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柳暗花明又一春 (原創)

柳暗花明又一春 (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小語:

  有一種“藥方”,可以撫慰心靈,給人啟示,幫助困境中的人找到突圍的通道,毫無疑問是文學。

  當上帝關閉一扇門時,一定在看不到的地方為你開一扇窗。我有幸找到了那扇幸運之窗,從此, 我的世界春光無限。

  ——題記

  南宋偉大的愛國詩人陸遊在罷官回鄉閑居家中時寫了一首詩《游山西村》,其中有一名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語雙關,流傳百世,給予後人,特別是身處逆境中的人,一種人生的態度與智慧, 一種絕處逢生的希冀。

  我想,當一個人真正懂得了珍惜、感恩、反思、懷舊的時候,或許經歷了一次次精神的涅槃和升華;經歷了一次次人生的浮沉和感悟。

  一直不願意自己成為平庸之輩,希望在平凡的崗位上能活出一個有立足之地的自我。也許是懷才不遇天公不作美,也許是性別和觀念,也許是自尊和敏感,也許……晃晃悠悠、兜兜轉轉繞了一大圈,結果又回到了原點。那熟知的一切,在季節的更替歲月的輪迴中已成為別人的風景。

  回到原點,多了些感傷與涼意,多了些疲憊與淚水,多了些寧靜與超然。似乎不再有令人夢寐以求的起點,也不再有令人心花怒放的終點;似乎不再有兜兜轉轉、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路途風景,也不再有與人同行時的磕磕碰碰、喜怒哀樂時的無盡回味。

  回到原點,突然感到一個“離群索居”的人,是多麼地孤單!孤單得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影子,孤單的心空,不再有一片雲彩,不再有川流不息、交織如網似的衝擊電波。

  回到原點,猛然發覺一個“習慣聽從命令執行任務”的兵,是多麼地卑微!卑微得如一株很不起眼的小草,在寒風中俯首低眉,獨自吟唱心靈的讚歌與置身的環境握手求和。

  回到原點,思考着、學習着……重新調整心態,如何把自己放得低些,再低些……

  真沒想到,在失意的日子裡,在生活更低的低處,我竟然發現了一幅司空見慣,對我而言,卻顯得分外美麗十分珍貴的畫面:

  一天清晨,幾位工友在學校食堂側門外做早餐,她們歡快地撣面,動作靈敏,身子活泛,有幾位教師——她們的老公在那兒過早,好像給了她們做妻子的莫大榮耀似的。你看,那扭動的腰身好看極了!那慈眉善目的臉快活極了!她們面對一大鍋翻騰的沸水耍面如耍魔術似的,純熟至極!

  天空中,霞光萬道,映紅了她們的臉龐;清風中,炊煙縷縷,環繞在她們的周身。撣面桿在舞動,動作之敏捷,腰身之活泛,手腳之利索,表情之友善,目光之和悅,簡直美麗至極!

  我臨窗而望,正好目睹了這一幕,恍惚歲月深處的那些舊時光在作祟,清晰又模糊,美麗又遙遠。我情不自禁地嘆口氣笑了。

  由於去年暑假我自費和她們一道外出旅行過,在旅行期間我和她們相處都有一定的好感,因此,一下朝讀,我就特地溜車過去跟她們打招呼,給她們一個友好爽朗的笑,她們見是我,異口同聲很友好很客氣地回應着。我開心至極!

  哦!生活原來是這樣的簡單和美好,只要你用心去發現去感悟,美好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身邊,就在你的心裡和生活里。

  看看她們吧,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一如既往、默默無聞、安心於自己平淡的生活,滿足於自己平常人的擁有。看看她們吧,她們是多麼地快樂!多麼地幸福!

  我終於明白了。如今,當我把自己放到和她們同一高度,跟她們平起平坐平等時,我所有的心結頓時迎風而解,我所有悵惘頓時化為烏有。我的精神回到了她們的世界,心已平,氣已和。我多麼渴望回到她們的中間,跟她們一樣,每天上班下班;每天提着竹籃買菜、洗衣、做飯;跟她們一樣,每天聽聽歌、看看電視、做做家務;跟她們一樣,把生活里的石塊過成玉,把日子裡的清苦過成蜜,把粗壯有力的手臂和腰身舞動成一家人幸福生活的芭蕾;跟她們一樣用一顆平常謙卑的心詮釋一個普通人知足常樂的幸福生活,讓歲月流香。

  那天上午,陽光照射在我的身上格外溫暖,我騎着自行車,一路哼着小曲,心情多麼歡暢!

  回到原點,我恍惚邁進了我人生的第二個春天,進入到了一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精神勝地。此時此刻,當我天馬行空、詩興大發、無拘無束坐在電腦前洋洋洒洒一吐衷腸的時侯,那種因懂得不再平凡的歲月,變得格外美好而珍貴。

  (寫於2010年某月某日)

  nbsp;  寫於2010年某月某日

  點評;有一種“藥方”,可以撫慰心靈,給人啟示,幫助困境中的人找到突圍的通道,毫無疑問,那就是文學。

您正在瀏覽: 柳暗花明又一春 (原創)
網友評論
柳暗花明又一春 (原創) 暫無評論