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夕陽猶比旭金暉

夕陽猶比旭金暉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猶比旭金暉

  ——原廣西浦北中學黨支部書記、現縣老年體育協會主席吳錦綱同志素描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年輕有為副書記

  青春的歲月是人的一生中黃金季節。而吳錦綱同志的青春是閃光的青春,是快樂的青春,是自豪的青春,是放飛理想金翅膀的青春。在張黃鎮,他曾經當過團委書記,是青年中的佼佼者。1965年至1969年,他在張黃公社任黨委副書記。在任職期間,他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為黨而工作,他分管教育工作,他愛護人才,教導有方,方法科學,因此工作成績顯著,曾經多次被縣、地區評為先進個人,成為當時全縣最年輕而有辦法和有魄力的副書記和大紅人。由於工作成績顯著和工作的需要,他於1969年調到浦北中學任黨支部書記。正如詩云:

  張黃江畔創輝煌,理想青春修竹篁。

  直上青雲飛彩鳳,黨心永向鳳朝陽。

  首次相逢在浦中

  光陰荏苒,歲月流雲,日月如梭。彈指一揮間中時間老人在給以每一個人既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秒的前提下已經不知不覺地走過了三十個春秋。三十個春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三十年轉眼一瞬間如白駒過隙。想當年,那是1980年秋季學期,我在樂民中學高中畢業,因為當時能夠考上大學、中專的人確實是鳳毛麟角。所以,當時我也沒有考上。這一年秋天,我到浦北中學文科補習班補習,於是,我和吳錦綱在浦北中學第一次相逢和認識的了,而且他還是我們學校的老師和領導。他當時在浦北中學任黨支部書記。他給以我的印象是身體非常的健康,中等身材,口裡的門牙中鑲着一顆金牙,兩隻大眼睛炯炯有神,前額較上而且寬闊,臉上時常保持着微笑,他談笑風生,性格開朗,平易近人,善於健談,社會活動能力和組織能力特彆強,同時,他生活樸素,真正能夠和師生門打成一片。正如詩云:

  首次相逢在浦中,機緣巧遇笑春風。

  黨心得韻鯤鵬奮,浦北高歌興曉黌。

  桃李滿天四海洋

  1969~1985年,吳錦綱同志在浦北中學任黨支部書記期間,他工作積極認真負責,大膽開拓,積極團結帶領學校班子和全學校師生狠抓校風、學風、教風,充分調動全校師生的教與學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搞好學校的各項工作,努力使學校的黨、政、群、人、財、物、勤工儉學的產供銷、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從而使該校的教學質量和知名度、威信等不斷的提高,高考連年取得好成績,七十年代,他還帶隊到自治區參加籃球比賽獲第一名,並且代表廣西參加全國中學生籃球分區賽而獲得好成績。同時,他呵護人才,關心愛護老師和學生,視人才為學校的寶貴財富,他和學校領導一起團結帶領班子奮力拚搏,因此,浦北中學考上大學、中專的學生不斷增加,該校的容偉雄還考上清華大學,從而成為浦北縣第一個狀元,現在已經在加拿大深造。南寧、北海、欽州等中學和教育局的的領導都到浦北中學取經,成為自治區重點中學的示範點和當時全區最有名的縣級重點中學,自治區教育局副局長也曾經在浦北中學蹲點三個月,並且給予浦北中學的教學質量、教風、學風、德育等以較高的評價。正如詩云:

  浦中黨鳳撰華章,桃李滿天四海洋。

  六萬南流書錦繡,英才迭出袖抒長。

  蕉鄉水產得天時

  1985年~1998年,由於工作的需要,他從浦北中學調到縣畜牧水產局任副局長兼黨支部書記並且曾經主持全面工作。在工作期間,他虛心學習科學技術,在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之後而取得了豐富的養殖經驗,於是,他成功地創出了南流江網箱養魚和官垌小窩養大魚的科學養殖方法,並且在全區、全國宣傳推廣而成為浦北畜牧水產的先進典型。同時,他還曾經在小江鎮掛職任副書記。正如詩云:

  蕉鄉畜牧沐春風,科學興魚碩果豐。

  六萬南流魚米盛,山村錦繡畫詩工。

  夕陽猶比旭朝暉

  都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1998年,他從縣畜牧水產局退休。他退休之後,夕陽如同朝陽燦,仍然如年輕人一樣為浦北縣城的老年人的公園益事業奔波忙碌,勤勤懇懇如老黃牛似地發揮餘熱,繼續為老年人的健康快樂和體育事業而辛勤忘我工作,積極組織參加老年人開展的各項活動。同時,他還根據老年人的身體和年齡的特點而設計出適合老年人特點和以健康快樂、強身壯體為個別目的的體育項目,如功夫扇、健身操、詠春拳、太極拳、老年人舞蹈、門球等,從而使該縣城的老年人十分的愛好與喜歡。

  2009年7月1日,浦北縣成立老年體育協會,他當選為該協會的會長。他走馬上任之後,憑着他的一股韌勁和頑強的毅力與非凡的組織能力與號召力,於是他走馬上任后便使縣老年體育協會馬到功成和生機勃勃和希望無限。他還到各鎮和學校成立老年體育協會分會,成立18個健身隊、文藝隊、門球隊等,成員達到1500多人,因此,現在的縣老年人體育協會的組織機構已經十分的健全和活躍。同時,他還爭取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支持,解決了辦公的地點和辦公室的硬件設施,還出版了《浦北縣老年體育協會簡報》,制訂工作計劃,做到有領導、有機構、有辦公室、有經費、有場地、有活動、有計劃、有總結、有宣傳陣地、有影響等十有老年體育協會,因此,該協會得到市業餘體育學校校長王柏興和市委宣傳部部長徐貴等領導的表揚。正如詩云:

  老年體育沐金輝,猛虎下山震虎威。

  健體強身奇迹創,夕陽猶比旭朝暉。

  夕陽猶比朝陽麗;老年更比青年強,在縣老年體育協會的具體組織特別是在吳錦綱主席的指導下,該縣城的老年人朝氣蓬勃、健康快樂、強身健體,他們的健康心態比年輕人更加的朝氣蓬勃和活潑可愛,他們參加自治區的文藝比賽多次獲獎,他們的嶄新形象在縣城增添了一道老年人靚麗的風景線。

您正在瀏覽: 夕陽猶比旭金暉
網友評論
夕陽猶比旭金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