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王老坡記

王老坡記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銀城路南行,走高嶺,穿黃一灣,越鐵路橋,到達石壩(原十公里處)。在此右轉,衝上乞丐侖。經鑼鼓村,走趙家塘,過碼頭村,到黃家橋村,忽見一小超市,往左過小橋,約行一公里右轉上夾板侖。逶迤而上,翠竹逞能。群山之中見一新塘,繞塘至王老坡下。由見一坪,坪前立一莊嚴門樓,門樓上刻有“蕭氏陵園”。左右有聯:蕭自河南堂,千秋人永承,一脈比江河,不斷風流唯我進;地猶王老坡,百年神歸處,此彼若雲漢,益張氣勢別有才。

  虎卧此坡顯王氣,神臨出語分天章。

  遠觀王老坡,形盛之嶺,頗有王者之雄。立壩微仰,天造山章。近坡下,鬱郁芊芊,天然神坳,彷彿人在書中。立坡中,倍感上位雄風,下如梯步,其勢善益。登坡峰,此彼猶雲漢,氣勢舉群才。

  南望碧雲峰,巍峨接雲;西觀寨子侖,夕陽山外。此地千秋出將相,長天一笑話佳人。風和日麗,生髮無窮;新塘懷滿,益灌千頃。

  乾隆十七年,時逢盛世;龍光橋村蕭氏開山鼻祖洪燈公(字能仁),耗銀千倆,從袁光明兄弟手中購得毛家塘袁家山三十三畝寶地,用於安息亡靈。兩百多年以來,洪燈公後人一直堅守祖業,代代相傳。

  日照袁家山,水接能仁壩。言簡意賅,故事流傳。

  2007年12月,袁家山納入益陽市赫山區安置基地。地方政府在無土地使用證和相關正規手續的前提下,強制提前開工,由此遭到我全體蕭氏族人的強烈阻止。

  2008年3月13日上午,益陽蕭氏族人幾百人聚集在袁家山蕭氏祖山前,強烈抗議地方政府的不法行為,並高呼公平與正義。由此產生了不良事件,事後蕭氏族人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用法律武器切實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族賢蕭建毛、蕭安,收集有力證據,整理相關資料,聘請北京知名律師與地方政府部門對簿公堂。在法院聽證會上,律師主辯“三一三事件”是違法的,理應由地方政府承擔賠償。族賢蕭暑秋、蕭巨湘、蕭平化祥敘實情,表明合理要求。族賢蕭佑長、蕭譜成直言不公,痛斥欺昧。經過舉證,追溯其源。國土局相關文件的合法性廣遭質疑,並且漏洞不斷爆出,含金量瞬間消失。最後,政府有關領導承認了工作失誤,並向蕭氏族人公開道歉。又經多次協商,雙方達成和解。圓滿簽定〈〈徵收土地補償協議書〉〉、〈〈遷墳協議書〉〉和〈〈袁家山蕭家灣墳地遷移補充協議〉〉。

  在和平的年代里,公民的身份來自於法律。在法律範疇內公民追求公平、自由、正義,這正是法律賦予每個公民的基本權益。敢於傾力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敢於制衡違法亂紀行為。這是一種明智的作為,也是社會主義民主文明的表現。

  一個成功者與一個失敗者的差別,不是慾望不同,而是實現慾望的方式不同;不是機會不同,而是對待機會的心態不同。陽光和閃電都顯光芒,而我們依然選擇了陽光。

  2008/年10月12日,天朗氣晴,蕭氏洪燈公後人再聚袁家山前,譜嗲口述祭文,全體族人鞠躬行禮。隨後鞭炮齊鳴,聲震銀城。起先人之遺骸,遷移王老坡蕭氏陵園安息。

  祭祀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文化,也是一種儒家思想,幾千年以來流傳不息。它是凝聚人心、崇尚道德、重現歷史的燦爛文化,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徵。然而當代人有着不同的觀點,悲者視其虛浮,樂者視為激情,智者視為哲學。吾認為人世不可滅德而忘公,不可害其本而窒其源。自由永求,但非狂縱。身輕失此生,自重方作為。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誰是誰非,暫貽與後世紛雲。

  維戊子年九月日,儒商康集,聚洪燈、楚蔚公世係數百後人,至於龍光橋鎮黃家橋村夾板侖組王老坡山前,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蕭氏亡先靈之墓下。而吊之以文,曰:

  嗚呼先靈!生而為英,死而為靈。其同乎萬物之生死,暫聚之形,不與萬物共盡,而卓然其不朽者,後世之名。自古聖賢,全然如此。我蕭氏先靈之功德,家譜記載,昭如日月。

  嗚呼先靈!袁家山已舊,王老坡猶新。此地風光無限,境如蓬萊。背接雪峰余脈,面臨碧雲祥風。青山綠水,鳥語花香,願與我先靈共適。

  嗚呼先靈!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洪燈公、楚蔚公造福後人,名垂千古。時字派先人萬里行商,人才輩出。後幾十年,時勢動蕩,先人受苦;緬懷往事,淚如雨下。改革開放三十年,社會繁榮昌盛,經濟飛速發展,蕭氏後人重拾信心,再整山河。時至今日已是人才濟濟,富商如雲。盛世相逢,托物寄思;類有神靈,即景生情。此時此刻,我等後人願承先人之良志,為構建和諧社會、弘揚蕭氏文化而努力奮鬥。尚饗!

  眷懷先人,創業艱難;後人明慧,勇於付出。在遷墳過程中,族賢蕭巨湘夫婦和兒媳一直忙碌,盡心儘力。虔誠至善,足以感人。蕭樂華、蕭囯強認真負責,不辭辛勞。蕭建明兄弟,往來奔波。蕭年春、蕭明輝、蕭放明、蕭福強埋頭苦幹,忠心可嘉。蕭躍暉、蕭德全始終支持,藹然可親。諸位宗親鼎力相助,無私奉獻,皆為後世楷模。

  夫天地之間,物有其主。王老坡是蕭氏後人擁有永久使用權的一塊寶地,它的面積為叄拾點零陸畝,有協議為證,有山溝為界。

  春風依舊,萬物生華。王老坡素樸大美、大雁峻岭。蟲二無邊,富貴無頂;時光不息,歲月如歌。願冬天的陽光和春天的鮮花永遠的陪伴着曾經勤勞、勇敢、善良的先人們。

  蕭平撰

  2009年2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王老坡記
網友評論
王老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