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得不吐槽一把的爛片《小時代》

不得不吐槽一把的爛片《小時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懿軒

  由90后著名小說家郭敬明的同名小說《小時代》改編的電影一經開拍便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是的,大家都對《小時代》這樣一部暢銷小說的電影改編充滿了濃厚的興趣。事實也正如我們的預期,電影《小時代》上映后兩天票房破億的節奏更加證實了其影響力可見一斑。但是,電影的質量卻着實讓人大跌眼鏡。

  電影版《小時代》想要呈現的東西似乎一開始就異常的凌亂。整部電影沒有一條完整牢固的故事主線,劇情更是空洞乏味,浮誇做作。影片開頭主角林蕭的自述中,所描述的她是一個平凡普通的女孩。但是,僅在兩分鐘之後這種所謂的“平凡、普通”被徹底的打破,接着出場的男豬腳們開着賓利的畫面和這部電影“原本”想要訴說的“平凡、普通”立刻畫上不等號!同時,之後的介紹更是讓人很難不去聯想,在這個社會真正的“平凡和普通”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夠存活下去?片中四個女主角的宿舍精緻的好比咖啡屋,宮洺水晶宮般的住所,甚至各位主角身上所穿戴的也都是世界頂級名牌,相信如果這樣也算是平凡的話,這真的算是一種相當低調的“炫富”。那麼,如果說女主角是灰姑娘的話,男豬腳必須是白馬王子。這部電影好像一直在給我們暗示一個信號——長得再漂亮的妞,沒有傍上高富帥都是白搭……林蕭自己都說了,男人是她獵到手的不是嗎?

  是的,電影版《小時代》成功問鼎2013暑期檔話題王的寶座。似乎在當下的電影市場,失去話題便失去了關注度,無論再好的片子也會被沉入海底。難怪香港知名導演陳可辛(導演《中國合伙人》)會說,在大陸市場一部電影好還是不好並不重要,只有在上映的那一天院線給你拍多少片已經決定了勝負。

  就連美國《大西洋月刊》都忍不住吐槽《小時代》是中國版“慾望都市”是女性地位的大倒退。這部熱門電影將上海女性描繪成膚淺,空洞以及專愛壞男人的形象。性別平等完全被拋在腦後。

  抱着對美帝國主義的極其不信任和對其顛覆天朝之心不死的懷疑。我們對《大西洋月刊》所提出的觀點進行了辯證的分析。得出的結論是,聲討《小時代》才是這個社會的正能量。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的,片中的四個人物,她們的職業追求就是服侍那些優秀的男人。而影片就是中國的專為女性量身打造的電影,但去除了情感投入和建立在人物關係之上的社會真實,而好萊塢同類影片從不缺這類特色。小時代中唯一持久的關係就是物質光環下的女性關係。超級物質主義的生活描繪中情節匱乏但是卻為消費搭建了舞台,使得影片更像是一部MTV或者真人秀電視節目而不是電影。在刻畫了誇張的類似漫畫的角色之後,影片本可以成為一部諷刺佳作,但是導演顯然沉迷於物質豐裕的慶祝而忘記了呈現一種諷刺感。

  我們對電影沒羞沒臊的炫富,華彩和被偽裝成女性渴望的男權根本毫無準備,徹底的驚呆了。影片粗俗和嚴重缺乏自我意識是非常驚人的,但是並不會讓人太驚訝。影片更像是一個在當代中國城市中遍地開花的物慾橫流圖景。影片滿足了以女性渴望為角度描寫的男性意淫,即一切圍着男人和男人所能提供的物質享受轉。它透露出一種扭曲的男性自戀和男性對於家長制權威的嚮往以及被錯誤解讀為女性渴望的男性對女性的身體和情感的控制慾望。

  談到這裡,我們不難發現,《小時代》是一部完完全全為00,90后少女量身定做的腦殘電影,整部電影充斥着白金,花花綠綠的物質社會,全篇俊男靚女用以吸引無數前赴後繼的腦殘粉們,對於花痴來說,電影好不好看不是關鍵,帥哥好看就行,幾十塊錢的電影票算個屁?是的,這片子的主要觀眾群也只有是她們,看到貼吧有人貼圖,影院里排隊買票的全是學生……但凡正常理性點的男人(PS:娘炮與四娘不算男人),或者25歲以上的人基本不會買賬這樣的電影。

  看到這樣的景象不禁讓我想起老濕童鞋在談到中國爛片的時候說的一句話,中國電影沒有上億的投資都不好意思跟人家外國大片打招呼……而今天,我想說的是,中國的腦殘電影沒有幾個帥哥美女,沒有製造點緋聞話題什麼的都不好意思跟影迷們打招呼。《富春山居圖》如此,《宮鎖沉香》如此,《小時代》更是將這一套用到了極致。

  我們再談一談電影的鏡頭運用以及豬腳們的演技。個人覺得,電影主要的人物還是圍繞着林蕭這個角色,其他的都是陪襯,陪襯到了什麼地步呢?已經到了可有可無,全憑飾演林蕭的楊冪一個人自言自語搞定,提到楊冪的聲音我不想評價,至於其演技就真心更不想吐槽了,但是對於她這種偶像型的來說,樣子遠比演技要高的多,而HOLD住姐在片中的唯一作用就是負責搞笑,負責出醜,一群男神女神級別的人當然必要有一個屌絲的做陪襯,當然片中唯一難得的是這個屌絲純的沒有任何雜質,而顧里這個角色,郭采潔演的很用心,但是女王的風範還是不足,有時候有那麼一點像了,霸氣全場了,下一秒又痿了,至於南湘角色最初感覺就是賤,書中的是怎麼樣的我不知道哈,感覺她在電影中沒什麼表現的機會,可惜一個大美女!!!簡溪根本不是陽光溫暖大男孩,簡直是純屌絲……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宣揚一個道理,只有長的漂亮的人才會有男神的愛情,只有有錢的人才會有亮麗的青春。

  最後說說本片導演郭敬明先生,他聲稱他代表了中國九零后所謂的“自我一代”並且取得了顯而易見的成功(本人表示,我並不清楚誰給了郭先生這樣的自信,也許是影片票房讓他數錢數到手軟之後的……)。根據中國電影發行和展覽協會的統計數據,中國平均觀影人群年齡已從2009年的25.7歲降至2012年的21.2歲。小時代的成功多半要歸功於嚴重依賴社交媒體平台與數千萬學生的互動的營銷活動。

  而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國電影產業已經開始慶祝這部構思曖昧,演技糟糕且故事空洞的電影所取得的成功了。是的,郭敬明本人也因《小時代》獲得上海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而我們只能說中國電影市場當下已經走上歧途——在與越來越多的好萊塢進口大片爭市場份額的情況下,上海電影節在質量和票房的博弈中選擇了後者。若這樣的模式持續,中國電影業將很快變得如履薄冰,岌岌可危。因為它不能依賴像小時代這樣無足輕重的電影來維持發展勢頭。

  據說四娘本人對各方吐槽悉數收下,並且樂在其中。我想要是我的電影有這樣的票房,我賺足了話題,賺足了鈔票……還有什麼“委屈”是不能忍的。吐槽也好謾罵也罷,管他呢!反正我坐在家裡數錢,不看新聞不就好了……

  好吧,《小時代》無疑是部無比神奇的電影,如果說《中國合伙人》的成功是凝結了改革開放三十餘年創業者們酸甜苦辣的辛酸歷程,那麼《小時代》着實讓我見識到了粉絲的力量,縱使電影爛到爆,還是能二天破億,對於這種腦殘粉的電影我已經無力吐槽了,我也真心不了解現在的電影世道了,明明是爛片卻有那麼高的排片,明明是爛片卻得到了那麼多的支持拿着本不該有的票房數據,暗地勾結院線,雇水軍炒作,包場造勢,各種不公平競爭,讓現在的青年導演怎麼活呢?

  是的,《小時代》已經成功地拯救了同屬爛片陣營的《富春山居圖》,還完美地爆了《宮鎖沉香》的菊花,並以完美的姿態問鼎2013暑期檔爛片榜第一名!是的,《小時代》已經爛的無法超越。中國爛片真是爛的傷不起!

  原創吐槽文

您正在瀏覽: 不得不吐槽一把的爛片《小時代》
網友評論
不得不吐槽一把的爛片《小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