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電·攝像頭

電·攝像頭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電·攝像頭

  張建波

  細平連電飯鍋的插頭都不敢拔,他怕電。電在暗處盯着他,他看不到電,他害怕電從暗處竄出來咬他一口,咬一口事小,關鍵怕電咬着他不放,讓他沒有還手之力。他的另外三個朋友都被電咬死了,細平就特別特別怕,每天都很惶恐,他不敢惹電,所有有電潛伏的地方他都繞道走,但大家還是警告他,細平你要小心,遲早有一天你會和他們三個一樣。

  大家普遍認為細平在劫難逃,會成為第四個落在電手中的人。大家勸他回福建的那個寺廟燒燒香,謝謝罪,請求佛的諒解。細平沒有去,但他心裡一直很怕。之前細平和他三個朋友是天不怕地不怕,他們一起結伴出去玩,玩到了福建的寺廟,四個人嘻嘻哈沒個正經,就連在佛門聖地也沒有一點敬畏之心。他們叼着煙,說著髒話,隨地小便,無所顧忌,甚至把手伸進功德箱掏香火錢。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講出來的,他們自己不講出來別人怎麼會知道。回來之後觸電事件接連發生。

  第一個是自家做房子澆樓板,振動泵的電線破了皮,那人觸電從樓道里摔下來殞命。過了一年,第二個在給稻田抽水的時候倒在水溝里,第二天才被發現,大家推測有可能是他下到溝里挪動抽水泵,水泵漏電出的事。今年七月,第三個開拖拉機裝穀子,堆得高高的谷包掛斷了電線,他從地上將電線撿起來被觸死。第三個和第二個死於同一個日期。大家就議論開來,說細平遲早要跟他們三個一樣會被電死。細平就怕得飛起來,不敢和窺視他的電正面接觸,他知道不是它的對手。

  細平躲到了小縣城裡,很少回家,不出這樣的事,細平也很少在家,他習慣了到處晃悠,做做順手牽羊的事,在賓館里打打牌賭賭博,找找女人喝喝酒,快活得不行。今年細平的手氣很好,一次贏了八萬多,買了個小車,搭着萍水相逢的女人拉拉風。細平變成了一隻賓館動物,每天躲在賓館里花天酒地,日夜顛倒。想起他的三個朋友,細平感嘆還是活着比較好,所以他格外小心,不要出什麼意外。

  大家都在惦記着細平,彷彿惦記着一場宿命。大家等到了一個和電無關的消息,細平被公安局抓走了。細平被公安局抓走是咎由自取。他和三個牌友開賓館賭博,在前台辦手續的時候,細平看到了一個錢包,是前一個開賓館的人落下的。細平快速地把錢包塞進了自己的口袋,然後對其他三個人說,我們到別的地方去,這個賓館不好。細平連車都沒有開就走了。

  細平走了,他的三個牌友不知道有一個別人的錢包已經進了他的口袋,錢包里有三千塊錢,駕駛證和很多張銀行卡。細平拿着那些銀行卡端詳了許久,決定去自動取款機試試運氣。當然細平的運氣沒有那麼好,一張卡都沒有打開。細平有點生氣,將這幾張銀行卡掰碎,將駕駛證和錢包撕爛,丟進了垃圾桶。細平不知道那個丟錢包的人已經報了案。賓館前台的攝像頭清清楚楚地記錄了細平把錢包揣進口袋的經過。丟錢包的人死死地記住了細平的臉,他一直在賓館附近徘徊,他沒有錢包,沒有駕駛證,沒有銀行卡,他去不了打工地寧波。

  第二天早上,細平大搖大擺來到賓館前開前一天沒來得及開走的車,丟錢包的人看到了細平。他已經非常熟悉細平的臉。他悄悄地撥通了公安局的電話,細平被扭進了公安局,沒有一點還手之力。

  大家長舒了一口氣,說這小子好在栽在公安手裡,沒有落到電的手裡,落到電手裡就回不來了。不過大家還是覺得細平遲早要出事。

  寫於2013年9月27

您正在瀏覽: 電·攝像頭
網友評論
電·攝像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