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危難之時顯身手——五說nba

危難之時顯身手——五說nba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2013年11月21日,意中要記住這個日子,因為今天又觀賞到了一場酣暢淋漓的NBA賽事,一場讓意中血脈賁張的體育競技。

  今天上午由重慶衛視轉播的是快船隊客場挑戰森林狼隊的比賽,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幾場NBA的賽事均不太好看。當然了,這裡說的不好看,僅是相對而言,因為NBA賽事本身就是以具有觀賞性而聞名的。無論是競技水準,還是比賽的觀賞性,均不是CBA之流所能比擬的,所以說,不好看只是針對NBA自身而言,是相對的。說很長時間了,亦是相對的,因為NBA常規賽剛剛開始,每支球隊也就是才進行了十場左右的比賽。對於意中而言,希望每一場NBA賽事都精彩,一旦遇到觀賞性不強的比賽,而且是連續三兩場,在意中心裡就覺得很多了,自然感覺時間過去很久了。

  就說前幾天,還是快船隊的比賽,而且是意中期待已久的一場比賽,是籃網隊客場挑戰快船隊。之所以期待,有這樣幾個原因:一是籃網隊今年不惜繳納近億美元的奢侈稅,斥資一億八千餘萬美元,組建了首發五虎上將全部是全明星球員的超豪華球隊,許多人盼望籃網隊今年能夠攔下熱火隊的奪冠的勢頭,這個理由,同樣值得意中期待;二是籃網隊的當家控衛威廉姆斯,雖然現在已經不可能與快船隊的當家控衛保羅相埒,想當年可是與保羅比肩、一時難分瑜亮的聯盟頂尖控衛,他們二人的對決仍然值得期待;三是快船隊現今的主教練里弗斯,是從凱爾特人隊轉會到快船隊的,與同樣由凱爾特人隊剛剛轉會到籃網隊的加內特、皮爾斯情義非同尋常,系屬師徒關係,在這樣的場景下相見,必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值得期待;四是曾經聯盟最好的大前鋒加內特正好可以在對抗中,傳授一些經驗給快船隊的“野獸”大前鋒、體能異常出眾的格里芬,同樣值得期待。開賽前,被告知,威廉姆斯傷停,洛佩斯缺陣,加內特、皮爾斯根本就沒來,這場球賽還剩下什麼了?惟有失望之極。再說說20日凱爾特人隊與火箭隊的比賽,一開始火箭隊就遙遙領先,前三節分差就達到三十分,勝負懸念已失,早早就進入了垃圾時間。

  說到這裡,還有個小插曲,轉播期間,在介紹前一天快船隊與灰熊隊的比賽時,解說員這樣說:這兩個隊的比賽,主要是頭部與殿部激烈的碰撞了。把臀部念成殿部的,他不是第一人。此前很多年,意中就一直這樣念這個字。那是因為從小愛讀書,又沒有養成查字典的好習慣,很多不認識的字就靠往下順,順來順去,腦子裡裝了一下子的錯別字。說錯別字,當年聞一多先生有一次講課時,讀錯了古文中的一個字,被性情狷介的劉文典毫不留情面地當眾指出,並由此而引發了一場曠日持久的討論。當然了,以劉文典著名國學大師、曾被蔣介石譽為“國寶”級人物的知名學者,且敢踢蔣介石褲襠的性格,窮追不捨的結果,只能讓事情越來越尷尬。以至於後來劉文典向梅貽琦(西南聯大常委、清華大學校長,聯大是抗戰時期,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與南開大學共同組建,名義上是聯合辦學,管理上仍以各自學校為主)、羅常培(聯大中文系主任)請假到普洱縣磨黑鎮並獲得批准的情況下,被時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代主任的聞一多以缺課停發工資,並在聯大已經決定繼續聘任劉文典的時候,給予解聘。不怪乎馮友蘭在撰寫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文時,其中有“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昔人所言,今有同慨”之說。但願如NBA般的“武人”,不要相輕而生敵視,讓一個大好的賽事蒙上陰影。

  接著說今天的賽事,一開局,快船隊很快就取得了二位數的優勢,更快的是森林狼隊馬上實現了反超。兩隊你來我往,在第一節戰平;第二節一上來,快船隊又取得了二位數的領先,森林狼隊又是更快地反超,且有七分之多。又是你來我往,第二節又戲劇性地出現了平局;第三節,在全隊得分困難的時候,格里芬一人八投八中,獨得十六分穩住了局面;關鍵的第四節,森林狼隊發起了猛烈的反撲,快船隊陷入得分荒,此時解說員仍念念不忘保羅的個人得分情況,並說,如果保羅此役再一次獲得兩雙(得分、助攻),將超越前輩“魔術師”約翰遜成為歷史第三人。接着嘆息,可惜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下五分鐘了,保羅雖然助攻已經上雙了,而得分僅僅只有四分。另一位解說員楊毅安撫說,保羅是聯盟公認的關鍵先生,還沒有開啟個人得分模式,還有機會。

  不愧是資深評論員,真讓楊毅猜對了。此時的保羅開始進入個人得分模式,一記三分,再一次成功打三分,緊接着又一記三分,瞬間得分上雙了,其後一記又一記的中投,完全是個人表演,短短的幾分鐘,十六分進賬,這就是保羅的能力。每當球隊陷入困境或是最後的關鍵時刻,保羅均不負眾望,一次又一次地挽救了球隊,這才是讓意中等人所佩服的領袖氣質,這亦是詹姆斯永遠無法企及的高度。

  意中始終認為,領袖氣質是與生俱來的,很難再後退經過努力而獲得。即或某些事成功了,那只是幸運而與意中所言的領袖氣質無關。至於英雄稱號,卻是可以於須臾之間而獲取。畢竟英雄與領袖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

  記得先哲有這樣一段話,說英雄與聖賢的區別:英雄能夠征服天下,不能征服自己,聖賢不想去征服天下,而征服了自己;英雄是將自己的煩惱交給別人去挑,聖人是自己挑盡天下人的煩惱。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您正在瀏覽: 危難之時顯身手——五說nba
網友評論
危難之時顯身手——五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