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撕”出一番新天地

“撕”出一番新天地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撕”出一番新天地 標籤:跑出一片天

  近日,淮安市政府公布了第二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傳統美術項目,撕紙畫位列其中,其傳承與創新繼承人就是淮安市民建的老會員,淮安市“十佳民間工藝美術家”,今已75歲的華禹模老先生。

  說起華老,其知名度在淮安及周邊還不低,人們首先了解他是他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淮安廣為表演的揚州評話,多次獲獎,並擔任到淮安市曲藝家協會主席,足以說明其水平確實的不低,但,人們對他的撕紙、書畫的了解還是近十餘年的事,多次在市內外舉辦個人撕紙書畫展,很多作品被作為外事活動禮品增多國友人,作品屢屢得獎,已使其名聲大噪,然而,殊不知,華老自幼就酷愛民間藝術,18歲昄依佛門向揚州藏經院高僧學習書畫及撕紙技藝,23歲在上海向豐子愷老師學畫,潛心研習已有數十載。

  華老撕紙不用紙和墨,借鑒中國畫大寫意的意境,利用廢棄的五顏六色舊掛歷,看似隨手撕下,不用剪刀等工具,纖拙粗巧均在一“撕”間,一一粘於紙板上,展現給我們的是一幅古樸、閑拙的畫面,而撕紙那隨紙、隨意、隨心等諸多意想不到的隨意性,恰恰又蘊涵著一種妙趣天成的韻味,細品其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不由讓人節節嘆服。

  一幅撕紙作品,在華老手中短短几分至數十分,便能躍然呈現於我們面前,數十載的潛心研習,數十年的生活積澱,及其對諸多藝術門類的靈感與悟性,作品往往也就會水到渠成了。

  認識華老是在二十年前加入淮安民建,謙和且認真執着的個性,眾多愛好且個樣“玩”出高水準,為我們所敬佩與尊重。每次民建組織活動,能說、會說且說的有趣,時常在我們民建會議間隙來個揚州評話小段,氣氛總會被他調起,其對民建組織的執着熱愛,對會務活動的積极參与,是一個被民建會員們所尊敬的老者。

  撕紙、揚州評話還不是華老絕活的全部,時而動筆,各類文章常見諸國內各類媒體,情、趣、文采兼備,常得有好評;當地電台也會去客串,或來段評話,或說起個典故,一口已不很標準了的揚州話,常會在電波里響起;說起來華老還是一武術高手,十八歲習武,到過南京五台山修鍊,南拳北腿、少林武當,均能信手拈來,1963年參加上海市運動會拿得武術個人冠軍,1984年被邀參加江蘇省老拳師地方稀有拳種獻藝表演,這都足已說明其不是業餘水平了哦;18歲昄依佛門,對佛教有着較為深刻的研究,作為一個居士,現還擔任着淮安市佛教協會的領導職務,其現退休后開着的“拙味軒畫室”店鋪就緊挨着淮安最大的寺廟“慈雲禪寺”,端坐畫室,眺望禪院,此樣心境也只有華老自己能夠體會得了啦;華老還很鍾情的鐘馗畫和扇面畫也同樣了得,去年還被提名申報淮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拙味軒畫室”里常常光顧的顧客,欣賞的同時也多會購上幾幅華老作品。

  撕紙作畫,現已是華老退休生活的主要內容,用華老自己的說法,撕紙作畫,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我們也祝願華老未來能再“撕”出一個新的更為廣闊的天地。

您正在瀏覽: “撕”出一番新天地
網友評論
“撕”出一番新天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