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關於母親,寫過的估計只是小學的作文或日記里。記得那時曾暗暗寫到一定要讓媽媽過上好日子,雖然連好日子是啥都沒深切點的認識。那會,母親總是早起,廚房是她一天的開始,在煙熏灶膛下蒸出的木桶飯,在大鐵鍋里燒出的菜肴。我們兩個小的,總是理直氣壯的責問母親飯怎麼還沒好呢。母親應該是焦急、自責的表情,擔心我們上學遲到。事實上,我們兩個孩子是離校最遠卻最早到的,路上會被問到你媽做飯那麼早啊。那會我們會得意的笑,引以為豪的說是啊。

  母親永遠是個忙碌的身影,出入廚房、菜地、農田。到中午,炙熱的太陽下挑着重重的擔子回家,身子顯得好瘦弱。不怎麼出汗的母親總能在靠近她的時候感覺到那股汗氣,幾縷發梢散落在額頭前。以前,總被父親責罵說那麼遲回家,沒人做飯。那會我也不懂事,看着疲累的母親卻沒上前看看有什麼可幫忙的。唯一的是把做好的飯菜端上桌,迫不及待的開飯,把母親落下。而現在在家時間少了,想在廚房幫忙母親總說,廚房裡熱,你個讀書人不習慣。偶爾幫忙着燒火、洗碗,遇上炒、炸的倒也會讓我來。其實看着母親稍能輕鬆點,心裡很舒心,可這樣的時間的確太少了。

  兒女小的時候需要操勞,白天黑夜的忙碌。小時候,經常是我在做作業,母親就在旁邊剝豆子、腌制鹹菜什麼的,似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而現在,白天還是在忙碌着菜地、魚塘,晚上倒是沒什麼事情了。每次晚上打電話回家,老媽總是說在看電視,沒事做,卻常失眠。是啊,能閑下來的時候,兒女卻遠遠的不在身邊,晚上自己對着電視,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母親是典型的農村婦女,節儉、勤勞、善良的特質在村裡普遍傳開。平時省吃儉用,根本不花錢,卻時常問我生活費夠不夠,不能吃得太差。雖說學校的飯菜沒多好,但相比家裡母親吃的青菜、蘿蔔什麼的也能算是好伙食了。暑假在家,老媽隔三差五的賣肉、殺雞、殺兔的,老覺得過意不去。老說你在學校少吃,在家就多吃點,其實我哪會少吃,只是我們彼此都遵從着也是一樣幸福。

  母親苦了大半輩子,現在能閑點時卻連個說話的人都沒在身邊。做兒子的,卻也只是偶爾一個電話回家,可憐我的媽媽了!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