苦鑽研業務,力求精益求精,為山區老百姓服務。如果衛生界的同仁,都像楊醫生一樣,那麼,農村缺醫少葯,因病致窮,因病返貧的現象就會減少。

  楊醫生,你安息吧。

  有一天上午,鄙診室來了一個老年村婦,不小心被貓咬傷手部,接種疫苗。她自我介紹說,是已故楊建根醫生的母親,啊,想起來啦。當時我知道這個消息后寫了這篇文章,以示紀念,並委託他的同學轉交給他的家人。家人知道這件事。現在女兒已6歲啦,妻子守寡。白髮人送黑髮人,人生悲劇呀。

您正在瀏覽: 好醫生楊建根
網友評論
好醫生楊建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