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難忘父恩

難忘父恩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個人活在世上總會有許多的思念和牽挂。而像我這樣漂泊在外十幾年的遊子,最思念和牽挂的莫過於自己的父母。

  ??我尊敬我的父母並深深地愛着他們,因為他們對我不僅僅有養之恩、育之情,更重要的是他們讓我學會了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誠實的人。尤其是我的父親,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是他總是能用最樸實的語言教給我做人的基本準則,使我牢記在心,終身難忘。

  ??我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家庭中的成員有:父親、母親、姐姐、妹妹和弟弟。這是一個有六口人的大家庭。我的父親是新中國的第一代水電工人,他參加了聞名世界的河南省三門峽水電站、甘肅省的劉家峽水電站、八盤峽水電站和青海省的龍羊峽水電站的建設。可以說黃河上游的兩岸遍布着父親的足跡。

  ??父親的性格耿直,辦事公正。在單位里,無論是他的上級還是下級都非常尊重他、信賴他,大伙兒每當遇到什麼困難都願意找他幫忙,而父親也總是熱心地幫助大家。

  ??父親是我們姐弟人生路上的啟蒙老師。他總是對我們說:“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都應該誠實、踏實、不擺花架子。記得在我讀一年級時,我的班主任老師經常在班裡表揚一些拾金不昧的學生,可是,我卻總也撿不到什麼東西可以讓老師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我,着急之餘,我就向媽媽要了五分錢交給了老師,告訴老師是我撿到的,希望也能得到一次表揚的機會。父親知道了這件事後,非常生氣,他馬上帶我到班主任老師那裡說明了情況,並讓我向老師承認了錯誤。父親對我說:“被老師表揚當然很光榮,但誠實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一個愛撒謊的孩子,不可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父親的話對於當時的我並不完全明白,但是從此無論是在學習期間,還是在工作崗位上,我都努力要求自己做一個誠實的人。

  ??父親又是我們的朋友。我的父親興趣廣泛,他愛好一切體育活動。爬山、游泳、滑冰、釣魚、打球、下棋,雖然不是樣樣精通,但卻樣樣喜歡。每到休息日,父親就會帶我們姐弟四人到野外去玩。冬天的北方,處處都是天然的大滑冰場,我們穿着父親自製的滑冰鞋,在滑冰場上奔跑、跳躍、歡笑,玩得真是開心極了。父親還喜歡和我們下跳棋,可是父親的棋藝並不精,雖然我們都是他的徒弟,但到後來,他總是輸多贏少成為我們的手下敗將。於是,為挽救殘局他就常常悔棋。儘管每次下棋前都事先聲明不許悔棋,可是父親卻常常自食其言,為了一步棋和我們爭得臉紅脖子粗,此時的父親哪裡還有一點兒父親的風度,真像一隻斗敗的公雞……。

  ??如今,父親和母親都已退休,在浙江的老家安度晚年。而我們姐弟四人也天各一方,工作在各自的崗位上。雖然一家人無法常常團聚,我卻時常回憶起相聚的美好時光,我想姐弟們和我一樣,永遠會尊敬並深愛着我們的父親,我們的好老師、兒時的好朋友。

  (作者:聚散兩依依2007)

您正在瀏覽: 難忘父恩
網友評論
難忘父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