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小城鳳凰

小城鳳凰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城鳳凰

  “笑語時傳浣紗女,輕波頻載木蘭舟.衣牽石巷青如染,光映廊檐淡若浮.”嘴角反覆輕吟着書本上的一段文字,就這樣,我為小城鳳凰築了一個夢。

  滿山的翠竹搖曳身姿,為小城籠上一層神秘的面紗,遮擋着她的那份寧靜。飄飛的竹葉覆滿一地,生怕留下一絲腳印,讓人尋得她的蹤影。這樣的小心翼翼,只為守護着那片深處人家。燈火通明的吊腳樓,矗立在沱江的兩側,放眼望去,猶如纏在沱江身上的披肩,隨着她的蜿蜒而不知盡頭。水上忽現一葉扁舟,前行的水波提前傳達了漁民歸家的信號,伐槳擺動發出的吱咯聲,喚醒了沉睡的妻子,一盞泛黃的煤油燈與扁舟在岸頭相遇。月光皎潔,水上猶如熒幕般,正放映着漁民夫婦的收穫,妻子邊為漁民取下蓑衣,邊埋怨着漁民怎樣這樣晚才回。此刻,小城是這樣的寧靜。

  雞鳴日出,小城熱鬧了起來。清涼的石板街上踩着一雙雙獨具自家氣息的草鞋,石巷逐漸變得擁擠,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身上的背簍,增大了他們的體積。背簍凝聚着苗家人的智慧,根據不同的用途編製出不同的外在結構,輕巧,細緻。背着一簍簍自己趕早採摘的山菇叫賣,背着熟睡的小孩趕集採購,背着今日燒飯的柴火……木槌與石板相碰的浣紗聲,響徹天際,幾個年輕的女子一齊聚在江邊,低頭嚀語,手中的木槌確不停的錘打着手中的衣物,挽起褲腿,踩在清澈見底的水中,將手中擰成一團的衣物,用力散開在水中,極其配合的水流,馬上將自己湍急的腳步放慢,變成一個天然的熨斗,輕輕熨平衣服上的每個褶皺。裊裊炊煙,聲聲笑語,此時,小城又是那麼溫馨。

  小城鳳凰的音容相貌,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里,她的每個動人的姿態讓我如痴如醉。我決定,我要找到她。在心裡思量許久的旅程,在此刻出發了。坐上了去鳳凰的客車,心隨着車輪的轉動翻越青山,逐漸揭開她的面紗。馬上要見到她了,整理了身上的行頭,提着大包小包,擠開人群,顧不上一身的凌亂,抬頭望着刻有鳳凰城的木牌,怔怔出神,在她秀麗純潔面前,我這樣的客人是不是太俗氣了點。思緒卻飛揚在自己撐着一隻長篙慢溯在沱江上,四處無行人,煙霧繚繞,靜靜的隨着水波蕩漾,倒映出與她的最美遇見。走在前頭的朋友喊了聲我快點,停駐不前的我才回過神來,飛快的跟了過去。此時他們與一當地居民商量好住的地方,老闆娘很熱情,一邊領着我們去旅館,一邊向我們說著鳳凰有什麼景點。放下行李的那一刻,心情是那樣的激動,高喊着:“我終於見到她了。”沿着由石頭一層層堆砌的樓梯而下,緊挨着的房屋縮短了樓梯的寬度,只容得一人行走。沱江、吊腳樓、石板街、背簍、草鞋、浣衣等情境一一被我觸碰到,可它並不是我夢裡的模樣。沱江上沒有漁夫,江邊擺滿了一艘艘遊船,領着一群群遊客喧囂在江上。吊腳樓依在,卻打着住宿、餐飲等字樣,顯得那樣冷淡。不是溫馨的港灣,而是遊客的聚離。石板街上擠滿了遊客,巷子里充滿了導遊嘈雜的電波聲,趕集的老街成立各種服裝、飲食等商業街,淳樸的本地居民背簍里裝得不是柴火與山菇,而是背着一簍苗服,手端着單反,不停的詢問遊客要不要穿着苗服拍照,十元一張。幾乎每走一步,就會有婦人前來詢問要不要拍照。以致我們無心欣賞風景,只想着擺脫這些詢問。一婦人跟着我們走了好一段路,一直說著她拍照技術如何好,我們為了擺脫她,走進一苗家飯館吃飯。大約在飯館呆了近兩小時,那婦人竟一直在門外等着。讓我覺得自己成了她手中的肉,跑不掉了。無奈只能與朋友讓她幫我們拍了幾張照片,算是到此一游吧。晚上不再寧靜,反而比白天更加熱鬧,沱江兩側燈光閃爍,酒吧的聲音此起彼伏。

  擠在人流中,我的夢只存留在《邊城》的文字里。小城鳳凰,她還是她,只不過她清秀的面容抹上了胭脂水粉。為何會變成這樣,我想,那是因為與太多像我們這樣的俗人相遇。

您正在瀏覽: 小城鳳凰
網友評論
小城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