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瀟洒小男孩

瀟洒小男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事情就是這樣。一次我下班回家,猛地撞見老老實實坐在沙發里的陌生的小精靈。他那麼小,比最大的布娃娃大一丁點。他像是很怕我,但很快嘴角向右一挑,甜甜地和我握手,並不站起來——我想是他陷在沙發里,腳又不着地的緣故。八歲的特區男孩峰峰。他像所有的孩子一樣,天真、幼稚、活潑、可愛,但似乎更聰穎、自立、富有個性。

  言而必信,絕無戲言。一天,我正睡午覺,峰峰悄悄爬到身邊,用食指描摹我側面肖像的輪廓。我醒了,他讓我帶他去兒童樂園。我雖有過許諾,但覺得不必認真去兌現,便哄他說“睡醒了一道去。”他安靜地躺下,卻沒有睡。我又醒了,仍懶得帶他去玩。他生氣了,“你是個騙子!”我反唇相譏,“你是個小騙子,答應睡了卻不照辦。”這話刺痛了他,傷了他的自尊;他哭了,而且越勸越傷心。我的騙局和鹵莽,給他留下很壞的影子;直到分手,他還因此不愛理我。哎,現在的孩子,最不需要矇混過關的。

  為了討好他,那天晚上我請他去看電影。在觀眾廳里,那雙眼睛很亮。他小聲說:“你注意我一會兒。”我不明白用意,當然也看不出什麼,他卻蠻老練地說:“我斜視。”我聽了很不是滋味,我並不需要他的短處,用來譏笑他,而他無疑是有勇氣的。那雙眼睛其實很美。峰峰坐在位子上心猿意馬,“咱們別看了,我渴了。”來到冷飲櫃,峰峰很利落地先拿出錢來。我忙說:“別用你的,我請客。”“你掏錢?”他顯然不太信任我,等我連連點頭他才說:“那好吧。”吃過冰淇淋,他實在無力處置剩下的半瓶汽水。我鼓勵他,如果能喝完,我把押金送他。他果然做到了,還特意把押金和身上的錢換成硬幣,說要把錢存多了買一架照相機,當然可以讓我玩一段時間。他需要錢,但不唯錢;在錢的交際中,只看重實效,卻不崇尚虛假、庸俗、做作和客套。

  在我們的“雙邊關係”極度緊張的幾天里,他竟有一次提出讓我代寫一封給他媽媽的信。儘管他發布的內容,有一多半病句,卻緊盯着方格,不許我在字數上做一點點改動。在說某某對他很好的時候,還故意提到我,另起一行要寫大些!這貌似挑釁的舉動,讓我哭笑不得,又很快變成對他的感激。寫到最後,他深情地對媽媽說:“我喜歡唱《我是一個小號兵》,我是一個小號兵……嘀嗒嗒嗒嗒嘀嗒……”他對我無從記下這樂譜,給予了足夠的理解;但那昂首挺胸的認真勁兒,決不亞於哪個大公司為他灌制唱片。眼睛,更是盯緊了我操縱的方格。

  信寫完了。他要儘快去郵局,不然媽媽就不能在預定的日期收到他延期返回的消息。可是,天很黑了,雨下得好大。我們來到紅星郵所,人家早關門了。他不灰心,“我們再去找一家夜裡上班的大郵局。”在郵電大樓,他讓我在櫃檯前抱起他,親手買了郵票;貼好,卻不同意送進信箱,他說他收到的信都帶郵戳。我說現在蓋上,郵票就報廢了。他不信,讓我抱起他問櫃檯裡面的阿姨。等到阿姨認真地、第二次說“是這樣”,他才禮貌地離開了。

  我第一次這樣深地感到:現在的孩子,心胸坦蕩,有自知之明,不隱瞞缺點,富於創造而又勇氣十足,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當然,他只是眾多孩子中的一個,不是所有的孩子;但是,在他身上能看到父母、家庭、社會的熏陶,看到他的夥伴們的影子。如果用他們的八歲乘以二,乘以三,那時的他們將是不容忽視的力量。如果說他們的個性,是在一種典型的環境中誕生的話,就不能排斥他們是那種環境的一斑乃至縮影。

您正在瀏覽: 瀟洒小男孩
網友評論
瀟洒小男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