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忘家鄉香椿香

難忘家鄉香椿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香椿樹高高,香椿樹長長,長在山腳下,生在大路旁,年年春三月,香椿幽幽香,春光幾多美,能不想家鄉。”這是一首我小時候和村裡的夥伴們在春三月香椿樹長出香椿芽時唱的兒歌。如今我遠離了家鄉,只要一到每年的春三月,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家鄉的香椿樹,那高大筆直樹榦上撐開的樹枝一夜之間長出了鮮嫩的葉芽,一朵朵的,十分精緻;葉片尚未展開,一卷一卷的;葉梗也還沒有變硬,軟軟的,色彩也好看。呈紫紅色,一朵一朵地簇在枝頭,向著太陽,飽飽地吸着春陽的明燦。

  家鄉人稱之為“椿木尖”。這時節,我和夥伴們爬上香椿樹,細心地把鮮嫩的“椿木尖”摘下來,拿回家就是山裡一道香噴噴的家鄉菜。

  在家鄉,這鮮嫩的“椿木尖”有好幾種吃法,一種吃法是把摘下的“椿木尖”用一鍋滾燙的開水燎熟,整朵侵泡在放足了油鹽佐料的碗里,用一雙竹筷夾起來就吃。這種吃法叫“濕吃”。另一種吃法是把燎熟的“椿木尖”用刀切細,拌上紅辣椒和香蔥在油鍋里干炒,截然又是一種上好的佳肴;再一種吃法,用切細的“椿木尖”拌合雞蛋爆炒,就是難得的雞蛋炒“椿木尖”。 炒熟的香椿,由紫紅色變成了嫩綠色,與黃色的雞蛋相映襯,單是色彩,就誘惑得不得了,一入口,其味道,更是香徹肺腑。還有一種吃法叫“香椿拌豆腐”,嫩香椿頭,芽葉未舒,顏色紫赤,嗅之香氣撲鼻,入開水稍燙,梗葉轉為碧綠,撈出,揉以細鹽,候冷,切為碎末,與豆腐同拌 做成的“香椿拌豆腐”呈嫩碧色,豆腐呈嫩白色,色彩對比鮮明,香氣細潤,彌久不散。不論是哪一種吃法,這“椿木尖”就是家鄉人們最好的下飯下酒菜。家鄉人吃“椿木尖”的時候,家家戶戶都瀰漫著幽幽的香味,人們吐吐氣,打個飽嗝打個屁也是“椿木尖”香味。

  我愛吃“椿木尖”,尤其愛吃母親專門炒的做的“椿木尖”。我記得小時候,每吃着母親炒的做的“椿木尖”的時候,她總是高興地夾了一筷子又一筷子直往我的碗里送,當她看到我美美的津津有味吃上她做的“椿木尖”時,不停地說:“多吃快吃,多吃有好處沒有害處,多吃‘椿木尖’有病治病沒病防病。”當時我並在意母親這樣的說法,後來我查閱了關於椿木尖的相關資料,香椿的營養價值較高,除了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鐵、磷、鈣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開胃爽神、祛風除濕、止血利氣、消火解毒的功效,能保肝、利肺、健脾、補血、舒筋。如香椿煎劑對肺炎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有抑制作用;具有清熱利濕、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記得在上世紀70年代初我在縣城讀高中的時候,家裡的經濟來源極其有限,每個星期天都要回到家裡拿菜拿米來,母親精心把香椿芽切成細細的碎末,放在罈子里加鹽腌好,每個星期特意給我裝上一玻璃瓶。我吃得香噴噴的,越嚼越香,因為這裡面融入了母愛和深情。母親緩緩地說:“你求學在外,我不指望你以後當什麼官給家門增光。只要你常嚼嚼香椿芽,莫忘你是山裡的孩子就行了。 ”聽着母親這一番語重心長的話語,我才真正懂得了母親的心意。我把香椿芽拿到食堂里,和同學們一起分享這偉大的母愛。

  這幾年,人們對香椿進行人工繁殖,建起了塑料大棚,香椿樹也搬進了溫室。隆冬臘月,朔風飛雪,滴水成冰,縣城的街頭上時常可以買到鮮嫩的香椿芽。一束束香椿芽都沾着水珠,水靈靈的,嬌嫩欲滴,十分可愛,格外誘人。但是不管怎麼吃,都品不出當年母親做的香椿那個味來。當然,這倒不單單是因為缺少春季艷陽照曬的緣故。因為那香椿里滲透着母親深深的情和愛。想起母親給我做的香椿芽,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

您正在瀏覽: 難忘家鄉香椿香
網友評論
難忘家鄉香椿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