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小保姆

小保姆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鄭能新

  小保姆到家的那天,我們正吃着午飯。她提着一個紅色的尼龍袋,袋裡盛着幾件衣物,有些羞怯地站在客廳里,朝我和妻露出天真的笑。介紹人見我們有些驚訝,便說:“她父母有病,家境不好,她是老大,上月輟學。聽說你家要人,她就來了。”

  妻說:“我家倒是不要人的,孩子都快六歲了,是我妹妹托我給她找一個。只是這孩子——太小了些。”

  確實,那孩子不過十一、二歲的樣子。而妻妹家缺人手,家務事多,孩子又未滿周歲,她怎麼能適應呢?

  小保姆搶着說她能做事,介紹人也相幫着說她勤快。妻子於是動了惻隱之心,轉過身來跟我商量:“留下怎麼樣?”

  我說:“那就留下吧!”

  招呼她吃完飯後,我們知道了她叫丹丹,十一歲,讀四年級。上月,弟弟進校門時,她便出了校門……

  妻聽后好一陣唏噓:“這麼一點年紀,哎——”

  妻妹聽說給她請的保姆來了,便來看人。妻說:“丹丹年紀太小,不能讓她幹家務,再說你那孩子未滿周歲——”

  妻還想說什麼時,妻妹已經車轉身走了。她說,你要留下就留下吧,我那兒可沒幹飯她吃!

  只幾天工夫,丹丹便和六歲的女兒玩得很熟。說來也怪,平時調皮、任性的女兒在丹丹面前變得十分乖巧。白天,丹丹送她上學,教她認字,讀拼音。晚上帶她看電視、睡覺,兩人形影不離。妻好高興,跟我商量:“我們供她讀書吧!”我說:“這個主意不錯!”

  可是跟丹丹說這事時,她卻說:“那怎麼行呢?我是來給你們做事的。”

  妻說:“你年紀還小,讀點書對你有好處。”

  丹丹堅決不同意:“你們對我這麼好,我要給你家多做些事才好!”

  丹丹不讀書,妻總覺得過意不去。於是便不讓她插手家務,只讓她跟孩子玩。生活上,儘可能給她以照顧,並時不時給她添置一些衣服。只是每月給她工錢的時候,她顯得極不好意思。往後的日子,她便越發勤快了。

  妻妹見丹丹在我家幹得很不錯,便辭了她請的那個,又來我家要丹丹。妻知道她一是想節省幾個錢,二是想找一個十分聽話的,好由她支使,便又重複先前那理由。妻妹火了:“你也太自私了,我正缺人手,而你們又並不十分需要,怎麼這點情面也不講?你說她年紀小,在你這裡她不是幹得挺好么?”

  妻無言,我忙解釋說:“我們想留下丹丹,主要是想照顧她,她畢竟年紀太小了。”

  妻妹冷笑一聲:“那乾脆把她養起來算了。”

  妻有些惱火:“我們也許有這想法!”

  妻妹挖苦說:“我看你們的事迹可以去登報哩!”

  妻氣極,眼看就要與妻妹吵起來,丹丹進屋來攔住她:“姨,我去吧!”

  妻說:“你年紀還小——”

  丹丹說:“只要姨跟姨好……”

  妻於是無言。看着妻妹帶走丹丹,聽任眼中兩顆晶瑩淚珠無聲落下。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20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變奏》、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4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5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課輔。有作品被錄入各大網站,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十多家報刊雜誌聘為專欄作家或特約作家。為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理事,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址:黃岡市委大院內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小保姆
網友評論
小保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