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親的眼睛

父親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眼睛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和我天人相隔已經一年多了,離開父親的這些日日夜夜裡,每當我想起和父親最後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就會首先想起父親的那雙眼睛·······

  在家中,我是父親最小的女兒,我出生時父親已經四十多歲,雖然在我之上已有三個姐姐和一個哥哥,但父親總是分外地疼愛我,也許是因為老來得女,也許是因為我陪父親走過了太多的風風雨雨,但我想更多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在哥哥姐姐中我的性格和做事的風格最像父親————執着而堅韌,認真而力求完美。

  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候,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中,我們總有着太多太多的心靈默契,後來這種默契,在父親生病失語后的那段日子裡,便成了醫生和家人用以了解父親生理和心理狀況的唯一途徑。在醫院的那段日子,只要父親的那雙眼睛看着我,我就能準確地理解出父親用心在眼睛里所寫下的一切。

  回憶也是一種傷痛,在父親失語的那段日子裡,無數個白天和黑夜,我和哥哥姐姐每天象演戲似地在父親面前忙碌着,背着病榻上的父親,我們不知道多少次地為父親所承受的這一切而難過的哭泣。每天我們背着父親流淚,看着父親微笑,我甚至沒有勇氣去直面父親那雙和我曾有着心靈相通的眼睛!那段時間,為了幫助父親表達心裡的情感,我把整個新華字典中不同發音的字都抄在同一張紙上,同時還給父親能動的那隻手上套一支好用的圓珠筆,這樣,只要父親用筆點一下想要說的話的發音字,我就能翻譯出他心裡想要說的話,可是,頭腦清醒,聽力正常,性格開朗的父親面對這在一夜間突然失語的殘酷現實,他拒絕了我悉心所做的這一切,父親用他那雙眼睛告訴我,他不想這樣拖累我和哥哥姐姐,他用唯一一隻能動的手緊緊地握着我為他抄字的那張紙,用那雙我熟悉的眼睛巡視着他每一個兒女,那雙眼睛里充滿了對兒女的疼愛,充滿了對兒女孝心的安慰,充滿了他自認為拖累兒女的歉疚,充滿了他對親人的不舍,充滿了他對健康活着的渴望······

  面對躺在病榻上白髮蒼蒼的老父親,面對父親那雙充滿智慧卻又飽經風霜可以洞察一切的眼睛,我和哥哥姐姐都無法再佯裝微笑,壓抑很久的淚水終於在那一刻無聲地滑落,擊碎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父親卻微笑着,用他那雙深情的眼睛和唯一一隻能動的手,示意我們不要哭,別擔心,他會好起來的。也就在那一刻,我透過淚水才第一次真正讀懂了在父親眼睛里寫下的那種堅強!

  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那雙眼睛時,是在重症監護室。那天,我緊緊握着父親插滿醫療儀器的手,我希望自己能用眼淚和握着父親的手的力量讓父親最後再睜開那雙我曾經熟悉的眼睛,再看我一眼,可是,父親那雙見證了他一生為兒女、為父母、為家庭、為國家無私奉獻歷程的眼睛,那天起再也沒有睜開,把我對父親的深深依戀,把塵世間父親眾多的牽挂和親情,永遠地、永遠地關在了那雙令我永生難忘的眼睛之外。

  逝者如斯,回憶更讓人對逝者的深深思念、依依不捨,回憶父親的那雙眼睛,讓我再次重溫了和父親在一起時的那些生活中難忘的點點滴滴······

  父親的眼睛曾經寫滿了我成長的故事;父親的眼睛曾經是我積累智慧的源泉,父親的眼睛曾經告訴兒女們應如何堅強面對挫折;父親的眼睛曾經給予我們這個家為生存的尊嚴,勇敢搏擊風雨的勇氣;父親的眼睛曾經教會我和哥哥姐姐怎樣去做一個正直的人;父親的眼睛也讓我深深懂得了什麼是父愛如山般厚重,如海般博大······

  “想想您的背影,我感受了堅韌,撫摸您的雙手,我摸到了艱辛,不知不覺您鬢角露了白髮,不聲不響您眼角上添了皺紋,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人間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嘗了三分,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您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聽聽您的叮矚,我接過了自信,凝望您的目光,我看到了愛心,有老有小您手裡捧着笑聲,再苦再累您臉上掛着溫馨,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生活的苦澀有三分,您卻吃了十分,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您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

  傷離別,父愛如山!

  《父親》這首歌的歌詞涵蓋了天下所有的父親都曾經為兒女、為家庭做出的那種無私的奉獻。父親的愛深沉而無私,父親的愛厚重而溫馨,父親的愛博大而執着,如果真的如歌中所唱還有下輩子,我願意再次去感受父親用心在眼睛里寫下的那種人世間最真摯、最無私、最厚重、最博大、最讓人難以割捨的愛!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眼睛
網友評論
父親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