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眼中的老師》蘇樹苗

《我眼中的老師》蘇樹苗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眼中的老師》蘇樹苗 標籤:雨中的樹

  小時候常常聽老一輩們說起,我們的祖先中有一位是教書育人的老師,每每講起來可算驕傲的把語氣有意無意的提高了幾分貝,就像現在我們和外國友人講起我們是炎黃子孫一樣。可能是受到了家族的影響,我的父母都很希望我以後長大了也當一名老師,這樣也算是沾點光宗耀祖的意思了。顯然,我沒那樣偉大的願望,我只想要簡簡單單的生活,寫點小文章,看看風景就夠了。因為老師,總能引起的心頭的一陣漣漪。

  半個月前,我父親和我說,讓我好好讀書,別整天鼓搗些有的沒的,尤其是寫這些沒出路的東西。我當時就反駁他,我說:’爸,夢想給予我的我要去努力,儘管以後還是未知,但您先讓我努力后再評論我的夢想。因為不努力過的夢想是沒有價值的 ,就像我一樣,來到這個世上,沒好好活過一番怎麼就知道生活的不美好呢?“我父親沒說什麼,定定的坐在一邊,也許他是擔心我重走他年輕時的老路,我看着他把煙抽完,愁也爬上了他的眉梢。我回到房間,關上門躺在床上,看着灰白的天花板傻傻的思考,靈魂像被抽空了一樣,連思考都是沒頭緒的。就在一個月前當我還在學校教室上課的時候,我班主任把我叫了出去,劈頭蓋臉的罵了我一頓,弄得我還沒反應過來,現在想起還心有餘悸,后怕得很。班主任說我整天無所事事的來教室,不聽課也不寫作業,跟個混混沒什麼區別,還說我父母那麼辛苦的送我來上學不就是想有朝一日我能出人頭地嗎?你這個反骨仔。苦口婆心的說了好久,我卻還是沒聽得進一句,屁顛屁顛的跑回了教室,也沒心沒肺的浪費了老師的一片苦心。

  我之前在書上看到過一句話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育了苦苦求學的學子,苦了自己的青春年華。老師用黑髮換成了白髮,含辛茹苦教書育人六十載,老時青絲已不在,花甲夜夜。我眼中的老師,在被我重新定義后應該是這樣子的。

  夜深人靜,燈火闌珊的時候,在辦公室揮動着鋼筆把一本又一本的作業批改,寫上合適的分數和批語,藏進他們對學子們的厚厚期望后再把作業本合上,下一本。教室里,看見老師的背影,手裡握緊粉筆對着黑板寫了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粉筆灰被風吹散在教室的每一個角落。然後老師轉過戴着眼鏡的瓜子臉,拿起講台上的教鞭指着這句詩說:‘跟我念,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預備起。`學子們張着嘴,歪着頭,從口裡念出一句一句。老師像甘露,滋潤了那顆年幼渴求知識的心靈,讓它慢慢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我們都應該感謝老師,感謝他們十年如一日的陪伴、感謝他們耐心教導的精神、也感謝他們生活里如兄長般的照顧。我眼中的老師,本分而善良,勤勞而純樸。

  老師是園丁,我們是正值大好年華卻還沒經歷風雨的樹苗,有了他們的灌溉,讓我們漸漸成長,變成可以搏擊風浪的參天大樹;老師是那個瞎子僧 人,忘了自己的難處,點燈照亮了別人布滿荊棘寸步難行的小路;老師也是一個匆匆過路的行人,而我們是路邊討乞知識的乞丐,手裡拿着破陶瓷碗,一身襤褸,好心人會投下紙幣一張,老師只會回首留下一句,不為自己,把路走到風雨的盡頭。他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而沒有直接施捨,只是鼓勵,有時鼓勵往往也是改變一個人的動力。我眼中的老師,似乎沒有更好的措辭結構可以來形容修飾,因為他們,付出不求回報,修飾他們往往只會一笑帶過。其實每一個人的路自己都可以選擇,但以後怎麼樣沒有人可以完全準確的預料,這條路很長,一個人走也許很孤單寂寞,老師教會我的只是怎麼去和孤單寂寞作伴,怎麼堅持到底走完全程,怎麼好好面對挫折堅強活下去,僅此而已。當你多年以後回過頭來,路遠了,該走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老師可能也不在了,你一定會流淚,飽經風霜的你開始想起了老師。老師卻早已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學子,自己年老花甲,雙鬢斑白,拄着拐去了一個沒有人能找到他的城市,因為此時的他會覺得他已經不是老師了,應該過回平凡簡單的生活,但他往往沒有知道,育人一時,師者一世。

  寫到這裡,我還是沒有一點想當老師的念頭,我不是沒有那種教書育人的願望,我只是想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但是我眼中的老師,你應該已經知道了,可能只有些一二,但這已是我眼中的全部。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老師》蘇樹苗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老師》蘇樹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